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答:新浪为何拆微博而上市,未来在哪?
2014-04-17 21:41

曹国伟说:”正好是14年以前的四月,同一个星期,同一个星期四,新浪也是定价也是为17元在纳斯达克上市。那是纳斯达克跌幅最大的一周,跌了700多点,我们今天的市场也不好,新浪上市时间不理想,但是我希望看到一些长期的东西"。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7日夜,几经折腾的新浪微博,终于拆分赴美上市,微博确定IPO发行价为17美元,位于发行价区间17-19美元的区间内,此次上市募集资金最高可达3.2844亿美元。

现任新浪CEO兼微博CEO曹国伟,也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亲自敲了一回钟。新浪微博,从2009年8月问世至今,五年时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子产品,微博做到了35~38亿美元的市值。

虽然微博上市的“最后一公里”遭遇了科技股的市场周期性大回调,压低了微博的整体估值,但是一个子产品五年时间成长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微博给中国互联网上了一课。



而曹国伟也在今晚跨国接受了《创业家》&i黑马的采访,讲述了新浪为何会拆微博而上市。

明星产品,同时也是公司的资源黑洞——拆之

新浪微博的巅峰是在2011那一年(一如现在的微信),彼时人人网衰落,QQ空间太过边缘化,微博在蓄势两年之后,成为整个中国的主流舆论阵地。方舟子打假、7.23动车事故、郭美美、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李娜夺冠、石门坎公益活动、陈光诚、独立参选、免费午餐、官员直播开房、小悦悦、药家鑫、织里抗税、李双江儿子打人...

几乎所有公共事件的起始点、发展点、引爆点、结束点都在微博上发生。甚至连中国的“社交之王”马化腾都嫉妒不已,自己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吆喝拉粉,却无论如何也不敌新浪微博。就在2011年4月,新浪微博独立启用微博拼音域名weibo.com。

早在,2011年3月,新浪微博的估值就已经高达31亿美金。2011年7月,曾投资Facebook的俄罗斯基金DST更是对新浪微博估值50亿美金。而此后,微博估值再难上升,微博吃掉了新浪大量资源,而新浪也为明星产品殚精竭虑。

在新浪的财报中显示,2011年新浪对微博资金投入近1.6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营收为6600万美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业务亏损6亿人民币。2012年在新浪微博中亏损10亿人民币。甚至在新浪微博IPO前夕披露财报显示,微博首季仍亏4740万美元。

曹国伟表示:“曾经,新浪的资源和精力都曾经全力投入了微博。如门户和其他部门,已经整个新浪的现金流都输送给了微博。上市之后,微博仍为新浪的子公司,只不过是一个上市的子公司。”
“未来,新浪可以腾出手来做新的计划,以及新的产品。未来新浪集团主要会关注三大方向:一、移动化;二、发力视频,视频是未来的大趋势;三、垂直。改造传统产业是机会。例如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大热门。而新浪的汽车、体育、财经都是非常领先的,微博上市之后,新浪的整个业务将进行重组,在垂直领域寻找机会。”

在获得极大影响力,积累海量用户之后,新浪却不得不在微博这个明星产品上不断“输血”,乃至于整个集团的精力和财力的深陷进去而新浪作为一个门户出身的互联网公司,商业化能力有限。

所以,也是让阿里入股的原因。

阿里

新浪2013年4月29日宣布,阿里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上市之后,股权结构将会是32%,52%。

而上市之后,阿里所占股份也将会增加。

曹国伟表示:
“现在新浪占微博股份70%左右,上市之后会被两方面稀释,上市卖出新股之后将会稀释,而阿里巴巴将增加投资。上市之后阿里将占股32%,新浪52%,控股权仍然在新浪。当时阿里巴巴的入股之后,市场、研发、产品、等所有部门都已经进行拆分了,上市不会有新的影响。”

新浪+阿里=营销、交易、支付一体化闭环

曹国伟说:“我们可以看到新浪集团更像是一个控股集团,后续会发展出新的业务出来。阿里给我们带来货币化的潜力,我们看重长远的合作方式,从数据社交、支付的深度的合作。”
“我们希望能和阿里和淘宝的合作,能共同创造一个移动的商务社交体系。微博的支付体系,是支付宝为后台的支付体系,我们尝试在营销、交易、支付进行闭环。目前我们加上阿里是互联网效率最高的。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

微信、微博?

微信微博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脱胎于大集团的成功新社交产品,却影响力巨大到决定了集团的命运走向。微博在寻找货币化道路,而微信猛推手游又何尝不是?

而曹国伟对于微博的思考对于腾讯至于微信也有启发意义,因为腾讯现在对于微信,就如同曾经的新浪对于微博,没有独立出去,整个公司的资源的完全投放进去,战线只能有一个产品作为出口。曹国伟的选择是,把微博变成子公司,然后以集团的高度去引导它。

曹国伟表示:
“我本人和许多人一样,都是同时再用这两个产品(微博微信),因为使用的目的不同。微博先做起来,是一个Public的网络,是一个媒体,信息为主的社区。微信是一个私密社交,朋友沟通,微博上朋友沟通已经基本都转移到了微信上,微信上朋友对朋友的沟通效率更高。微博成为一个比较纯粹的公开社交媒体,微信是私密的平台。”
“这两种网络在用户层面都有很强需求。这是我对两个产品定位的看法,并认为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

i黑马认为,微信的公共账号,以及微信店铺,无疑是更加适合普通用户的“营销通往货币化”之路。而微博走的“营销通往货币化”之路,无疑更适合明星和有能力做公共事件的企业。例如京东vs苏宁著名的“815价格战”就是以微博为主战场。

从营销通往交易,是当下微博选择阿里的必须修炼内功。

[img]static/image/hrline/line3.png[/img]

2014克莱斯勒杯首场导师招徒赛项目报名、观摩报名已经全线启动,TMT行业赛感谢武汉东湖管委会(中国光谷)给予的支持, 项目报名请登录黑马大赛官网,或者拿起电话拨打13810567082 座机:400-6019698 前来报名,报名咨询QQ:543171896。

4月20日下午13点TMT导师招徒赛第三场在武汉Demo咖啡金锣敲响,观摩报名详情请戳“观摩”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以及黑马大赛微信平台: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