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投奔阿里?因其移动分发业务独力难支
2014-04-20 22:27



幸福这东西,来的快,消散的更快。年初阿里入股360的传闻一出,360的股价就直线看涨。就在不少人沉浸在奇虎大涨9.34%的兴奋之中时,3月7日奇虎股价在创下124美元的高点之后,却在近一个月狂泻不止;最低在4月7日跌到80美元附近,如今仍在80到90的区间徘徊。如果投资者正好在3月7日左右的高位追进而到现在还未止损的话,亏损将达到三分之一。这样的表现对于360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令人失望的。

事实上,近年来奇虎股价的上涨很大程度要归因于其在移动领域的布局,如果是这个因素促使其股价上涨,那么也有可能是同样的因素导致其股价下跌。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360遭遇移动分发危机可能是导致奇虎股票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马年伊始就加快并购步伐,阿里巴巴不仅宣布以16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地图,还与淡马锡等联合投资在线教育企业Tutor Group。另一方面,腾讯也不甘示弱,将以20亿美元的对价收购大众点评20%股份。而就在节前,百度同样增持收购了糯米网的全部股份。

这些BAT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说到底都是为了两个字——“闭环”。BAT三巨头各自构筑“闭环”,进一步巩固了它们在互联网的领先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垄断优势。借助这种巨大的优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移动互联网里BAT逐步会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面对这些“外患”,势力单薄的360只能望而兴叹,心有余而力不足。

插上硬件的翅膀,360为何飞不动?

随着360的随身WiFi、儿童手环,以及刚发布的360智键的相继问世,终于有大V忍不住吐槽了:“说不定,360智能眼镜会比360智能手机更有可能到来。”


事实很明显,360在硬件上的布局基本没什么突破而且基本玩不转,就更别提智能眼镜了。连Google都卖不动,360的硬件层出不穷在当下也就是一个繁荣假象。不过值得鼓励和肯定的是,360在这几年对硬件百折不挠的努力和曲线救国的思维方式。利用硬件谋求移动互联入口,或许将成为360移动互联网布局的最后一根稻草。

原因何在?统计360目前拥有的移动互联业务线,就会发现360仅有安全、助手和浏览器三款产品。除了移动安全的产品360手机卫士勉强苦撑大局,手机助手和浏览器都被逼入绝境,无一席之地并开始陷入苦战。其一,360手机助手所在的移动分发在今年除了被百度赶超,腾讯也在一旁虎视眈眈,再加上阿里的挤压,恐怕连老二地位也难保。其二,360手机浏览器在产品上迟迟没有创新,市场排名到国内第五已经接近极限了。仍把PC端的玩法生搬硬套到移动端,这种做法是否是黔驴技穷的表现呢?

所以,从2012年开始,360就开始思考在各个领域铺设大小入口,试图杀出血路,找到另一个可支撑大局的入口。不过可惜,社交应用无果,收购搜狗也被腾讯搅黄。唯独仅剩下硬件,看起来市场前景和想象力都不错。

遗憾的是,360完全没有硬件基因,更没有下足狠劲想要做好硬件。互联网公司容易把硬件看简单了,但要切入硬件领域并不是大谈特谈互联网思维就够了。我们以360特供机案例来分析看看,做硬件究竟需要哪些实力?

1.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中大型智能硬件终端制造中最为棘手的一环。实际上,每个年出货超过1500万台以上的智能手机企业,都会遇到供应链问题,甚至还会被竞争对手“背后下刀子”。零部件厂商的供给、最终装配厂商的配合,还有库存等等问题,并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可以玩转的。因此,华为的退出让360特供机失败成为必然。华为在硬件制造和销售渠道上的天然优势,可以帮助360顺利跨过很多到门槛。所以,失去华为对于360而言,等于硬件制造和销售都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2.强大的现金流转体系。
小米雷军在创立小米之初曾发狠言称要投入1亿美元啃下硬骨头。360在999元特供机战役中遭遇盟友集体退出,不是因为盟友扛不住,而是因为360无法付出。如今,他也只能玩一些99元以下的硬件了,这类硬件的供应链和资本要求都相对容易掌控。

3.打破传统的创新模式。
创新能力一方面是想法,而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仰仗着执行力。在想法上可以靠抄袭,譬如360智键;但是如何实现创新恐怕在一些复杂的硬件上就存在很高门槛。土曼智能手表就是很好的例证,据说在设计图实现过程中,土曼团队遭遇了设计之初并未考虑到的难度,而导致无法正常出货,跳票预定。

从第一到第三,360各个条件都不具备,不过,最大的危机是,360根本找不到软硬件结合中的那个G点。

未来移动设备的软硬件结合点在哪?一个是做底层操作系统,另一个则是布局生态场景。这里不如先看看小米的做法,将硬件作为入口并在这个入口上增加强服务,形成生态小闭环。

小米总裁雷军公开表示,真正有价值并非是硬件本身,而是其之上的MIUI系统、应用商店、米聊和未来的移动支付。从用户到硬件再到用户,实现流量变现,闭环生态王国得以构建。

反观360在铺设硬件入口时,更多是通过简单的APP捆绑植入来实现流量或者分发布局,实现单点预装,而没有实力实现由点及线面、构建如小米那样云+端的生态格局。一如既往的硬件风格:想的太简单,做的太浅,难成大气候。例如最近刚推出的360智键产品直接将目标瞄准了APP捆绑。据说用户在使用智键时就会出现一个快捷桌面,其中出现的就有APP预设,并且智键的一键禁止会强行禁止除了360产品以外的产品。这种行为基本是复制了360传统的捆绑推广手法。这种推广最终带来的也只是点滴而无变现价值的流量。

综上所述,360在硬件这块找入口支援移动布局,无异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独立难支,投靠巨头才是360的出路?

说到底,移动互联网很多东西搞到最后其实都是互联网巨头的菜,移动分发也是如此,未来的移动分发领域,很可能是腾讯和百度两家巨头一争高下,360在夹缝中将生存得很艰难。



一切皆有可能,过去两年互联网行业发生了太多让人无法想象的事,如当初优酷土豆合并前还在打官司,腾讯曾拥有自己的搜索引擎搜搜,最终却与搜狗达成合作。在PC互联网发展到中后期、移动互联网来袭之际,一定会出现大的战略投资并购,只要开放思想,不排除有更戏剧性的变化。那么,阿里巴巴入股360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互联网分析人士称,阿里入股360具有合理性,因为360具有两项让阿里看的上眼的东西,一个是搜索,一个是客户端。所有人都知道搜索和电商能非常紧密的结合,阿里一直在做购物搜索一淘,并未有起色,但360搜索流量超过20%,这块有很大想象空间。

虽然当年360和阿里交恶,马云甚至宣布旗下所有子公司业务永远不与周鸿祎及其投资公司有任何业务来往。但商人在商言商。一位业内人士说,马云也曾说不做游戏,当前阿里却正在大力做手机游戏,况且,阿里和360有共同的对手百度及腾讯,结盟具有很大可行性。

当然,假如阿里入股的话, 360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这样,BAT三强争霸会更加好看,相信 360不会拒绝阿里抛出的橄榄枝,毕竟未来可能会被百度和腾讯继续边缘化,既然如此,为何不“背靠大树好乘凉”,投入到阿里的怀抱中寻求温暖的慰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