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代表刘庆峰:如何将讯飞输入法做到市场前三甲?
2014-04-21 18:05

[i=s] 本帖最后由 市场部 于 2014-4-21 18:06 编辑 [/i]
编者按:2014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站长)大会将于5月1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会召开前夕,《创家业》等10多家媒体与大会组委会联合共同推出2014创业之星系列访谈,将业界精英的创业故事、创业心得传递和分享给更多的创业者。系列访谈之讯飞输入法,一起来听听科大讯飞CEO刘庆峰的创业故事。

应用介绍:讯飞输入法超过1.2亿用户使用,全球首创“蜂巢”输入模型,独家支持拼音、手写、语音“云+端”立体输入;全球首款“云计算”智能语音输入法,独家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方言,语音识别率业界第一!首创“随意写”模式,5种手写方式免切换,中英文数字混合写,准确率超98%!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请简单地介绍下团队相关情况,如团队规模、人员构成、产品特点等。
答:我们一直看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是未来公司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所以我们成立一个独立的移动互联事业部,江涛作为创始人之一在北京负责,把移动互联的总指挥部放在北京,交给他更大的自主权,更好的招聘人才,用更灵活的机制推产品,而合肥总部作为研发核心,更好的发挥后备优势。移动互联事业部实施内外协作的研发管理和扁平化的运营管理高度整合设计、研发、测试、运营、服务、管理的产品链,打造核心竞争力。

问:移动互联网时代,您认为讯飞的机遇在哪里了?
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是在手机终端设备方面能够形成最好的交互方案,以语言为主手写、键盘再加上未来的图像触摸,这些交互方式形成了信息流入口,有重大的商业机会,另外一方面在后台的语义理解,能够准确理解或者预测用户的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两个方面科大讯飞都在布局。

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讯飞输入法的用户量级整体发展情况。
答:我们推出的讯飞输入法,目前用户超过1.2亿,基本站稳了脚跟。我们去年第四季度在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已经超过百度。市场的前三家搜狗、讯飞、百度已经与其他拉开了差距,而在这三家中讯飞是最晚进入市场的,而我们下载量是第二,口碑非常好,现在讯飞的市场份额还在提升。第二个是我们的语音入口,灵犀和语点语音助手。三大运营商都和讯飞有战略合作,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从华为、联想、小米等都和我们是伙伴关系,大家越来越看清楚讯飞的技术优势,以及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所带来的整体优势,最终还是靠产品制胜。现在,可穿戴设备还处于试点拓展期。以后在医疗和健康领域将有很好的应用空间,讯飞对这个领域保持高度关注。

问:创业这么多年,您觉得最深的体会是什么?有没有很艰难的时候?又是动力支撑您度过难关?
答:关于创业心得,首先注重核心技术的创新。我们99年开始创业,04年才盈亏平衡,到目前才基本上到了规模化爆发的前夕,要实现创业成功需要真正的技术创新并长期坚持;其次,需要有更好的机制,将更多优秀的人才团结在一起。另外,需要开放的股权架构,最好是有好的股东给予指导和帮助。在我们创业初期,联想和上海复星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借鉴。

我们说实在的,作为草根学生创业,我们了解创业者疾苦。曾经长达五年的时间,科大讯飞一直是直接投入不见产出,大家都憋着一口气。当时很多股东就说,“如果你们还不赚钱,我们就要撤资了”还有提议按照他们说的去干。但是我们争取让股东支持,让我们坚持在这个方向上,不要调整我们的产业目标和方向。到了2004年,科大讯飞终于扭亏为盈。2006年,我们的语音技术在多个国际大赛中拔得头筹。2008年,科大讯飞成功登录A股中小板,并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公司,也是中国语音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

当时做语音最大的难处来自外部的创业环境。2000年以前IBM、intel、摩托罗拉都在做语音,那个时候的中国语音市场都是国外公司控制的,我们暗下决心认为“中文语音技术应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这个产业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感觉越做信心越强,越做越觉得不光把中文做到全球最强,还能把英语和多语种做到全球第一。经过15年的创业奋斗,我们现在已经把70%的市场抢了回来。在2012年公布的中国电子企业百强前十名中就有8名是我们的客户,充分说明讯飞在这个市场中有很强的地位。

问:大家都说创业的黄金时期已过,现在创业成本非常高昂,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黄金时期是相对而言的,目前BAT等平台的开放政策依然给了创业者很多机会,包括我们的语音云平台现在基本上是免费的策略,开放给合作伙伴。讯飞语音云平台现在分为两类,一类是对大部分创业者我们免费,一类是对服务的稳定性、服务保障要求特别高的行业,这些行业的龙头语音企业希望我们在免费平台的基础上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撑服务,这种定制服务是收费的,而这部分收入又可以反反哺平台免费的部分。

问:如今移动互联网成为行业主流,您认为创业者应该如何把握这次行业机会?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会有比较大成功机会。
答:移动互联网能更好的把握传统产业用户的需求和痛点,运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了原来传统产业在生产、服务方式中很多的痛点问题,解决这些痛点就可以颠覆旧有的模式。这是如今移动互联网成为行业主流的原因。
其次,移动互联网还带来了信息的彻底透明化,再想依靠信息不对称获利很难了。其实用户已开始参与整个产品的设计和改进过程,传统产业必须学会利用新工具,顺应信息透明化和用户权属的变化。

此时,用户群体也发生的变化,传统产业的领军人物可能不太了解80、90后这些移动互联网原居民怎么想,传统产业必须要了解新的用户需求和用户的思维方式,才能做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总言之,整个移动互联网对中国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现在中国基本和世界走在一起,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消费能力给我们的创业者创造了无限商机。

创业本身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无论什么时期关键看创业者是否用心创业,是否能打造好产品。这里我对年轻人创业的建议就是“做什么、怎么做、跟谁一起做”。一是看准做什么,为了创业而创业往往容易失败;二是要有好的团队,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形成团队成员的优势组合;第三是要有很好的股权激励,要先明确做事的规则。

问:请您谈谈公司的营收情况,以及最新的总体发展情况。
答: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说一下。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53%;扣非后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1%,Q4单季营收同比增长93.1%,营业利润率创上市以来单季新高,显示语音业务的良好发展态势。2013年末,科大讯飞还入选沪深300指数股。

公司在语音合成和识别领域持续保持业界领先地位,并在自然语言理解和口语翻译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语音合成方向,在2013年Blizzard Challenge国际英文合成大赛上,在参赛机构最多、竞争最激烈的标准测试任务上再次蝉联桂冠;实现了高表现力的小说合成,首次取得对传统信息播报风格的突破,同时多语种语音合成覆盖全球25个主要语种,填补了国内空白。语音识别方向,针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语音识别效果持续提升,在高噪音车载环境应用新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于2013年奔驰公司组织的全球中文语音识别系统测试中荣获第一;相继攻克了数字声纹密码、深度学习语种识别等声纹和语种识别关键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方向,完成了全新的语义理解框架,语义理解效果不断优化,覆盖移动互联30多个主流应用领域,有效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机语音交互的大规模应用。

目前公司在2B领域,加快教育、手机、智能电视等领域的布局,并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带动语音支撑软件业务的快速增长;普通话口语评测业务在全国30个省市全面推广,英语口语评测在广东、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的英语中高考中开展应用, 智能语音教具和班班通产品也实现了良好推广。同时,公司也非常重视2C的新兴业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规划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问:很多人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分享下您的创业团队以及故事吗?
答:如果说乔布斯在做一件艺术品,那么我们则希望创造亿万家庭的生活必需品。希望全世界都能够聆听我们中国语音技术企业所做的技术和产品,实现语音的强国。

我硕士毕业那会成为国家863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科学院声学所几个权威他们跟我的导师王仁华老师说第一次听到语音合成系统能做出那么好的声音来,到这一步就非常了不起。就在那时我放弃出国留学进入外企的机会,和十多个科大学生一起创立了科大讯飞,提出来必须中文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这个产业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创业期间我们曾开发出一款看上去很完美的语音输入电脑软件,在很多展会上非常受追捧。但市场效果却让我们大跌眼镜。在语音产业化的道路上,我们的确走了一段弯路。当公司账上的钱已经不够发工资时,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因此我们迅速调整了商业模式,不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只做核心技术提供商。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期,竞争对手出来是好事,行业的大发展势必出现众多竞争对手。当年联想柳传志柳总对我说,一个行业最痛苦的局面是产品变成白菜萝卜,完全的红海;第二痛苦的是行业就你一家在做,最好的是有几家,你是最大的。我们觉得需要有竞争对手的出现。我们面临两大调整,一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更大的挑战是我们技术不断进步,真正满足用户能听会说,到理解会思维的真正的需要。其实有外力推动我们在内部有紧迫感尽快提升核心技术,尤其对于行业第一名来说,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现在2C和刚刚创业2B差不多。

问:结合您之前的经历,能不能给后来人送上一句箴言?
答:我想送给创业者的是我的座右铭“远见”和“坚持”。只有拥有“远见”加上“坚持”,我相信“你所清楚预见的,热烈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会自然而然的出现。”

问:最后请您谈一谈对讯飞未来的期许吧。
答:在创业初我们就提出:我们热爱讯飞,不是因为讯飞完美,而是因为完美的讯飞将由我们来创造。这里特别强调的是亲情和激情的“两情”文化,真的希望团队能在讯飞这个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把公司当成自己成就未来事业的一个平台。让他做有用的事情,能够让千家万户用他做的产品。
来源:比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