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高端人士为什么都转向做农业
2014-04-18 15:10

在西方,早就有名人看好健康食品市场,比如英国查尔斯王子早在20年前就创立了有机食品品牌。在西方发达社会,健康食品还是个小众市场,因为一般来说,食品安全都是有保障的。而在中国,高质量食品的潜在市场更大。中国家庭小作坊式的农业正在朝规模性发展,这中间会带来巨大的商业效应。高档食品是中国少有的 供不应求的行业,拥有强大定价权,这是众多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者被吸引到农业的原因。

在爆发了一系列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丑闻后,更多普通中国人愿意为安全和营养的食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去年爆发的此类事件包括上海黄浦江上漂浮的15,000头 死猪,还有鼠肉和狐狸肉被冒充成羊肉来卖。最近几年,健康食品商店和有机农产品市场在中国不断涌现,中国人到农场参观甚至自己种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由于缺乏值得信赖的品牌,因此名人代言变得很有价值。SOHO 中国的联合创始人潘石屹一直在促销“潘苹果”。他的家乡甘肃省出产的苹果售价为每公斤5美元,价格是普通苹果的六倍,但在淘宝等网上零售店卖得很好。本周,潘石屹把“潘苹果”带到了博鳌论坛,给嘉宾送苹果拍照上微博,还让工作人员送了几箱苹果给记者们。

包括潘石屹在内的一些企业家,从食品中谋求的不仅仅是商业利润。当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网易(NetEase)的创始人丁磊2009年开始养猪时,他表示他主要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食品安全以及对农民利益的保护。但这也可以是一种有用的营销工具,《新大话西游2》的发布会上,网易首次公开送出了四块“网易猪肉”作为对老玩家的答谢厚礼。 因为这是丁磊宣布养猪五年后“猪肉”首次露脸,引发了媒体的大规模关注。

更多成功人士加入到追求安全食品的行列是有益处的。前瑞士信贷银行家汪新芽去年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了一家InnoCafe。他们计划在这家意大利餐厅的墙上种上荷兰芹和鼠尾草等香料,以提倡可持续的食品生产。“我们过滤水,滤清空气,但不过滤思想”,汪新芽说这个餐厅已经成为同样注重健康生活的朋友思想碰撞的聚会点。

中国不少有钱人都生长自农村,或者是经历过上山下乡,对他们来说农业并不陌生。如今的中国孩子大都成长在钢筋水泥铸就的丛林中,农业知识十分匮乏;大多是伴随着打字游戏成长,死了重来,导致对生命的淡漠。所以有必要进行农业的生命教育,就是说做的不是农业,而是生命教育。

在中国农业大幅度转型之际,聪明的投资者可带来商业敏锐性、品牌专业知识以及管理技术。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从衡量农业产生率的“工人人均增加值”来看,中国处在全球最低的行列,而中国有6.51亿农业人口,在全球排第一。成功的商人可令这片土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在农业上投注最大的非农业企业或许是联想集团,其母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在蓝莓和猕猴桃等高档水果行业投入了10亿元,并在3月宣布斥资30亿元投资一家茶叶公司。其创始人柳传志给旗下猕猴桃命名为“柳桃”,近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是在做慈善,他认为这是公司未来增长的强大引擎。柳传志表示,中国与西方在农业方面的技术差距大于制造业,所以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他们有施展的空间。

另外,还要关注的是,这些农业大佬们做农业时,卖的是神马?褚时健卖的不是甜橙,而是励志;柳传志卖的不是猕猴桃,而是品牌;吴小平卖的不是葡萄,而是体验;优鲜农业卖的不是规划,而是做农业的思路。所以农业怎么做,做什么,首先是定位,其次是详细的规划,再次是模式研究。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农业企业家请加农业QQ交流群:166261108 。不见不散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