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屌丝逆袭传奇:Instacart将完成估值4亿美元B轮融资
2014-04-18 13:57

  一年前,当电商巨头亚马逊还做不到“当天送达”之时,曾经的初创公司 Instacart 就决定采用“一小时送达”模式。一年前,当所有 YC 合伙人都对 Instacart 创始人 Apoorva Mehta Say No 时,Mehta 没有放弃,而是用他们的服务给 YC 合伙人在半小时之内送了一打啤酒。于是他成功让YC破例,在申请截止两个月后成功进入YC孵化。而现在,据传 Instacart 已和某家非 VC 机构(或许是一家 PE 基金)签了 TS,估值在 4 亿美元。此前,Instacart 在去年 7 月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的 850 万美元 A 轮。

  Instacart 采用商超 O2O 的模式,和本地大型商超(其中包括 Whole Foods、Costco 等大型连锁,也包括 Rainbow Grocery 、Dominick’s 等地区性品牌杂货店)对接,顾客通过 Instacart 的网站 /APP 可以直接完成下单,再有 Instacart 的自有配送队伍完成快速配送。之前做同城,Instacart 能保证一小时送达。而现在 Instacart 已经在美国 8 个主要城市有了业务,配送时间延长到保证当日送达。
  在完成 A 轮后的近半年,Instacart 的业务经历了飞速发展。截止其登陆纽约的前两个月,它公布的销售数据就增长了 2.4 倍。而本轮融资也是为了加速其业务扩张。  国内类似的商超 O2O 项目有“U箱超市”、“拇指身边购”。相比起来,U 箱超市认为本地商超的传统优势在线下库存管理、物流调配,所以不参与超市的线下部分,主要为线下超市提供一个线上流量入口,模式更像是“1 号店”。而拇指身边购则以超市为单元在线上展示,并为超市提供促销、统一物流等解决方案,顾客可搜寻附近超市进行购买。
  在上上期的I Got It!中,U 箱超市 COO 赵锦鹏认为,今年会是线下大型商超百货互联网化的元年。去年开始是萌芽期,大家都还在摸索。但是现在有湖南连锁超市步步高开始大动作地尝试,也包括大量第三方的技术服务,比如做网站、做 app,都开始慢慢地倾向线下零售,还有苹果的 iBeacon 技术,也是在为线下零售提供服务。资本市场,今年没有再给电商投资的,全是在给线下的、服务于 O2O 的创业团队投资。另一方面,各地大型连锁超市本身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所以很容易因为相互之间的模式复制而使得更多超市开始铺开,向电商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