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产品+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玩转后向收费
2014-04-18 07:33

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繁荣,为移动虚拟运营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移动通信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加速,消费者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需求不断升级,“终端+服务”的模式成为产业融合的趋势所向,新的产品形式和服务形态不断涌现。Kindle系列产品就是移动互联网和虚拟运营业务结合的典范。


创新盈利模式 只靠内容

亚马逊真正的利润来源并非硬件销售,而主要是依靠用户购买图书、电影、电视、游戏等数字内容实现获利。不仅如此,亚马逊提供的移动通信网络服务也免费向用户提供。对于包含3G功能的Kindle产品,用户仅需要为下载的内容付费,而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无线连接费用将由亚马逊公司来承担,用户不必为此支付任何费用。免费的3G无线网络服务颇受用户青睐,但曾经一度也给亚马逊带来过一些麻烦。

Kindle系列产品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很高,很多用户不仅使用3G网络流量购买电子书,还经常通过3G网络浏览网页,高额账单由亚马逊支付。为此,亚马逊于2012年8月起限制Kindle用户在非本国上网时的流量,每月免费流量为50MB,改变了原来流量不封顶的政策,但是在本国使用3G网络时仍然不受流量限制。虽然考虑到成本,亚马逊对网络流量做出了一定限制,但是实际只是限制那些通过Kindle上网的用户使用量,对于普通电子书用户来说影响并不大。

推出平板电脑数据流量套餐

如果说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系列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是“幕后”的,那么Kindle平板电脑系列则拉开了与电信运营商全面合作的帷幕。2012年9月6日发布了平板电脑Kindle Fire HD。Kindle Fire HD拥有7英寸与8.9英寸两种尺寸,其中8.9英寸Kindle Fire HD不仅推出了Wi-Fi版,还推出了4G LTE版,价格为399美元。Kindle Fire HD 4G LTE版与电信运营商AT&T合作,推出了支持LTE网络的数据流量套餐:一年费用49.99美元,包含每月250MB流量、20GB云存储空间,并提供给支付账户10美元,可在软件商店消费。

2013年4月5日起,全美AT&T门店开始销售亚马逊的4G LTE版Kindle Fire HD 8.9英寸平板电脑。如果用户选择签订为期2年的套餐合约,那么4G LTE版Kindle Fire HD硬件售价可优惠至24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