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司们,你们的商标都保护好了吗?
2014-04-21 15:11

[i=s] 本帖最后由 芥末堆网 于 2014-4-21 15:14 编辑 [/i]

芥末堆注:上周芥末堆报道《传课网、猿题库等教育公司商标被恶意抢注》事件,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据悉传课网等已经开始采取响应措施,而宝宝巴士更是把历经数年、耗资百万的“商标保卫战”分享出来,业内创业者,在开始创业的时候,知识产权观念一定要及时跟上。


在公司创立之初,由于资金的匮乏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没有足够的意识,并没有做全类别商标注册,导致在很多类别“宝宝巴士和BabyBus”被其他公司抢注,例如第35类(广告类)和第38类(计算机通讯、即时通讯)被上海某家经营母婴类产品的公司抢注。由于我国《商标法》实行的是申请在先原则,商标局在审查商标申请时,一般只审查商标有没有在先申请或者注册,而不会考虑这个商标是不是抢注他人的。明明是优先使用商标的宝宝巴士公司,只好对这两件商标向商标局提出异议,而在国内通过商标异议来维权的过程,是一场长达三到五年的拉锯战。(国内商标进入异议流程,需要耗费近一年时间才能得到商标局的裁定;如果双方中有任意一方对裁定不服,可提出复审,这个流程需要9个月方可得到商标评审委员的裁定;若裁定之后任何一方对裁定不服,还可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的过程需要近半年的时间得到结果;而只要有一方对诉讼结果不服,即可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二审,这个过程也需要近半年的时间)。


经历过商标被抢注的阵痛之后,公司深深意识到知识产权对品牌的重要性,宝宝巴士力争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原因在于“中国驰名商标”依法受到优于 通注册商标的特别保护,不但能享受永久性的跨类别保护,还能受到跨国商标保护。这对于在海外拥有1000万用户群,并且未来计划开发多样周边商品的宝宝巴士来说至关重要。目前,中国要申请“中国驰名商标”,必经途径包括申报市知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但对照申报考察评估条件后,我们发现,宝宝巴士的得分仅50多分,距离达标的80分还有相当大差距。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障碍就在于省著名商标的评分标准更多的是适用于传统行业。


申请省著名商标需要考察以下四个方面指标,商标注册使用时长、相关公众知晓度、企业经营情况及申报商标受保护情况、关于宝宝巴士,我们主要是三点得分不高:


1、商标注册使用时长:随着平板手机、Ipad的推出,移动互联网兴起于2010年。宝宝巴士公司创办于2011年,是一家年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却是进入移动互联幼教应用软件开发领域最早的公司之一。但因商标注册使用时长短,在此项得分不高。


2、相关公众知晓度:考核标准包括企业年广告费用、企业已获官方认可的品牌荣誉等(如地理标志商标、省老字号等)。互联网企业的推广通常主要依靠口口相传,如百度、QQ、微信、新浪等也从未做过广告,宝宝巴士的广告投入也为零。而地理标志商标等适用于传统行业的品牌荣誉又不会授予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因此此项也得不到高分。


3、企业经营情况:考察标准包括资产总额、年销售额、年纳税额等。但互联网企业通常没有自有土地、厂房,“电脑+人脑”就是互联网企业的资产构成,因 此资产总额很低。另外,互联网公司创业前期的共性就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扩大用户规模,增加用户粘性,也就是所谓的“烧钱”占领市场。如京东、优酷等至今都还未实现盈利。宝宝巴士目前营收主要来自于海外付费下载、分销广告、厂家预置安装三个方面,去年盈利几百万,此项同样拿不到高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其不同类别商标被抢注问题越来越突出,宝宝巴士的青春期烦恼就是典型案例。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特征是 O2O(Online to Offline),很多移动应用往往具备线上和线下多个产品和服务的商标类别特征,此时,如果只申请注册单个商标类别就会发生法律风险。但以目前主要针对传统产业设定的考核标准,互联网企业要拿到省著名商标,进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这张“护身符”,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无国界王国”,我们的产品通过网络可以传输到全球各地的客户手中,但现实中,商标却是有国界的。目前我们除了积极争取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申请国内商标的全类别注册,还在申请国际商标注册,才发现国际商标也分为“马德里国际商标”和“逐一国家注册”两种,如果做全面的注册,花费的资金将是恐怖的数字,作为一家新兴互联网企业,我们若想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对商标的保护,还需要走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


注:宝宝巴士是福州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幼教应用软件开发的公司,拥有自有品牌BabyBus软件。软件分布在苹果、Android两大平台,目前用户数量已超过4000万,下载数超过1.5亿。目前宝宝巴士在大中华文化圈(大陆,台港澳,日本,韩国,东南亚),伊斯兰文化圈(中东地区)均是移动幼教的第一品牌,近2年持续占据AppleStore,Google Play教育下载榜单前三甲,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70%。去年公司还获得雷军的顺为中国互联网基金的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
(文章来源:芥末堆 - 田宇光)
(芥末堆官网:http://www.jmd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