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教育投资的势与人
2014-04-20 15:52

“电子商务,触发了用户在新模式下的购买习惯和购买群体。当这个习惯被触发后,他们会买越来越多的商品,以及商品之外的服务。在服务当中,最容易虚拟化的是,教育和金融。”李丰如此总结目前的“市场节点”。

2014年,教育行业投资新的高峰或已来临。“我们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一是从势的角度来看,另一个是从人的角度来看。”IDG资本合伙人、教育投资负责人李丰如是说。

这个语速极快的男人对于教育行业投资充满信心。“电子商务触发了用户在新模式下的购买习惯和购买群体。当这个习惯被触发后,他们会买越来越多的商品,以及商品之外买服务。在服务当中最容易虚拟化的是,教育和金融。”李丰如此总结目前的市场节点。

李丰曾在新东方供职八年,担任包括核心教学系统、子品牌建立与推广、远程教育和附属产业等多个业务的管理职位;后加入华兴资本,参与或领导了包括安博、万学、红黄蓝、清华数字博识等多个教育企业的融资活动。

而他所在的IDG资本在教育领域投资也早有布局。2007年,IDG投资的弘成教育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首个成功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网络教育全面服务提供商;七年后,IDG陪伴11年的教育企业达内科技亦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首个IT职业教育上市企业。

在2007-2008年的教育领域投资高峰期,除了对既往投资项目达内科技的一次增资活动,IDG资本一直未有出手动作,直至2009年投资精英教育集团。而到2012年,面对在线教育潮起,IDG又重启在线教育投资。据记者了解,IDG在此前李丰一人进行在线教育投资的基础上,调配了六人团队专注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

其实,不只是IDG,更多投资机构将触角瞄向教育领域,淡马锡、启明创投、KPCB、贝塔斯曼等都在教育领域有颇多斩获。而与此同时,新东方、好未来等上市教育集团亦在纷纷布局教育行业的初创企业。

面对传统教育企业的跃跃欲试,投资机构如何应对?教育行业是否会像互联网行业一样,出现这个行业的“三座大山”,创业企业是否还有生存的机会?在线教育投资火热的背景下,IDG资本如何解读在线教育的投资逻辑?

教育的投资逻辑

《21世纪》:2007年和2008年是国内教育领域的一个投资高峰。您认为,2014年可能成为教育行业的投资高峰期么?

李丰:2014 年教育明显比以前热很多了。这跟美国很像:美国在2008年和2009年有一拨电商企业出现,之后从2010年到2012年开始出现一批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教育公司。这中间的逻辑是,电商的大规模扩张带来了用户习惯的转移——愿意在网上付费买东西了。在这个趋势的驱动下,用户从愿意在网上买东西逐渐开始在网上买服务。

从最宏观的逻辑来看,在电子商务触发了一个消费习惯的改变之后,大家就把这个消费习惯进行深入和延伸。东西是标准化的,服务是非标准化的。在服务当中,教育和金融最容易虚拟化、在线化的。

美国不同行业起来也有一个共同点,先是一个趋势,有一定泡沫,之后慢慢沉淀,从而真正形成消费的价值和公司的价值。中国的在线教育还处在刚刚起来、有一定泡沫的阶段。

《21世纪》:2007年-2008年是中国教育投资的第一个高峰,假设目前正处在第二个投资高峰。在这两个不同的时间段,IDG对教育投资的逻辑和思考分别是怎样的?

李丰:第一轮投资高峰期,IDG投的很少。那个时候教育投资热,是因为正好是金融危机时期,大家都希望投资反经济周期的、现金流好的项目。线下教育是最符合这个特征的。

这一波我们找的几个,宏观上有一个共同的逻辑:线下有明确需求,但确实解决方案不够好的方向;现在凑巧逻辑上有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使得原来解决不好的问题,有解决好的可能了。一种情况是,新技术、新平台、新设备的出现,为需求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可能;另外一种情况,很懂教育的人相信互联网,并找到了切入点,也是可以看的。

《21世纪》:有投资人提到,在做投资的时候会问自己,未来五年这个领域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样的,以此倒推目前该投资哪个方向和模式。您怎么看?

李丰:这和我们想的一样。以电商为例,现在电商的发展情况跟99.9%的人五年以前想的不一样,那时候还是轰轰烈烈的泡沫。最终证明了几件事:电商当中有没有大公司?有;为什么在那样的时间点出现那样的品类?肯定有它背后的逻辑。也就是说,最后谁出来是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为什么最后成功的是这种模式,这是有很多原因的。

从做电商的人来看,也是非常混合的。有一些是确确实实没有做过线下零售生意的,但也有是做过的。

产业与资本的竞合

《21世纪》:目前这一波投资更多机构是在卡位。IDG在这一波投资了哪些公司?为什么选择他们?在发展阶段跟规模上现在有偏好吗?
李丰:这一轮我们非常偏在线,包括互联网和移动。在线上现在基本都是初创期或成长早期的公司。我们已经投资的包括猿题库、英语流利说、POI在线教育,还有两个正在closing。

线下口语训练永远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让多数用户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碰见合适的老师,而且能够负担以这种价格长期学习,这不太可能。而英语流利说、 51Talk、VIPABC为代表的模式,首先让练口语这件事变得可能了,只不过有的是和手机练、有的是打电话和人来练、有的是通过互联网和老师练。

POI的团队也是一样,在课堂外去解决书本上的问题很难,上百度或打电话给同学也不那么方便,这个需求一直是有的,但解决得不好。

《21世纪》:新东方和好未来等教育机构也在关注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他们布局的方式是怎样的?投资机构与传统教育机构在教育投资上的竞合关系是怎样的?

李丰:从我们跟新东方的接触来看,应该讲合作远远大于竞争,也许会有一些其他的合作,正在跟他们探讨。就像我们为了一些合作去找新东方,凑巧聊到了达内,就促成了他们对达内的投资。

我认为,教育行业不会像互联网行业一样(形成BAT的格局)。因为教育机构不像互联网那样纯虚拟的东西多一些。三年以前,VC的退出还是以上市为主,并购非常少;之后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之后,尤其是大头之间的竞争足够激烈之后,他们开始去并购。目前教育行业显然还没有达到互联网行业现在的激烈竞争程度,危机感也不像最近两年的BAT那么强烈。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