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危机公关七字诀
2014-04-18 13:29

  最好的危机公关,就是没有危机。
  然而,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也属于“高危职业”,数亿看客八卦之心不死,花边杂志虎视眈眈,纵使明星三十六计玩遍,也难逃“娱乐”这张大网。除了客观需求存在,明星作为危机的主体,又面临着人性欲望与大众榜样不可调和的矛盾。
  所以,对于大部分明星来说,“没有危机”的假设一般不存在。

  那么,最好的危机公关是什么样的?
  当然是化干戈为玉帛,化危机为机遇。2010年《赵氏孤儿》上映之际,影片两大主演范冰冰和王学圻深陷“牵手门”,随后又升级为“同居门”,范冰冰一边诉诸法律手段,一边怒斥不良媒体,“放过王学圻,有什么冲我来”,一句话将全部责任揽到自己身上,爷们形象呼之欲出,也让大众对范冰冰的好感倍增。
  反之,则是火山浇油,还嫌事小。2009年5月19日凌晨,满文军夫妇在北京一家酒吧内因聚众吸毒被捕。满文军一向以朴实憨厚的歌手形象示众,私下里竟然成了人人厌恶的瘾君子,原来的良好形象在大众心里一落千丈。而在后面的处理中,满文军为了撇清自己,将责任推给妻子,又被观众扣上“卖妻求荣”的帽子。
  雷军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互联网,曾把它总结成七个字, “专注、极致、口碑、快”。雷布斯早已名声在外,又挟小米强势崛起,“七字诀”一出简直成了至理名言。笔者不才,根据近年来对明星危机公关的一些观察,也凑出一个七字诀,“真诚、担当、真实、快”。虽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却也希望有一些借鉴意义。
  真诚——态度决定一切
  一如既往,“马文的战争”和以往的八卦猛料一样,酝酿发酵一两天,短期内达到峰值,最后归于平静。但是污点已经留下,并非短期内可消除。3月28日晚,《南都娱乐周刊》的副主编谢晓称“周一将有猛料”,随即就有人揭开谜题,3月29日上午,腾讯娱乐直接上图,所有人都在等当事人开腔。而3月31日文章的“致周一见”无疑令人失望,繁体字和简体字傻傻分不清楚,字里行间充满对媒体的愤慨,最后“愿日后再不负人”,似乎还为自己留有余地。两天时间,竟然只写出如此空洞又缺乏诚意的三百字,其背后经纪团队难辞其咎。而“致周一见”被网友各种戏仿,正是对他这种态度的一种回应。其后对两位主编的指责,更是火山浇油。鉴于文章的“致周一见”引来滔滔恶评,随后其经纪团队操作的伊琍爸爸《致陈朝华、谢晓两位领导的一封信》,除了对媒体指责不当外,先交代自己的经历和价值观,再道出文章对她们家人的态度,最后以外孙女的问话结束,都是主打亲情牌,相比文章的假大空不知好了多少倍。然而大错已铸,自己未能及时端正态度,却靠老人家来救场,又未免遭受讥讽。
  同样请老人家救场的还有张默。2012年1月,张默因吸食大麻被北京顺义警方抓获。事件发生后,其父张国立成为他的新闻发言人,首先请媒体等他了解情况,并保证一定会迅速回复大家。几个小时后,也就是当晚凌晨,发表声明,首先承认事实,并坚决支持警方行动,顺带解释张默不能发声的原因,接着表达双重歉意,一是他身为父亲失于监督,二是张默的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承诺父子一起弥补伤害,最后回到父亲的身份,求公众和媒体给儿子改过的机会。可以说张国立这份声明要高明得多,态度跃然纸上,支持警方,不迁怒于媒体和公众,道歉,并求情。而张默出狱后就直接复工,丝毫不受吸毒事件影响,完全拜老爸所赐。
  所以说,明星遭遇重大危机,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自己犯的错,不应苛责媒体和公众,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应该放低姿态,积极配合,真诚沟通,以此获得社会和舆论的谅解与支持。
  担当——责任重塑形象
  文章“致周一见”出现之后,立即有人指出全面抄袭高晓松当年醉驾撞车的声明。后来大家发现这是假新闻。但从中不难看出,高晓松当年的危机公关非常成功。2011年5月9日晚,高晓松酒驾撞车,在案发现场就依次向司机表示歉意,次日上午,对交警表示愿意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在询问室写下“对不起,永不酒驾”的字句,到了下午面对等候多时的记者,他一出门就深深鞠躬,并一直说“对不起”,据了解一共说了12次,最后在5月17日庭审时,他的“自白”也全部围绕着“愿承担一切过错”这个核心。从始至终,高晓松态度良好,积极配合,主动承担责任,为他赢得了社会舆论支持。之后实打实的服刑及狱中翻译马尔克斯的小说,不仅未使他名誉受损,反而人气高涨获得许多邀约。这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试想,高晓松如果没有说出“我全赔”、“我酿成大错”、“酒令智昏,以我为戒”这些敢于担当的话语,恐怕早就被人骂死了。
  要说反面典型,首推周杰的“撞车门”。2009年6月2日凌晨,周杰驾车撞翻一辆出租车,致使3人受伤,周杰自称报警,却未待警察赶来就先行离开现场,后来表示“出事后感觉不舒服,胸闷、头晕,去了医院检查治疗”。这完全没考虑其他伤者的感受。此时距离事故发生也已超过12个小时。后来因在交通事故中存在多种交通违法行为,总计被扣12分,累计罚款2200元,行政拘留5天,但在整个事故中却一直逃避责任。首先,不该因为害怕被查出酒驾弃车而走,其后,更不该在博客中开骂“本来是起普通事故,骂我逃逸,没良心!没人性!我也同样是受害者”,最后,不积极主动探望伤者更是缺乏担当的一种表现。一错再错,最后被冠以“周跑跑”之名也是必然。
  出事就跑永远解决不了问题,主动认错,主动承担责任,才是王道。因为明星一旦遭遇危机,就会迅速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的神经,稍有不慎就会坠入悬崖。但是,主动承担一切责任,最起码会给公众带来良好的印象,从而逐步改变舆论风向。
  真实——坦陈胜过狡辩
  明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大家又爱看八卦新闻,即便离个婚也能成为舆论的焦点。2012年10月19日,知名博主爆料潘粤明和董洁已经离婚。离婚就离婚呗,结婚时你情我爱,离婚不就是劳燕分飞嘛,但是两人在离婚后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消息刚出来,双方就发表声明互相指责对方劈腿不顾家庭,而且就连“离婚”这个基本事实都令人云里雾里分不清,一会儿说离了,一会儿又说还没领证,离婚变成闹剧,不免让两人人气、形象受损。既然缘分已尽,又何必互相泼脏水,直接上离婚证有图有真相,让所有人闭嘴,也是为孩子着想。撕破了脸,最终对谁都没有好处。
  还有姚晨凌潇肃离婚事件,1月28日两人共同发布声明,表示已经结束长达七年的婚姻,此时已经传闻有小三插足,但 2月22日凌潇肃却发表微博,坚决否认有媒体所说的“小三”存在,次日唐一菲也发表微博澄清自己,号称“清者自清”,然而2月25日,凌潇肃扛不住舆论压力,又在微博上明确承认唐一菲是“第三者”,并表示婚姻失败的根本原因不在这,而是另有起因。可惜为时已晚,如果一开始就承认,也不至于如此。
  不如学学天后王菲的境界,微博表示“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李亚鹏发表声明附和,“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怀念十年中所有的美好时光”。离婚都如此大气,不知多少人为天后点赞。
  危机出现,明星就应该尊重这个事实,有的就赶紧承认,别等着大家骂了几百遍才出来认错。如果没有,可以诉诸法律手段解决,比如章子怡告港媒诽谤胜诉,范冰冰告贵州易赛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编剧毕成功污蔑胜诉。
  快——时机最为重要
  态度真诚,主动担责,坦陈事实,有了这三点确实能在一定范围内扭转媒体和公众的舆论风向,从而改变明星在危机风暴下的被动地位。但危机发生后,迅速作出反应,也非常重要,由此可以避免大家的胡乱猜疑,以防留下诸多笑柄。
  可能张艺谋导演一直专心艺术创作,分身乏术,致使去年的“超生门”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狗血电视连续剧。5月份超生问题被曝光,张艺谋本人却一直回避此事,从而引发各种猜测,诸如曾有四个妻子七个孩子,更被网友们戏称为“葫芦娃的爸爸”,甚至有人爆料他还有第八个孩子。而无锡计生委虽然回应挺及时,无奈给人留下办事不力的印象,11月25日还发表声明表示找不到张艺谋。不料,接着就有徐克探班张艺谋的照片流出。直到11月29日,无锡计生部门才表示当事人已经委托代理人携带相关资料接受调查,即便如此,张艺谋还是等到12月1日,才通过工作室发表声明,作出首次回应。除了“不移民是因为爱国”的论调,张艺谋后来的采访视频,以及依照国家规定接受处罚的行为,都完全符合“真诚、担当、真实”这三个原则,唯一遗憾在于反应太慢,长期沦为笑柄却依旧装成路人甲,从而贻笑大方。
  作为“谋女郎”之一的章子怡,也曾犯过同样的错误。众所周知,国际章走的是国际化路线,据悉她从来不屑于和媒体搞好关系,哪怕是那些一手将她捧红的媒体和记者。而在“泼墨门”和“诈捐门”等诸多危机中,章子怡和她的团队始终不能迅速作出反应,致使媒体和公众大肆猜测,让整个事件扑朔迷离真假难辨,尤其是“诈捐门”,这事关汶川大地震重大灾害,本来就不容作假,事发后还不赶紧跳出来承认错误,无疑是作死的节奏。事后章子怡经纪人发表致歉声明,又被网友质疑漏洞百出,无疑让章子怡的形象跌至冰点。
  统观以上案例,反应最快的当属高晓松,事故现场就及时道歉。而张国立在儿子被抓后,先去了解情况,然后当晚凌晨就做出反应,也算是及时应对。危机出现,最好别隔夜,隔夜饭不放在冰箱里就容易馊。
  “真诚、担当、真实、快”这七字诀并非万能,但在危机公关中,却能大事化了,转移公众视线,赢得同情,从而为明星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损失。剩下的,就应该交给时间处理,通过慈善活动或优秀作品,重新获得媒体和公众的认可。就像章子怡在前几天凭借《一代宗师》再次获得金像奖影后,那时大家都在关注她的努力与演技,谁会大煞风景地提到“泼墨门”、“诈捐门”?
  也许你会,但不是所有人。
  作者:奇思妙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