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取消共建”真的就能“取消”吗?
2014-04-19 10:06

北京市“取消共建”真的就能“取消”吗?

昨天,北京市教委出台新《意见》,“取消共建”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变化。然而,笔者还是心存怀疑,“共建”真的“取消”得了吗?

就在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招生新政之前,一位朋友还与笔者讲,所在企业领导交予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联系“共建学校”,帮助企业中高管解决子女在京入学的问题。笔者反问,难道没有听闻北京市即将“取消共建”吗?朋友回答,早有耳闻,所以联系的“共建学校”基本都是各大学附属的中小学。等到北京市教委“取消共建”政策尘埃落定的时候,笔者不禁感慨,朋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不过,朋友说得不无道理。所谓“共建”,就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了满足员工子女入学,与知名中小学建立“共建”的关系,共建单位的子女可直接入读这些学校。但是,大学与其附属的中小学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仔细想来,应该不属于“共建”关系。
实际上,大学的附属中小学更类似于之前厂矿企业自办的中小学,其出发点还是为了解决大学教职工子女入学的问题,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大学也就有了附属的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

笔者曾经与一位多年从事教育报道的朋友谈及公办中小学优劣。朋友凭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道,中国最好的大学非北大、清华莫属。但是,中国最好的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则非北师大附属的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莫属。因为北师大一直将自己培养的最优秀的教师留在本校系统,将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率先在本校系统试行、推广。现在看来,安排美国总统夫人访问北师大二附中,完全不足为奇了。

北京各所大学的附属中小学与北京市教委是什么样的关系?这又必须区分部属大学和市属大学。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属于教育部部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则属于北京市市属大学,最终听命于谁可想而知了。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政治体制中“条块分割”的具体体现,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时水乳交融,有时泾渭分明。前不久,北京市赶上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在北京市教委没有发布听课命令的情况下,北大附中初中部实行停课。为此,北京市教委责令北大附中恢复上课。但是,北大附中却依然我行我素。对此,北京市教委也只能不了了之,因为北大附中隶属于北京大学,与北京教委只不过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所以,那位朋友寻找大学附属学校的“共建”,并没有违反北京市教委“取消共建”的政策。

然而,随着“取消共建”政策的出台,不少优质中小学校的教职工心里又不安了起来。通常情况下,教职工子女入读本校及对接的关系校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种“共建”完全建立在相关的中学、小学“互通有无”的基础上的。如今,“取消共建”,之前中学与小学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否也面临着“取消”的一刀切呢?

依笔者个人看法,有些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