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大学:包分配的在线教育
2014-04-19 12:03

有两类网站我们很常见,一类是招聘网站,如之前分析过的拉勾网、猎上网等。另一类是在线教育网站,如可汗学院等。实际上,这两种网站满足的是用户的同一个需求:找到好工作。只不过教育网站是让用户通过学习来获得更多的技能。
女神大学(Muse University)创新了一种模式,将两种网站的服务内容结合在一起。它本身具备招聘网站属性,有很多招聘信息。但在招聘的同时,它通过提供在线课程的方式,让用户自行学习,然后将学完的用户与相应的职位匹配。现公司已获120万美元投资。
定位:“包分配”的教育网站,亦或“包培训”的招聘网站
女神大学实际上是将两类网站进行空白互补,通常在线教育网站虽能教给你知识,但却不能帮你找到合适工作。而招聘网站虽然有大量工作机会,但是你的能力未必满足需求。女神的模式,类似于中国大学以前的“包分配”。
一方面,网站通过向用户提供在线教育课程,以及企业的详细资料,让用户通过自主学习成为更合格的应聘者。另一方面,这种教育相当于为招聘企业做了低成本的前端培训,能为企业提供更满足需求的人才。

服务:邮件课程+视频教育
女神大学提供的课程主要分两个方面。
一是邮件课程,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到用户邮箱。课程包括求职训练营、管理101、晋升小贴士,及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等四个部分。课程周期从一周至一个月不等,培训期间,网站每天都会给用户发一份邮件,包括采写课程、贴士、课后作业,和额外推荐的阅读。女神大学之所以选用邮件的形式,是考虑到很多用户都是在办公室进行学习的,邮件的方式可以让他们边工作边学习。
二是视频教育,网站订阅了Lean Startup 101系列教学视频。通过视频学习,用户可以获得更适合招聘岗位的能力。同时,现在已有大量企业与女神大学寻求合作,共同制作企业培训课程置于网站之上,这样就可做到为招聘企业定向培养人才的目的。
通常,一家企业并不期待召到的人才具备100%的技术能力,但他们希望能够具备60%~80%,至少不是一张白纸。通过女神大学的在线教育课程,恰好可以令应聘者做到这一点。
盈利模式:向企业收年费
女神大学主要依靠从招聘企业那里收取年费获得收入,目前,包括Facebook, Quantcast, Pinterest, Atlassian, Spotify, 和NFL在内的许多家大型企业,都已订阅使用了 女神大学的招聘广告服务。网站会根据公司的规模大小,收取价位不等的年费,通常,对一家企业每年的收费约在数万美元。
竞争对手:同模式公司Tradeup
同样一家叫Tradeup的初创公司与女神大学模式类似。该网站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在线教育课程,课程包括Ruby on Rails构架开发,数字营销分析师,网页分析等等许多个门类。用户注册后可选择一个门类进行测试,网站会根据你的测试结果,判断你对技能的掌握情况,然后为你制定课程。同时,TradeUp会要求用户一边学习,一边测试。当一名用户精通了某一领域,TradeUp就会将他和有需要的企业进行匹配。如一个数字营销分析师,需要37个相关技能,TradeUp就会提供这37个技能的课程给你。学成之后,网站上有646个相关职位信息在等候。Tradeup是以付费会员的方式向企业方收费。
Tradeup与女神大学的思路几乎完全相同,都是将在线教育嵌入到招聘网站中去。这种模式十分新颖,且并不难复制。
虽两家公司都采用了向企业收费的方式盈利,但笔者认为,此模式在收入方式上可以有更多的想象力。如为用户在课程提供上添加增值服务,或在岗位推荐上提供优先权等,都可以成为有效的盈利点。尤其是中国现在的就业领域,正面临着毕业生就业难,而大学教育又常常与实际工作脱节,在这种情况下,此模式十分值得借鉴。■
本文作者为创富志研究员王炯然。创富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创富志微信公众账号:cfz8349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