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开咖啡店策略
2014-04-18 15:51

本文是继“用互联网思维开咖啡店”后的第二篇,开篇还是要重复下上篇文章的一个核心思想。咖啡馆首先要满足的就是环境,人到咖啡馆都是要交谈或者享受这种环境;其次就是产品,包括咖啡冲泡跟点心质量是否好喝、好吃;再次是服务。
以互联网思维来看咖啡店,大家可以在这些要素中选择并组合:1、极致体验,2、品牌个性突出,3、微创新。包括:第一,学会以互联网工具铺开营销范围,让自己的创意策划通过互联网远播,吸引新客并通过新媒体做好老客户。第二,适当让利,不要说要赚几百%的利润,而是学会将一部分收入投入做口碑;第三,超出预期,可以在赠送、打折、客户管理系统上做很大改进,努力做到雷军小米式的超出预期;第四,抓住引爆点,学会取悦女性顾客,提供包括送吃、节日贺礼、生日优惠等体验,在女性空间,开拓QQ空间、微博、朋友圈等私密渠道分享品牌。


以下开始讲点新的东西,我们这次讲策略分为两种(只是一种分类方法,勿对概念纠结),一、星巴克店,星巴克店就是开店位置离星巴克非常近距离的咖啡店(一般走路距离在500米内);二,非星巴克店,就是开店位置离星巴克较远或很远的店。在上篇文章中我们用环境、口味、服务、地段来进行分类,这次我们将有所改动,变成定价、地段、营销。


一、星巴克店
开星巴克店最大的好处就是星巴克已经帮你完成了调研,假如生意尚可,说明其已经帮店主完成了咖啡文化的传播。一般典型的星巴克店有两种,一种是同商场同楼店,一种是社区环绕店,前者就是与星巴克开在一个地点,后者是离星巴克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的店。

我们先说说定价:典型的开店策略就是同品咖啡与星巴克价格略近或直接低于星巴克价格,口味上来说,星巴克做咖啡固然专业,但是假如说人类的咖啡文化是100%,那么星巴克也顶多完成了50%,还有很多可以发现。另外,星巴克优势在于咖啡,同时大量内容偏向西化,那么作为差异化品牌完全可以开辟新天地。比如“茶香书香”就在咖啡品类以外,大量打造“海岩”类产品,尽管评论不一,但是很好的锁定了一批“海岩”爱好者。

茶香书香推荐菜,且他们做了团购


地段:同样都是五星级地段就不说了
营销:传播高质中价、组合下面说的“特色、主题”等做法、微博微信营销不重要(因为地段好,大家走着就能看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跟星巴克的口碑比较,或者有一部分喜欢,或者有一部分人觉得不差,或者有一部分愿意在星巴克和本店中流动,这样都是极好的。假如喜欢的人少,没人支持或转换为粉丝,没人愿意游击战,那么这样的店即使连锁还是会出很大问题。

猫屎咖啡随意翻出的一页点评

互联网思维体现:星巴克走低价路线,假如是大众路线,可以走比星巴克价格更低的模式,抢夺大众人群,其他中小型咖啡馆必须走个性化的主题模式,不是靠价格取胜,而是更具有粘性的主题文化;微博和微信都是吸引主题用户的方式(由指导者鲁振旺整理)

以上为质馆咖啡宣传材料,与星巴克概念差异化,主打咖啡精品


二、非星巴克店
开非星巴克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地理位置成本降低了。一般是单店为主,部分做得好的店可以连锁,老板往往是有艺术和商业双重追求的人。假如非星巴克店开在社区的话,传播目标是希望工作日有人来,假如非星巴克店开在写字楼,那么传播目标是希望假日时有人来,这样保证随着工作日和休息日时间交替,咖啡店的生意起伏没那么明显。

定价:高中低都可以,只要别人认为你的价值与价格是对等的。价值来源于你的特色或主题
地段:跟星巴克店比可能有差距,所以要在本地区创造爱好者,要创造一部分人有意愿过来
营销:营销主打内容分为两部分
一、特色,包括概念、咖啡有无区别、有无特色饮料、特色服务、明星代言、与热门电视剧电影或明星是否有关、有无部分产品特卖会、主打产品、环境是欧式暗黑、宫廷、庄园、田园等,以上这些元素都可以拉高价值分,配合你的甜点咖啡和饮料,就可以形成顾客对性价比的认识。

张根硕代言Caffbene照片

二、主题,比如上海就有动物园、史诺比、福尔摩斯、老友记、hello kitty等主题咖啡店
营销主打目标分为两部分,一,扩大本店特色或主题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二、通过微博微信、活动优惠券团购等O2O工具,争取核心粉丝反复前往和产生消费行为。具体做法请参见“用互联网思维开咖啡店”

史诺比咖啡店

贝克街咖啡店


互联网思维体现:微创新、营销和O2O的组合策略能否带来更多新客,留住更多老客,让粉丝越来越忠诚品牌。关于主题,有些主题涉及知识产权,单店还可以,但是连锁的话会涉及法律纠纷,假如是特色店,很多都是可以连锁的,之前创业家副总裁@龙真曾经提到迪欧咖啡(文章参见:http://new.iheima.com/detail/2014/0327/59922.html)就是个很好的案例。


这里捎带一下第三种店,复制一线城市人气店到二三线城市,从选位来说,选择有星巴克且生意不错的城市,从价格上来说,定价不超过星巴克,符合本地消费水平就可以。从地段来说,闹市区社区都可以。从营销来说,需根据本地改造。

互联网思维体现:能否结合互联网上的优秀案例来进行微创新。在实际操作中,能否像小米手机达到的效果,要不在顾客群体中赢得高忠诚,要不以高性价比闻名,要不在互联网上高知名度,让顾客慕名而来。


互联网思维开店系列还在继续中。


附记:
本文是系列文章“互联网思维开店”的第二篇
本文案例是一线城市开店,假如选择二三线城市开店要灵活。本文主要针对中端以上店,不适合于小店。
随着近年B2C的大量倒闭和淘宝小卖家经营难度高企,开实体店盈利或是很多创业者更好的选择。
本文参考了电商专家鲁振旺的建议,在此表示真挚感谢。
邱福男 i黑马作者互联网资深研究者 微信:qiufu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