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咨询师如何成长为优秀的主管
2014-04-19 00:16

来源于蜜蜂网,网址是[url]http://www.mifong.cn 蜜蜂网-课辅行业1对1领域资讯门户
教育咨询师是培训机构的先遣部队,也是财富起点,在培训机构里的地位举足轻重。这些被视若掌上明珠的教育咨询师,总让咨询主管等管理者“时而欢喜时而忧”,喜的是教育咨询师为培训机构创造了效益,推动了培训机构突飞猛进的发展;忧的是,教育咨询师绝大多数思想活跃,风格各异,实在不太好管理。
(说明:文中所指教育咨询师,是初涉咨询的初级教育咨询师)。
如何管好教育咨询师,可谓见仁见智,个人以为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
A.练好硬功,打铁还得自身功夫硬,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诸如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要想管好教育咨询师,首先要具备和提升作为咨询管理者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哪一方面差就提升哪一方面,具体欠缺哪一方面就补充哪一方面,做到有备无患、应付自如;其次要完全弄清楚培训机构现状,要理解老板的期望与要求,要了解行业状况和发展趋势,然后做出一套合适的咨询管理规划。
B.赢得人心,俗语常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现代管理理论认为:领导者不仅会做事,更要会做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说做人大于做事,并且管理层级越高对做人的要求越高,这些都要求咨询管理者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首先要赢得教育咨询师的心,只有教育咨询师从内心深处,真心尊重、佩服、拥护、支持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咨询管理者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才能有效执行,这时的咨询管理才能立竿见影,才能指挥若定,才能胸有成竹,才能最终完成培训机构的咨询目标。
C.统一思想,教育咨询师来自五湖四海,思维灵活,容易见异思迁产生思想差异,加上每个教育咨询师的资历、经历、学历等不同也造成了教育咨询师的思想差异,如果思想不统一,对咨询管理者来说,就很难对教育咨询师进行管理,也无法取得咨询管理的成效。因此首先要对教育咨询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明辨是非,奖优罚劣,步调一致,高效执行,并把培训机构文化深刻融于教育咨询师的思想体系。
D.描绘未来,所有人都对美好的未来充满好奇、期待、渴望,教育咨询师更对培训机构的未来、自己在培训机构的未来充满向往,总是渴盼明天胜过今天,未来胜过现在,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要善于为教育咨询师勾画灿烂的未来,当然描绘未来不是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而是经过培训机构非咨询人员和教育咨询师的齐心协力能够达到的目标,这样教育咨询师就看到了奋斗的希望,也就有了拼搏的动力。描绘未来应从两方面进行说明,一方面是培训机构愿景,一方面是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与教育咨询师自身密切相关,教育咨询师总希望清楚自己在培训机构里的发展前景如何,比如职业晋升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与职业相匹配的薪酬制度等,咨询管理者要根据教育咨询师的职业状况,为每个教育咨询师量身打造一个职业规划,使教育咨询师切实感受到自己在培训机构的未来发展前景,也感受到咨询管理者对自己的悉心栽培和无比重视。
E.快乐赚钱,开心工作,快乐赚钱,也许不是教育咨询师的终极目标,但却能影响到教育咨询师的工作激情。快乐赚钱并不只是口号,而是能够做得到,而且不少培训机构做了极好的榜样。何谓开心工作快乐赚钱?就是使教育咨询师喜欢工作、乐于工作、爱上工作,工作中不仅只是有压力、动力,而且更活力、情趣!这就要求咨询管理者创新工作方法、改变常规思维,比如空暇时可以低声倾听音乐、可以组建咨询内部QQ群、组建业余兴趣小组、集体旅游、开生日party、搞K歌比赛、可以模仿游戏或战争进行咨询工作、一些浪漫的奖励……事实证明,开心工作效率更高,教育咨询师激情更高。
F.人性管理,现在很多咨询管理者都在张口闭口人性管理,但是真正做好的没多少,让人性管理变成了华丽的幌子,忽悠了不少人。通俗的说,人性管理就是在咨询工作中更多的方便、关心、尊重、激励、帮助教育咨询师,比如根据教育咨询师情况调整假期、咨询出现问题不把过错全部推给教育咨询师等,人性管理强调了咨询管理的变通、灵活、务实、前瞻,人性管理是咨询管理者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有张有弛,松紧有度,使咨询管理变得得心应手。
G.约法三章,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也必须建立相应的咨询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来约束、管理教育咨询师,使教育咨询师在正确的道路上急速前进。咨询制度很多,比如绩效制度、汇报制度、晋升制度、考勤制度、合同制度、费用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内务制度等等,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要制定出适合教育咨询师管理和培训机构发展的咨询管理制度,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在制度执行中要对制度不断完善和调整,始终保持制度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力争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H.无限沟通,沟通是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最基本管理手段,通过沟通了解教育咨询师的思想、行为,了解目标执行情况、市场竞争情况、了解渠道构建情况等等,沟通是一面镜子能反映出很多管理要素的现实状况,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通过有效的沟通,可以全面把握全局、局部、长远、当前咨询情况,从而对咨询管理做出适当调整,进一步提高咨询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当然沟通还能使咨询管理者和教育咨询师能互相理解,减少隔阂,化解矛盾,融洽感情。这里说的无限沟通,是指沟通不拘于形式,可以通过正式的咨询会议、电子邮件、电话沟通、QQ聊天、会议、倾听教育咨询师的建议和意见、轻松座谈、教育咨询师访谈等等,沟通无定式,达到沟通目的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K.正负激励,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需要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明确奖惩,奖优罚劣,恩威并施。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要善于创造、树立正面典型,奖励典型,弘扬正气,激励教育咨询师的成长和目标实现,而那些不守纪律、不求成长、完不成目标的教育咨询师,也要采取负激励的手段,通过罚款、减少福利待遇等对其惩罚,已达到警戒和纠偏扶正的目的。对于某一些具体的工作、项目、活动,也可单独制定奖惩制度,以其协助完成咨询目标
L.公正管理,咨询主管等咨询管理者,对教育咨询师的管理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管理,不偏不倚,一视同仁,让教育咨询师没有怨言、不发牢骚,使教育咨询师真正服从管理、听从指挥。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