王国安:压倒性竞争优势才能胜出
2014-04-17 18:30

  

  未来化妆品的形势是怎样的,当你有足够规模时,一定会在电商、专营店、超市通吃。就像你想考北大、清华,每门都要排在前三名,这是一样的逻辑。韩后一定要成为一家有规模的公司,如果我们企业过不了40亿的回款我们是没价值的。当我们做到这样规模时,什么是品牌,用的人多了就是品牌。当你有足够多粉丝、足够多目标、规模时,可以歼灭任何渠道。如果我要干超市,我只卖两个产品,就一个策略,今天买韩后198元的眼霜,第二天可选韩后在该超市的任何产品。如果我的产品畅销,我对产品有信心就不会担心了。
  未来的创业环境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必须具有压倒性竞争优势,而不是相对优势。未来压倒性优势是什么,是规模.我有20%的广告推广,我有8亿,我已经不关注哪个多花少花一点,只要好的全部买下,和所有的八大卫视合作,全局造势,品牌超越,不给别人机会。所以压倒性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行与不行取决于优势的放大问题。
  像我们行业中的丸美,一瓶眼霜要380元,卖的很贵,这样就可以每卖一支给促销员30元提成,可以拿出100元成本打广告,这是它的压倒性优势。如果跟风我肯定死了,韩后每支才卖100多元,但是我也有我的压倒性优势。比如丸美只能做5000个网点,我可以做2万个,我的群体很广。你的优势是竞争对手所不能控制的,那么就放大你的优势。
  当你优势足够大的时候就可以兼顾一切。如果跟你说,你今天能够马上做决策的话就送你一个奥迪Q5,我相信你会马上刷卡。人性的本性是贪婪的,经销商也是一样的,对他来说这一辈子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有一个代理商因为没有选择我们,结果上半年得了抑郁症。
  作为现在创业的企业,占有而不拥有。很多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占有资源和拥有资源所做的决定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你拥有这个女人就是老婆,占有这个女人就是情人。如果政府批块地给你,一共200亩,本来50万一亩,现在10万一亩卖给你。这样你能挣8000万,但有要求,你必须把它建成10万平方米,我要政绩。当他真正建立起来的时候,当他拥有的时候,再招1000人管理,接订单,这个时候你跟客户谈判时已经输了,因为你拥有了太多东西,你不敢输。我是在胆子最大的人中最有钱的,但是在最有钱的人当中胆子最大的。比我有实力的人很多,但是我比他胆子大。我听说过”因为一块鞋布引发的血案”,花20块钱,很漂亮,不能浪费了,于是开始买鞋底做鞋子,但是做完又不喜就放到一边。很多时候拥有了就完了,你比别人的负担重很多。永远记住,企业最大的成本是机会成本。有可能你所做事情背后的价值才是最大的,才是你要的。
  再比如工厂,我把工厂做好以后,和合作伙伴说,你重新装修,人员你全部带过来,你付租金给我,我给你订单。这个时候你们之间的关系,你不是拥有这个工厂,而是占有它的资源。未来对于创业公司的趋势,必须不断保持占有而非拥有,只有保持博弈的关系才会觉得必须做到这样一个地位。做决策不是基于有什么而做决策,而是基于要什么。你的未来跟你有什么没有关系,只跟你要什么有关系。
  很多人失败不是死在专业上,而是死在缺乏最基本的常识。人的生理就是周期,到60岁会走下坡路,这是常识,一天24小时是常识。很多人太迷信于专业,比如开一家店,一天赚50元,开一千家店能赚多少钱。再比如我做公司,和你合作做什么项目,和他合作做什么项目,从理论上讲是成立的,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从专业的角度讲都不成问题,但是却忽视了常识,忽视了常识的专业是最可怕的。很多企业不是死在专业上,而是缺乏最基本的生活常识。最伟大的东西来源于生活,牛顿定理来源于苹果砸在头上。
  忽略了常识的专业会害死人。你的逻辑一定要基于生活,找到在生活中支撑你的逻辑,是生活的逻辑,而不是专业的逻辑。
  我有很多缺点,人不可能因为改变自己的缺点而成功,永远因为自己的优点而成功。梁朝伟和周迅演的电影《听风者》,他在里面扮演的角色是个瞎子,因为眼睛瞎了才可能耳朵很厉害。周迅扮演的角色在里面请了一个国外的医生,把他的眼睛治好了,结果周迅被人干掉了。他回来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钻把自己的眼睛重新钻瞎了,最后重新把特务抓到了。当哪一天你的缺点不再是缺点时,你的优点就不再是优点了。我认为保持缺陷太重要了,很多人都认为要做完美的人,想办法把缺点改正,我认为这是错的。要记住,当哪一天你的缺点不是缺点的时候,你的优点就不再是优点了。
  最后,我想说王国安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是浑身是缺点的人,但是我愿意带着我的缺点,我可以桀骜不驯,我可以屡败屡战,我可以相信自己,我可以自己给自己制造出苦,去追求自己想要追求的。

整理:陆海天(微信:luhaitian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