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电商:可破坏性创新
2014-04-17 19:55

百度电商,可以选择破坏性创新,百度能以最简单、最快速、最有效、最节省的方法建立大型电商平台。
百度可以沿用“简单,可依赖”的理念建立电商平台,能深深撼动淘宝(天猫)和京东统治地位,为电商注入新活力。
百度电商,能成为最有活力、最有特色的平台,能成为创业的乐园、创新的基地。
百度发展电商的优势:
1、百度有发展电商的配套设施:百度钱包、百度Hi、浏览器、百度阅读器等
2、百度为最大中文搜索引擎,最有流量优势
3、百度为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资金和技术雄厚
百度如何破坏性创新呢?可根据淘宝(天猫)和京东无法克服的优缺点破坏、创新
1、多。淘宝(天猫)上卖家和商品极多,卖家数量不会低于400500万(估计),商品数量号称10亿。
破坏创新:百度电商可筛选出50100万优质卖家,过滤出5000万—1亿商品
2、门槛高。天猫和京东都要求企业才能入驻;淘宝网,人人都能开店,但卖家都会淹没在几百万卖家之中,商品被10亿商品埋没,竞争很激烈、残酷,淘宝的门槛已成天堑。
破坏创新:百度电商可大大降低门槛,平等对待个人和企业,使卖家创业第一时间想到百度电商,争先恐后进入百度电商。如何降低门槛是百度首要解决的问题。
3、竞争激烈。淘宝(天猫)上卖家和商品极多,而广告就是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卖家和卖家、卖家和平台就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商品需在10亿商品中崭露头角,卖家必须烧钱广告,形成恶性竞争;平台为扩大收入,会不断吸引新卖家入驻,也会鼓励竞争,加剧竞争。
破坏创新:减少卖家和商品数量,就能大大减少竞争,形成良性竞争
4、投入大、风险大。淘宝创业投入大、风险大以成为公认的常识,卖家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货,租库房,烧广告等。
破坏创新:百度电商应创造条件,减少卖家投入,少投入、大产出,即使不赚钱或亏本,也能保持卖家入驻平台的积极性。
5、复杂。淘宝创业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如何装饰商品、店铺,如何广告等
破坏创新:百度应把电商变简单,简单可依赖正是百度擅长的工作,百度电商是一个简单的平台,把经营网店变成傻瓜式创业。
6、缺乏创新。淘宝上假货、山寨货多,原因除利润高,还有就是创新成本太高,创新投入大、风险高。
破坏创新:百度应降低创新门槛,鼓励创新,是卖家敢创新、乐于创新,甚至形成区别于淘品牌的百度电商特有品牌,百度电商成为创新的天堂。
7、工作量大,工作累。淘宝卖家“疲劳死”情况发生不少,网店店主成为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破坏创新:百度应创造条件,让卖家轻松经营,快乐工作,享受劳动成果,使百度卖家成为最吸引人的工作之一。
我认为,用破坏性创新,百度电商平台能打破现有电商规则,迅速有效建立一个“简单,可依赖”、鼓励创新、人们积极参与的创业乐园。
百度电商能不依赖百度流量而独立发展,形成百度账号体系(百度糯米是团购网站,而团购只是电商平台的配件,团购行业体验,品牌忠诚度低,无法承担百度账号体系重任;百度钱包关系到人民币的安全,不能用银行账号打通整个百度集团的账号),能以电商协同“百度游戏”、“百度音乐”、“百度杀毒”等发展,更能方便百度进入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