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未来在线教育侵蚀在线招聘行业
2014-04-21 08:35

前言:火爆的在线教育领域不仅影响传统教育机构,更是对在线招聘行业产生影响。而且,未来的一个节点,在线教育平台与企业合作会成为一种常态,直接把在线招聘行业逼入进退两难的局面。许多人会质疑:在线教育平台的影响力真有那么大?事实上,在线招聘只是在线教育平台攻城略地的第一城,未来不仅影响在线招聘,更是造福很多行业。

在线教育很美吧系列第二十七篇 文/黄嘉榔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我们都知道是人才,但是人才从何而来,何为合适人才。而且根据前程无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月,全国网上发布职位数逾320万个,同比上涨31%。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150万个,几乎占据全国人才招聘市场五成的比例。总结为四个字:一片绿洲。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抛弃旧有的招聘渠道,转而投身在线招聘渠道。同时,不真实的网络、虚假的网络也让在线招聘困难重重,最为严重的是职位与人不匹配,甚至造成一个职位大半年无人应聘或者无一合格的情况。

即使在线招聘依然存在各种困难,但是不可否认它的贡献。可是,站在企业立场上面,招到合适的人才是最终的结果,所以也催生一种合作方式,让企业轻松得到大量的人才推荐与储备。这种手段就是企业与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一直都有流通在市场上面,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推广,笔者认为是时机还没有到来。

那么为什么在线教育强势登陆后,会导致合作扩散,甚至影响到整个在线招聘行业?

一般而言,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招生人数严格控制,而且会因为场地与师资所控,最终造成无法流程化的培养一批批的合格的生源。而且传统教育机构的服务与价格一直都是备受争议。等到在线教育爆发后,传统教育自上而下打个措手不及,而且有越演越猛之势。同时,同比而言,无论从价格、互动,还是空间上面,在线教育稍微占优。

据2014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而且艾瑞近日发布了《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13-2014年)》。报告显示,中国有近三成网民参与在线教育。那么从两份数据初步计算整个在线教育参与人数达:1.38亿人,上亿的网民参与到在线学习中,可想而知有着多么好的潜力。(注:本数据为摘取与数据,真实数据会有所出入)

未来在线教育普及后,不仅提升职业技能,还是为工作准备,亦或者是兴趣,但是都会造就一批批经过深造的人群。而且经过传统教育的经验,在线教育会更加注重效果,更加注重体验与反馈,进而得到回转给效果上面。在线教育普遍认为价格低廉,优质,而也正因为如此才能无节制的培训人,通过以量来选优的目的,就比如过去100人选择出一人,但是现在是1000能够选出五人。

对于企业而言,一个能够源源不断培养出人才的平台,何尝不是他们猎物了。因为不单是为了填补自己的空缺,而且更为让竞争对手得到二等人才,也是一种隐晦不明想法。当然对于企业而言,不单单是发掘千里马,更是能够节约成本与释放人力资源。

企业内部的每个部分都能够进行划分,并且通过与不同类型的在线教育平台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企业能够不担心人才的质量,只需要在人品与待遇上面把关就可以了,直接造成的结果是人力空缺。把人力释放出来后,能够把企业内部更多的人事行政完善与做得更好。而且相比在线招聘而言,与企业合作的成本多少看各自合作情况,其实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零成本合作也是一种好事情,因为本身合作是促进平台实力,也是招生一种噱头。

当然如果仅仅是企业受益,在线教育吃亏,那么合作肯定不持久,所以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是一种利好。

(一)立于不败之地 虚拟与实体融合

现在市场上面存在着一个分类:实体与虚拟。以电商行业为例子,淘宝、京东、当当、易迅等都普遍认为是虚拟的互联网产物,而苏宁、国美等企业则是实体企业的代表。现在依然流传着不少互联网泡沫会出现,阿里等会破灭,但是时间是什么时候,没有人知道,甚至是否真实也不能肯定。而唯一肯定的是,在泡沫面前,唯有实体能够存活率更高,而互联网的实体比传统实体更顽强、更有生存力。

回到在线教育而言,平台发展到最后归根还是要落地,这样子不是不看好在线教育,不是看好线下教育,而是业务的扩充,也是互联网企业改造行业必然结果。

在线教育依托互联网的存在,就如传统教育机构依托教育体制一样,肯定会有一个节点诞生,同时伴随着一些生存危机。而且对于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实体的开拓是一种实力强悍的体现,也是一种竞争力核心一环。在线业务与线下业务同时发展的时候,对于整个在线招聘的冲击是最高的时候,也是影响最大的时候,并且这个时候的平台才能稍微放下点危机感。

通过双线的培养模式,企业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大化,而在线教育平台更是得到最快速认可与发展。同时由于模式不单一,能够进军很多教育领域。因为起步阶段一个垂直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发展到后来必然会到一元化,就是产业链上下游,进而发展多元化。

在线教育平台与企业的合作能够让前者得到一个很好保障,进而会发展实体,正是因为合作才能让在线教育平台有着立于不败之地,能够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

(2)确立垂直化领导者

纵观整个中国大少行业,每个行业都必定有着龙头企业,而行业中细分领域也会有着其中猛龙,垂直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通过垂直然后再到一元化,再到多元化发展,然后整合发展,是大部分企业的做法,而且对于在线教育而言同样适用。

留学领域的决胜网、K12英语领域的沪江网、个性化教育的学大教育、出国留学的新东方在线、平台的淘宝同学、IT领域的北风网、英语领域的VIPABC等等。在互联网教育板块上面,在线教育平台都会进行各自盘踞与分割,无不干扰。即使互联网教育与传统教育是不同的板块,但是其中一些是共同,而且是无法改变的。

在线教育平台与企业的合作,得到企业需要的人,那么就会培训出一批批适合的人才,当然在线教育平台肯定不止跟一个合作,否则格局也太小了。垂直化的平台一旦被企业认可,那么领导者的位置自然而然会套用上。这种确立的形式,在每个行业都层出不穷,而且基本精准无比。因此,在线教育也会有与企业合作的冲动,借此确立领导者位置!

(3)诱惑

很多人都说在线教育很虚,很没有效果,但是如果在线教育能够做到跟企业的合作,达成人才输出的协议的话,那么同等课程下以及服务下,消费者的选择是谁,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在线教育的目标必然要与传统教育合作和抗衡,要想达成目标建议一个线上为指导的实体是一个支撑是否生存的支点,而垂直化的发展战略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实力的彰显是显而易见,是平台的底气。与企业的合作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破除效果论的手段。当然不可避免的时候,招聘市场必然会受到冲击,那时候在线教育要面临几重压力的时候该如何突破是未来考虑的事情了。

本文重点提到一个预测的方向:在线教育必然会走线上开发实体。但是对于未来而言,谁也无法预知,只是希望在最好的时代里面,在线教育能够得到最大的传播以及得益。现在难得有个能够改变教育体制与传统教育机会,不好好发挥确实愧对自己的孩子或者国家未来的精英,让精英更多,国才更强!

注:本文系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人黄嘉榔原创(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期待您我的交流在线教育群:1433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