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晚报】让在线教育更接“地气
2014-04-17 20:53

[i=s] 本帖最后由 芥末堆网 于 2014-4-17 20:57 编辑 [/i]

(原文:http://www.jmdedu.com/news/detail/597


【地方教育附加纳入减税范围】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增加扣减税费种类,把地方教育附加纳入减税范围,完善了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来源:人民网)

【让在线教育更接“地气”】

教育机构:更应关注“落地” (张凯夫 长江商学院常驻教授、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 )

我觉得教育机构们更应该关注那些可以“落地”的事,比如如何利用好那些更新的消费者研究手段。国外的在线教育机构在分析消费者行为数据方面已经非常靠前,比如Coursera,它的讲、学、练、测、讨论都在在线平台完成,根据分析消费者在线学习留下的行为数据,如有多少人看完整个视频、在哪儿暂停、在哪儿快进、单独讨论还是小组讨论的形式更有效,如何给予学生激励等,从而在不断反复中改进学习体验。

消费者研究并不只是在线公司能做的,传统机构也可以。与在线教育机构相比,国内的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积累了庞大的学生数量,但对于学生行为数据的挖掘还非常少、浅。

在线教育的优势也是其劣势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指出,在线教育可以解决知识教育的问题,却无法解决人格培养问题,这也是当今教育改革的重大课题。

如果说在线教育在知识教育方面具有优势的话,这恰恰可能成为在线教育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最大劣势。

我国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聚焦在知识教育,而忽视或边缘生活教育、生存教育和生命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突破是在知识教育之外,重视其他教育。

在线教育,目前全部聚焦在知识教育方面,包括课程资源的开发,授课方式、评价方式的转变。但在其他教育领域呢?在线教育从业者,基本采取回避态度。

教育还有完善受教育者人格、身心的功能,这些功能无法通过课堂实现,不管是传统课堂还是在线课堂,都需要一定的学习、生活氛围,这就是大家经常所说的校园文化、学校精神。

首先,在线教育不要提所谓的颠覆、取代传统学校教育,其最多能推动知识教育的变革。其次,学校教育,也应把在线教育作为改革知识教育的重要抓手,但不要认为其就会弥补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心理教育的不足。

同样,用在线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让农村学生也享有城市优质资源,这也只能一定程度改变知识教育不均衡,却无法解决学生所处的校园环境、和老师相处的氛围等对学生有更大影响的问题——这是农村学校教育与城市学校相差最大的方面。决策者不要认为只要有网路覆盖,送进名师课程,就能实现教育均衡,而不认真建设农村师资队伍,改善学校办学环境。(来源:新京报)

【地产与教育的新牵手】东北地区的茂业地产,在健康云和商旅云落地后,本月教育云项目落地,为业主提供教育服务。

“以客户投资最多的教育板块出发,首先打造除了学校教育外的教育资源整合”,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大师吕思清、当代中国最杰出的指挥家和钢琴家许忠等艺术大师名字出现在世茂艺术教育资源的名单里。

教育云已经正式落地。新东方与世茂东北区正式签约后,以业主为主的相关讲座培训也随之展开。(来源:华商晨报)


----------------------------------------
(文章来源:芥末堆 - 豆芽菜)
(芥末堆官网:http://www.jmd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