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CEO:3000亿可穿戴设备市场孕育下一个苹果
2014-04-18 12:06

“如果我现在送给太太一个礼物,是送可穿戴设备还是送类似珠宝的奢侈品?目前来看,太太肯定更喜欢珠宝。”

博通公司宽带通讯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Dan Marotta用此比喻尚在初期的可穿戴设备市场。

可穿戴设备初期的低劣难以掩盖这个巨大市场机会。博通CEO Scott McGregor预测,目前手持设备达到56亿部,预计在2020年所有的手持设备以及可穿戴设备加起来,包括手表和健康的监测等等设备能够达到3000亿件。

一个原因是,可穿戴市场市场准入门槛并不高。”可能只需要一个工程师,只要一个芯片就可以发明一些人们想要的东西,甚至成本可能只是10元人民币左右。我们看到在中国有数以万计的人在发明,他们有望成为下一代的苹果或者华为。“Scott McGregor说。

发力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

从目前面市的智能手表、健康监测等可穿戴设备来看,虽然已经有了很多硬件种类,但几乎所有的硬件在定位精度、续航能力、体积等方面都有待提升,一个来自产品底层的原因是芯片问题。

这个问题正在芯片一侧进行改观。在博通高管的解读中,博通的连接技术融合WiFi、蓝牙、GPS和NFC,四合一技术可以助力可穿戴设备。功耗方面,博通芯片的产品功耗比竞争对手低35%,芯片(裸片)的尺寸比竞争对手要小35%左右。

博通想做的不仅仅是芯片,”博通要创建的是一个中枢神经系统,即将所有连接的事物维系在一起。“ Scott说。

目前全球有99.98%的网络流量通过博通芯片进行传输。未来如何将这些物联网的设备联系起来,是博通面临的增长机遇。

“新兴的可穿戴市场以及物联网,每部手机在物联网里可支配5-10个不同的可穿戴设备。”也因为此,在上月举行的博通亚洲媒体峰会上, Scott 明确表示,宽带、4G网络以及基础设施成为博通三个最重要的增长领域。

”我们强调联网性,结合非常多的技术,能够让我们以更低功耗、更低成本、更小的尺寸、独特的功能来支持物联网。“

智能家居普及的要素在于简单

另一个初具潜力的市场是智能家居市场。

谈到最近谷歌(微博)收购智能家居厂商Nest,Dan Marotta认为,谷歌此举的目标是要布局物联网。Nest下一代的产品更可能说明这个问题。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样在初期,功能设置复杂远远不够智能。Dan拿自己家的智能家居设施举例,他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把产品做得简单化,能够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去接受。

他承认,目前的智能家居联网技术还很复杂。目前通过互联网都可以实现,未来技术可能通过电力线或是WiFi等控制。

具体到中国市场,博通中国区总裁李廷伟认为,从海尔、海信的智能家电产品来看是有巨大的需求。硬件方面,芯片连接技术已经没问题,软件方面,大家已经习惯使用社交网络互相分享,硬件、软件方面实际上都已经准备好。

更实际的商业模式和渠道方面,“如今很多顾客不像过去觉得渠道很重要,阿里巴巴、京东等网上购物非常火。各种商业模式已经在涌现,从整个的生态系统来说,是时候了。”李廷伟说。

作者:宗秀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