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玩真的!首款车联网硬件产品真的很硬吗?
2014-04-20 13:47

[i=s] 本帖最后由 王可 于 2014-4-20 13:48 编辑 [/i]
微博还是要逛的,这不腾讯地图的微博今天就让“我伙呆”了一下!这那里是好基友的问题,跟圈里的小伙伴一联系,基本可以判断这是腾讯做车联网硬件产品的节奏啊!
300)this.width=300">
腾讯路宝,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车联网概念的产品,十有八九是一个小巧玲珑的硬件产品。苹果早就推出了CarPlay车载系统,奥迪都出平板电脑了,腾讯出手一点都不奇怪,我的感觉是“作为BAT怎么才出手啊?不过还要说谢天谢地你来啦!”
腾讯,作为BAT之一,具有强大的能力,就看谁先动手了,谁抢先,谁就有巨大的先发优势,第一就是王,第二可能就是寇,第三以及以后的就可以洗洗睡了!
什么是BAT?BAT就是“走自己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就是巨头的霸气!腾讯尤其就是这么一个霸气的巨头。如果是围绕一款硬件产品就实在没什么好说的,重要的是这款产品背后的商业生态。
腾讯貌似从来不把技术当做任何一种产品的卖点,因此技术上没有什么可以猜测的,应用才是最关键的。车联网的关键在与将人、车、生活链接在一起,只要在一起就有无限的商机,无限的想象空间。目前人、车、生活是靠人来主动联系在一起的,人为了生活的便利,人去开车,车带给人的生活便利。车联网的产品靠信息流将三者联系在一起,人就成为一个节点,人只要按照技术数据开车养车,按照APP中的推送信息来决策就可以生活的无比便利,而推送这些信息的依据就是背后的大数据。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车什么时候需要加油,目前是看油表,由人判断还能走多远,在我的路径上哪里大概有加油站,哪里的加油站是熟悉的,油的品质是有保障的,然后还要在形式的过程中去留意。当有一款产品能够将这一切提前就拿出了方案,结果可能就是这样了。人只要打开地图设定好路径,就会有整体的解决方案,目前车的油量是否能走完这个路径,如果需要加油,在这个路径上油多少可以选择的加油站,不熟悉没有关系,有点评可以参考,甚至可以在出发前预约,连支付都完成了,人只需要在提示下开车上路就可以。也许在未来人都不用开车了,车就载着人走了。当车联网成为一个体系了,车就变得越来越智能,整个交通体系同样越来越智能,都能够在基于动态信息交互中不断的完成优化选择,并且根据人的习惯不断深化去解决个性化的需求。科技进步带来的结果就是人可以越来越傻,把有限的精力最大化的投放到提高生活质量与情趣方面,生活就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腾讯是一家科技公司,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是高科技的公司,给用户的感觉越象一个生活与工作的各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腾讯此次杀入车联网领域,很可能就是给车主提供了一个新的用车解决方案。从技术层面,我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一个OBD产品,将车载电脑的数据信息读出来,作为行车方案的决策的基础数据之一,再将各做方案的数据上传都云端实现同样装有此设备的车辆之间的交互,再通过大数据挖掘将各种需求分析出来,主动推送给车主。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路况了,如果某路段堵车了,被堵的车就可以把时时的信息发送到云端,云服务器分析之后推送给可能要经过这一路段的车辆,这些车辆就可以去优化其路线,最终整个交通体系都得到了优化。
这个小产品背后可能就是腾讯的地图与大众点评,地图是车主的基础入口,点评就是生活信息的入口,这两个入口对接了,生成的就不是一个商业模式了,而是一个商业生态体系,人的需要以及车的需求都会被各种解决方案所包围,人就只用根据信息选择并决策,然后开车去满足需要就可以。
如今腾讯推出一个硬件产品只要解决在车内这一米都不到的信息交互,整个车联网的雏形就形成了。车联网这个概念就算开始从概念落地了。此物虽小,此情可待啊!
王可(汽车后市场从业者,关注车联网与O2O模式,微信公众号“可言梦语”,欢迎交流,不惧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