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O2O公司Airbnb融资5亿美元,估值100亿美元
2014-04-19 11:08

来自国外科技博客Techcrunch的消息,短租O2O公司Airbnb完成新一轮的5亿美元融资,由TPG(德太投资)领头,Airbnb此轮融资的估值也进一步上升至惊人的100亿美元。此轮融资完成后,Airbnb的累积融资额已经达到8.26亿美元。

Airbnb 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现在已经成为短租市场举足轻重的企业。也是现在短租市场最受追捧的商业模式。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Airbnb用户遍布192个国家的33000多个城市,数百万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里Airbnb完成了7倍速度的增长。被Boardofinnovation评定为美国2010年十大网站商业模式之一。2011年,Airbnb服务难以置信地增长了800%。2012 年初时 Airbnb 上陈列的只有 12 万间房,在一年时间里,这个数量涨到 30 万。2013年,Airbnb在这一年的战略是放慢扩张、重组资源,为前几年的急速扩张做一个调整,同时也在全球进行招聘来稳定市场。

Airbnb 通过整合社会闲散房屋资源,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酒店的旅行住宿模式;Airbnb的模式和国外流行的“分享型经济”(Sharing Economy)理念十分契合,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5亿美元融资的领投方TPG(德太投资)还投资了另外一家“分享型经济”的代表性企业Uber,后者也是今年美股市场最值得期待的IPO公司。

Airbnb估值100亿美元,使这家不拥有房屋的互联网公司比很多酒店集团更值钱,比如辖下管理着7500家酒店的温德姆酒店集团的估值也不过93亿美元;凯悦酒店的市值也仅为84亿美元。这表明,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已经在旅游行业开始显现。

小编推荐的另外一篇关于分享型经济在中国落地的分析文章,提供给大家参考

<分享型O2O经济遭遇中国式难题>

分享型经济(Sharing Economy)又可称为协作型消费(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其核心用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的话来说就是“使用而不占有”(Access but not Ownership),一个人闲置的金钱物品、多余的时间、拥有的技能都可以和其它人分享,甚至从一开始就不通过购买去占有所有权。这种理念在欧美国家十分流行,符合环境保护、提升效益、促进人与人之间和谐等未来理想社会的要求。

分享型经济并不是单纯的公益概念,其商业化前景很广泛。Gartner研究人员预计P2P借贷市场在2013年有50亿美元,Frost & Sullivan预计北美地区汽车共享市场到2016年将达到33亿美元,而分享型经济的鼓吹者Rachel Botsman预计美国P2P租赁市场规模将超过260亿美元,而分享型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在美国是一个1100亿美元以上的大市场。

逻辑思维的罗振宇在本周三易到用车的发布会上谈到了他对分享型经济的看好,而华兴资本CEO包凡也介绍到2014年美国资本市场最受期待的IPO科技公司是 Uber,一家汽车共享概念的租车服务平台。除了Uber,目前美国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其它分享型O2O公司包括:airbnb(房屋分享服务平台)、 TaskRabbit(社会化“跑腿”服务)、Zaarly(综合P2P集市)等。

从以上简单介绍可以看出,分享型经济在欧美国家越来越受到认同,其市场前景广阔,并且在很多细分领域已经出现了代表性企业。但是,分享型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无论是快的打车、易到用车还是途家网,目前分享型经济对它们来说更多还是未来的美好憧憬;能否承载千亿理想不是取决于器物技术层面和欧美国家同步,而是文化理念的巨大差距让分享型经济在中国遭遇困境。

应该说,在器物技术层面,中国已经慢慢赶上欧美国家;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和美国基本保持同步,已经领先西欧国家。我们经常看到美国那边某新型公司受到市场青睐后,中国这边的模仿者一夜之间能诞生很多家:快的打车的成立和打车 app在欧美国家流行有直接关系,而途家网虽然更像Homeaway模式,但其受资本青睐也多少和Airbnb在美国走热有关。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即便目前快的打车、易到用车、途家网与Uber、Airbnb、Homeaway相比有不足,但技术方面的差距不算太远。在市场开拓方面,中国的学徒们也不比它们的美国师傅保守: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市场争夺战以数亿作为筹码,易到用车6000万美元的融资额不算少,而途家网的扩张步伐也丝毫不亚于Homeaway。但Uber、Airbnb、Homeaway已经在掘金分享型经济,中国的这边依然进展不大。

原因在于中美两国在文化、理念和习惯方面的不同。中国发展到现在,刚刚解决了温饱的大多数中国人还处在对物权的极度追逐阶段;以欧美分享型经济发展最为成熟的车共享领域为例,欧美国家的居民对于车的定位更多是代步工具,而中国人购买汽车有更大炫耀性的成分,这导致前者相比后者能更容易接受车共享理念。而且,中国的诚信体系(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一直未成熟,信任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分享型理念在落地时非常费劲。

中国打车类应用在谈及未来盈利模式时,城市物流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但由于人与人之间信任度不够,让陌生的司机顺路带东西能在多大程度上成行存疑。易到用车以重新定义出行为宣传口号,但为高端商务用户提供服务属于窄众市场,其要想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其服务必须扩展至更广泛的人群;而要想实现千亿梦想,则需要依赖分享型理念在中国被广泛接受。至于途家网,目前其采取类似B2C的重模式而不是较轻C2C模式,则多少是迫于中国服务水平落后、陌生人信任成本大等现实原因。

当然,未来一套有利于分享型经济在中国成长的环境有望形成,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首先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在线上建立了一套用户信用体系,这有利于开展分享型经济时减少信用成本。另外,互联网迅速传播和普及国外的先进理念,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在意识上向全球公民的方向靠拢。最后,资源危机下,政府层面也在提倡节约型社会理念,这和分享型经济的内涵一致。

显然,快的打车、易到用车、途家网们所期待的千亿市场规模的分享型经济短期内难以实现,但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美好的未来。(本文作者是亿欧网的专家作者@黄渊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