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没有染上不关机综合症?
2014-04-17 19:34

[i=s] 本帖最后由 商谈天下 于 2014-4-17 19:40 编辑 [/i]
最近一项法国新的劳动法规定,在晚上6点之后在IT或咨询等业务公司工作的人员回复工作邮件、工作电话和工作短信都是不合法的。在这项新劳动法的保护下,法国员工们可以自由得在下班后关闭手机。
不过这项法律能不能得到实际执行的关键是,现在还有谁会去关机?
更过分的是,许多人都不知道他们的智能手机关机键在哪。
在微软时代,电脑的关机键被频繁应用,因为经常不关机不但消耗电能,极大加速机器老化,最重要的是,不关机让windows系统运行速度越来越慢,导致频繁的重装系统,这会让任何使用者都觉得崩溃。
不过自从苹果的产品风靡世界之后,上述情形就在一夜之间完全逆转。无论是iPhone 、iPad,还是Macbook、ipod,人们使用它们时都没有关机习惯,而是随时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而这要归纠于苹果在改进用户体验方面的创新。乔布斯在产品设计的伊始就摒弃了开关机的必要,极力尝试消灭电源键,而突出休眠这一功能,因此许多苹果产品的关机键隐藏的极深,导致有的人用了很久甚至都不清楚这个键在哪。
当随便按下哪个键就能立马唤醒你的电脑或手机时,谁还愿意每天花个几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开机和关机?更何况现在的产品技术使得待机状态时耗能极少,在远未到机器老化报废之前,更吸引人的新产品又上市了,人们购买新手机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航空公司甚至都要研究推出飞机wifi,让乘客在飞行旅途中都不用再关闭电脑和手机。

显然,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等产品导致了不关机综合症在人类世界大范围肆虐,并已然成为常态,智能手机已逐渐入侵人类的工作和生活社交。关机既意味着此时此刻切断了与世界的联系,也好比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只会让人感觉非常不安和焦虑。况且,智能手机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随时随地就可以看一看微博、瞧一瞧朋友圈动向、下载视频电影、打打游戏,逛下淘宝,看到美女美景、吃个大餐就能即时拍个照…但是一关机就啥也做不了。
智能手机离不开身也就意味着,生活和工作的界限将非常模糊,人们可以在上班时间用手机避开老板聊天、干私人事情,那么在下班或是度假时,用智能手机处理会会邮件或是进行业务沟通也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随着不关机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将不仅仅承担人们的生活娱乐需求,随时随地工作也是大势所趋,各种针对企业办公、商务沟通等的细分化应用将不断为人们所用。例如不同于微信的个人社交,由上海动量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商谈app,既是一款专门针对商务协同沟通的应用软件,它既可以通过内设的多种自定义便签快捷记录各类人、物、事,诸如客户或服务现场的图片、声音、位置等,还可以围绕业务主题一事对多人,一人对多事进行讨论,诸如此类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的app将使得商务工作变得更简单、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