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如何成为旅行短租业的 eBay
2014-04-21 17:44

Airbnb最近的一轮融资已接近完成,签署协议后,公司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按此估值,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中)与布莱恩·切斯基(左)、乔·杰比亚将一举跃入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行列。


全球旅行短租网Airbnb被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评为近6年改变世界的11家互联网公司之一,与之比肩的有大名鼎鼎的Twitter。公司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告诉《外滩画报》,Airbnb的核心竞争力是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的60万套房源。他们为房主们提供一个简单有效的生财途径—把你的空闲房间租出去。

北京鼓楼附近的北锣鼓巷,是近两年兴起的文艺之地。离此不远的南锣鼓巷彻底商业化后,文艺青年们在这里还能找到几间不错的馆子。即便胡同里到处大兴土木,却仍不失老北京的市井特色。不经人指引,很难找到胡同深处那间不挂牌的民宿。

朱红大门开启后别有洞天,这个老式两层小楼被房主改造成玻璃天庭,室内是新中式装修布置,房主的精心改造让这里看起来极为宽敞舒适,租住这里一间房间一晚需要花费400多元。30岁的租客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说,他很喜欢到屋顶上看外面的风景,附近四合院的风貌一览无余。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还有一个身份:全球旅行短租网Airbnb的联合创始人、CTO,他是通过Airbnb找到这间特色民宿的。这家公司被美国重量级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评为近6年改变世界的11家互联网公司之一,与之比肩的还有开源3D打印公司Makerbot、众筹平台Kickstarter,以及大名鼎鼎的Twitter。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irbnb最近的一轮融资已接近完成,签署协议后,公司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按此估值,内森·布莱卡斯亚克与公司另外两位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乔·杰比亚(Joe Gebbia)将一举跃入世界最年轻亿万富豪行列。

即便如此,内森仍然热爱背包客的旅行方式——租住在当地特色的房子里,感受最本真的当地风情。

开创分享经济

虽然在欧美火爆之极,但在中国,Airbnb并不为大众熟知。内森说,他最近多次往来中国,就是向不了解Airbnb的中国人介绍自己。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在Airbnb,人们可以发布和预订世界各地的独特房源。无论旅行者想在公寓里住一个晚上,或在城堡里呆一个星期,或在别墅住上一个月,在Airbnb都可以找到合适的房源,并且价格合理。

目前,Airbnb的触角已经伸到全球160多个国家,有3.5万个城市超过60万套房源业主在Airbnb上登记他们的空闲房间。它为这些业主提供了一个最简单有效的生财途径——利用剩余空间赚钱。这正是Airbnb的缘起。

内森与其他两位创始人原本是室友,合租一间旧金山的公寓。2007年,内森搬了出去,而另外两人刚刚失业、入不敷出。他们两人都是设计师,了解到旧金山地区即将召开设计师大会,而且酒店全部订满,索性做了个小网站把内森的房间租了出去。空空的房间只有一张充气床垫,这就是公司名字的来源,Airbed and Breakfast (气垫床和早餐)。那个周末迎来了三位开会的设计师,赚了一千美元。他们与这些设计师日后都成了好朋友,其中一位印度设计师在两年后还请他们参加自己的婚礼。

受此启发,布莱恩·切斯基和乔·杰比亚决定把这个网站做大。此时,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内森,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并不开心。那是一家节奏非常慢的软件公司,每天他只要工作半天,其他时间只能百无聊赖地上网。几个月后,内森决定加入室友的行列。
2008 年8月,Airbnb正式上线。最初,人们认为,陌生人进入陌生人的家,这很酷,会有些人喜欢这种方式,但不会普遍化,更不会形成一个市场。因此公司发展前期非常艰难,几欲破产。后来他们靠推销一种名为“奥巴马”的麦片而赚到3万美元,并引起孵化机构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的注意,得以加入该机构进行孵化。

2009年,几位创始人见到了红杉资本的格雷格·麦克杜。几天后,后者向Airbnb投资了60万美元。麦克杜说投资Airbnb是他做出的最干脆的决策之一,“在会面前10分钟,这些人的能力就凸显出来了。我提了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他们的回答是我见过的创始人团队所能给出的最好回答。”

麦克杜当然也看到,Airbnb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每笔预订向房东收取3%的服务费,向房客收取6%—12%的服务费。也就是说,房东赚钱的时候,Airbnb就会赚钱。红杉用这笔投资买下了Airbnb约20%的股权。照此估计,这笔投资现在已飙涨到约20亿美元。
红杉之后,许多硅谷投资人跟投。2011年,由安德森·霍洛维茨领投,DST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参与的融资中,Airbnb募到1.12亿美元。此轮融资赋予该公司10亿美元的估值。第二年,它在C轮融资中募资2亿美元,赋予该公司约25亿美元的估值。

Airbnb 得以大力发展,在全球各地建立办公室。三个创始人再不用自己背着相机去业主家拍照, Airbnb在世界各地雇佣自由摄影师去拍摄当地登记的房源,并验证房源的真实性。“如今,我们有约2000名签约摄影师散布在世界各地,我们为每一张照片付钱,而房东无需付一分钱。”内森说。

如今,无论是出游还是想举办一个生日派对,都可以通过Airbnb找到各种房源,既有普通公寓,也有树屋、游艇、古城堡……Airbnb改变世界的方式在于,成功开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分享经济,闲置的房产、汽车甚至时间,都可以利用技术在网上进行租售。
如今,无论是出游还是想举办一个生日派对,都可以通过Airbnb找到各种房源,既有普通公寓,也有树屋、游艇、古城堡……

日租在中国

2006年,内森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曾花一个暑假在香港和东莞边旅行边打工做外教。他在东莞的一个寄宿学校工作期间,接触了很多中国学生的家长,并对中国留下很好的印象。

虽然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但内森也承认,公司成立5年后的今天,他们才刚刚开始关注中国市场。据Airbnb的市场调查,4/5的亚洲游客的境外旅行目的地仍是亚洲,区域特点比较明显。

相比于欧洲和北美,亚洲房源不是特别充足,但增长势头明显。去年,Airbnb在35个亚洲城市,每个城市累积了200-2000套房源,中国游客增长 290%,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平均水平。据内森介绍,他们在中国有2200套房源,上海1000套,北京500套左右。为了开拓亚洲和中国市场,Airbnb在新加坡设立了一个40人的团队。

Airbnb关注到,中国的出境游群体消费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体,达到一千亿美元的消费额。“我们在中国的策略是关注出境游的游客,而不是房东。因为游客去境外旅行,住在当地人家里,得到不错的体验,回来之后这些游客也会乐于把自己的空闲房间租出去,这与我们全球的策略是一致的。”内森说。

许多听说过这种模式但还未尝试过的游客,担心安全问题。事实上,2011年Airbnb也曾遭遇过信任危机,租客曾将旧金山一位业主的房子洗劫一空。Airbnb没有在那场危机中倒下,而是认真听取客户意见,建立了一套类似于中国淘宝的评价体系—租客可以为业主打分、业主也可以为租客打分,并且有多种方式防止租客注册小号。

对于支付系统,内森介绍说,租客将租金先行打入Airbnb的账户中,退房后的第二天系统才会将资金打给业主,租住过程中,租客一旦认为描述不符或不满意,随时可以申请退款。

Airbnb 在中国已经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工作,希望中国用户可以没有任何阻碍地使用 Airbnb。除了推出中文网页,Airbnb 现在还支持新浪微博登录、支持银联支付、微信分享等。

Airbnb 的成功也引起中国公司纷纷效仿,中国短租的先行者“爱日租”,模式上几乎是Airbnb的翻版,这家成立于2011年6月的公司曾红极一时,最多时覆盖国内80个城市,房源超过80000套,但仅仅两年之后就关闭了。其他几间公司也很难说获得市场的广泛关注。内森认为,Airbnb的核心竞争力是遍布全球的60万套房源,这是很难模仿的。

此外,Airbnb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其创始团队很乐于倾听市场的声音并进行改善。虽然事业已经非常成功,内森仍然愿意把自己的房子挂在网上出租,他有一套2层公寓经常有租客光顾,而租客入住后发现房主竟然是这家日租网的创始人都会非常惊讶。

来源:外滩画报
文: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