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底:跨媒体合作 发挥手机媒体作为新兴第五媒体的...
2014-04-18 10:19

[i=s] 本帖最后由 市场部 于 2014-4-18 10:19 编辑 [/i]

编者按:2014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站长)大会将于5月1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会召开前夕,《创家业》等10多家媒体与大会组委会联合共 同推出2014创业之星系列访谈,将业界精英的创业故事、创业心得传递和分享给更多的创业者。系列访谈之一站到底,一起来听听创始人郭辉的创业故事。


一站到底团队合影

应用介绍:一站到底应用是江苏卫视大型益智答题节目《一站到底》唯一授权官方手游,是累计超过1000万用户的多人联网休闲知识竞技平台。曾荣获第三届“金鹏奖”中国原创Android手机游戏“最受欢迎轻网游奖”,荣获南海首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大赛“移动互联网商业创新案例金奖”,荣获珠海政府
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奖。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请您简单地介绍下自己的团队情况。
答:我们一站到底团队是一个年轻的梦想团队,2012下半年和江苏卫视达成战略合作以后正式成立,致力于通过一站到底节目和APP的互动合作契机,肩负着公司探索新媒体合作的发展方向,目前团队规模维在12-15人左右,其中各岗位的负责人均是在公司里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精英,而团队的其他成员均是具有梦想和朝气的年轻人,他们都喜爱一站到底而对新媒体的合作充满独特的见解,甚至其中2位GM还是我们游戏的忠实玩家。我们的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首款和热门电视节目深度互动的APP,无论从游戏中原汁原味的节目玩法、到每期一站到底节目都会紧密给予APP宣传互动,甚至也有优秀玩家通过游戏选拔最终站到了节目的舞台,我们相信这样紧密的节目和APP的结合,一站到底PK版是首款也是最优秀的一款。

问:目前一站到底的用户量情况如何?创业初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答:刚刚提到一站到底团队肩负着新媒体合作探索的重任,这是个非常具有挑战和梦想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全国知名的卫视频道,都纷纷推出自己的互动APP,像湖南卫视的呼啦、芒果圈、东方卫视的哇啦、央视互动等等,我们深深体会到移动互联网给各行业带来的革新思路和机会,一站到底能够在这种时代潮流中成为领先的探索者(我们算是第一批电视互动节目APP),我们非常荣幸和有信心,但同时在新媒体合作这个方向上我们也遇到了像盈利模式的困惑,我们目前具有千万级的用户,并且每天也有数万级的自然下载流量,如何将这些优势进行变现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当然我们今年的盈利思路也逐步清晰,跨媒体广告合作将是我们重点尝试的新方向。除了盈利模式的困惑外,作为江苏卫视唯一授权的合作方,我们还受到了盗版APP的困扰,在中国国情上这是难以避免的,但从另一个层面也看到了一站到底品牌在市场上的受欢迎度。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但挑战和机会并存,我们坚信传统电视媒体王者和新兴手机媒体的合作非常具有想象空间和未来。

问:在盗版泛滥、盈利模式不清晰的情况下,想过退缩吗?
答:我们团队只想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把一站到底做好,没有想过其他退路的事情。目前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做到团队的收支平衡、实现盈利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同时一站到底跨媒体合作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也得到了内部资源的大力支持,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天使投资的加入,期待大家的合作。

问:如今移动互联网成为行业主流,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一站到底很成功,把握住了时代的机会,如果说其他创业者一些建议,您认为还有哪些行业机会比较大?
答:首先我很认同雷军的观点,移动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发展,以BAT为首的行业巨头在战略布局、入口之争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走出了媒体属性的第一阶段,目前开始快速渗透到以生活服务为核心的激战中。当然我们小创业者不具备从各方面整合社交、支付、服务的能力,但在垂直的细分市场我们还是可以深耕细作找到服务用户的定位,例如一站到底定位在做一个全民休闲知识竞技平台,我们致力为用户提供一种轻松休闲、边玩边学的知识增值方式,学习就是我们天生的一项刚性需求,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努力将这种服务做到最优,相信就会找到成功的机会。

问:很多人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分享下您的创业团队以及故事吗?
答:能够和传统电视媒体强者江苏卫视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也一段有意思的故事:我们公司最初研发的手游就是一款单机益智答题游戏,在和卫视合作之前已经上线并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肯定和喜爱,这也为后续一站到底的研发积累了不少同类产品的技术和市场经验,适逢2012年一站到底热播,和卫视交流后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其实也真的阐释了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的故事。

问:最后,请您对创业者及大会说点自己的看法。
答:移动互联网不乏创业的机会,关键需要深入细分市场寻找机会,专注机会、发挥极致!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来说,每年一次的创业者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2013是一站到底团队从产品成形上线后走过的完整一年,作为跨媒体紧密合作和互动的一个典型例子 ,我们在和江苏卫视的合作中做了各种尝试,尚不算获得眼前一亮的成功,但无论从江苏卫视角度还是我们公司角度,去年我们在新媒体合作上还是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于2014年,我们团队的思路逐步清晰,继往开来希望能在本次大会中吸取同行经验,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想法,欢迎和其他创业团队合作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