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群组”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2014-04-19 12:29

腾讯官方4.1号低调内测新的社交型APP“微群组”,关于这款新应用的评测功能试用后星佳已经写过一篇文章了,回复“微群组”即可收到这篇福利(带下载呃!)。在研究了两天后,星佳敏锐的分析出了一些东西,这里真的不得不佩服腾讯这家基因里就有社交元素的公司,布局战略跟产品定位都太有水平了,且听星佳慢慢道来!

①以兴趣跟个人喜好为主的万人大群,跟来往“扎堆”概念吻合,也是趋势!
最近阿里来往最新版本开始主推的“419宇宙扎堆节”让业界又重新关心起“万人群”的意义。星佳不禁想到了最近罗振宇提到的那个词,“社群文化”。回到微群组,在用QQ或者微信成功登陆微群组后,可以在你的设置页面给自己贴上一些标签,标签分了这么几类【你是什么粉】【社会名片】【兴趣爱好】【个性】【正在做什么】,来附上图说明下为何在个人主页里,微群组会这么注重个人标签,当然个人的展现页面里除了标签,签名还有形象照的意义,你懂得。
300)this.width=300">
300)this.width=300">
我们作为个人在这个社会生存的时候,人与人交往本质就是通过一些属性来相互交往,兴趣爱好为主的人才能组成一个社群,用罗胖的话说,不要理会那些整天给你提建议的人,跟一个喜欢周杰伦的人去争论周杰伦好不好就是饭吃饱了没事干的人,喜欢人家的一群人人家通过这么一个巨大的兴趣点去交往,不喜欢人家的人或许通过共同黑周杰伦而能玩到一块,各干各的的事情即可。轻私聊,重群聊的意义在于,群里面大家至少是对那么一个主题有共同看法才可以在群里聊得来的,理所当然组织线下活动,面对面的找到红颜或者知己岂不快哉!

②目前只提供两种登录方式,微信或者QQ登陆之后大量的潜在用户。
为何要提到这点,大家想一想微信跟QQ上都是你的什么人。一般来说,QQ因为多年的发展你的各种社会关系都在QQ里,但是微信基本都是自己的熟人。通过这两张登陆方式成功后,在建群的时候更方便下手,因为不管是导入QQ好友,还是微信好友,还是基于一个兴趣点才能有机会在群里聊得开心。同时微群组也避免不了成为各种营销广告的散发地,就跟你刚有微博的什么每天都会被莫名其妙的私心或者僵尸粉关注一样的原因,这里迟早会被那些搞营销的人盯上,因为拥有QQ跟微信的人会因为某个朋友的邀请进到群里,微群组的人数可是QQ跟微信的成百上千辈了,天生垃圾广告的土壤,这就跟刚开始搞千人群聊的来往扎堆一样,满屏的垃圾广告让星佳不得不尝鲜下来往就匆忙卸载。

星佳用了两天被各种莫名其妙的人加好友,被各种莫名其妙的人拉倒各种乱七八糟的群里,主题各异,五彩斑斓,所以我至今都想不通那些微信有几万好友的人,每天朋友圈是怎么看的?
300)this.width=300">
值得一提的是添加好友的这个【碰一碰】功能,我记得星佳看过张小龙的一次讲座,他足足跟大家扯了半个小时这个摇一摇功能的缘由,从想法到命名到试用最后还扯到了人类原始社会的形态最后到人性。不知道这个【碰一碰】又会被赋予什么样的潜台词,不过星佳还是很喜欢这个设计的,总感觉如果以后可穿戴设备来临后,我们人与人之间互加好友的方式会不会就是【摸一摸】了?

④附近的XX,到底是人还是狗?
陌陌可能是玩附近的人玩的最好的XX工具,之后微信也有了,既然是基于熟人的社交工具搞个附近的人有何意义呢?后面纯洁的我看了很多地下的分析文章跟各种成功的勾搭案例后,星佳真的懂了。貌似这个【附近的】功能成了所以社交工具的标配,不过这次微群组的创新是多了个附近的活动,顾名思义如果人家某个群组织的活动设置为可见,那么当你寂寞空虚冷的时候,不需要再祈祷通过各种手段只是找到一个说话的人而可以找到一群正在你附近的地方搞某个活动的一群人,哇哈哈,不要想歪了,跟邻居打打球或者跑跑步还能促进邻里关系呢(技术宅们也会有更多的机会跟舞台去Show自己憋出来的创新)!
300)this.width=300">

⑤ 商家们,物业们,你们就偷着乐吧?
按照微群组目前的规则,一个人刚开始只能建立两个群,当你花费在这个应用上的时间越多等于你越活跃的时候你获得建群的资格也会越多,同时也会发现更大半径范围内的群组(建立群组除了名字外,必须设定一个目前你所在附近具体的地理位置,LBS泛社交的好处不言而喻),至于掌握了线下活动机会的商家们怎么玩,估计过不了多久又会有很多大湿们神奇的讲课会来了,同时随着微群组五一公测后用户数的提高跟新功能的开发或许基于微群组的第三方开发技术也会如雨后春笋般,传统行业的商家们,被微信洗脑后你们还清醒吗?工具固然重要,但是一个拥有思维的人拿着笔才能写出来有质量的东西。

字数又差不多了,按照星级的风格该停笔了。如果你还没下载这款应用想尝鲜的话,可以回复“微群组”得到内测版地址,不保证能百分百安装成功!今天只是星佳对这个未来可能有旺盛活力工具的一点点看法,有机会还会挖掘出来更多的,欢迎订阅【星佳是个小人物】ID:xingjia10086 多多交流,找到属于自己的社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