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传统纯正土鸡的味道
2014-04-22 16:20

[i=s] 本帖最后由 xec211 于 2014-4-22 16:20 编辑 [/i] 请问你多久没吃一顿正宗的土鸡了?
我是几个月都没吃了,或许是我本来就对吃不在意吧!然而我更觉得是现在市面上买不到真正的土鸡,那肉鸡真的不好吃呀!

偶尔回乡下,也很难买到的,经常看见的是那种“大种鸡”,就是一只可以长到七八斤的那种,这种鸡我也吃过,只能说比肉鸡强多了,汤比较香,肉也比较好吃,但我与去年吃到的真正土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或许是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提高了的缘故吧!

那么怎么样继续能吃到那传统纯正的土鸡呢?
我们现在还不可能不上班自己去养吧?这得多大的勇气呀!都说养殖风险太大,一般人不要碰的好。经常我也问老家的乡亲:为什么你们不多养点土鸡啊?他们说成活率太低,没技术,风险大,再说不是专门养,还有许多农活要干呢!

前不久我就专门回家一趟,找到了我们当地一养鸡农户,想了解些情况,当我问他们今年还养不,我得到的回答是“不养了”,这个答案一点都不意外,因为他们面临最难的问题就是销售。养殖这行业,其实死亡率都不是最大的风险,这完全是可以用技术来解决的。但是市场风险,要想靠农户们自己解决,那是太难太难了!

互联网来了,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们这些普通的消费者是不是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和连接作用,把一些农产品融入进来,一方面我们消费者能买到高品质的农产品,一方面农户也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因为他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有了稳定销路,从而就可以专心做好农产品的生产,这是一个多赢的举措。

比如在我们那交通非常不便利的老家,平时那些普通的农产品是买不了什么钱的,如粮食、玉米、土豆等,现在完全只有几个老人在家务农,要说把这些沉重的农产品肩扛手提地运到公路边上来已经不太现实,就像我老爸,六十多岁了,现在老家粮仓里还有半仓的粮食。前几年还人工搬运,卖了点,现在不行了,年纪大了。再说这些成粮食,自己吃也不好吃,卖又卖不了,这就是农业所面临的实际困境。现在的农村人是不可能继续干这些有苦又累又没钱图的农业的。

但是我就在想,能不能换个法子呢?比如养土鸡,我们这些消费者组成一个“团购”的形式,要求农户养出正宗的土鸡,坚决不能打激素、喂养饲料,只按原来传统的方法养殖,上面提到的那些直接变不了钱的东西,是不是可以给鸡吃,最终都通过鸡来变成钱呢?其实这真就是一个普通的想法,我们只要求买到纯正的土鸡,而农户只要求卖出去并得到合理的利润就行,就这么简单,就是不知道实际操作起来怎么样?

我认为最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就是通过互联网找到一定数量的人,可以通过预付款的形式,预定一定量的土鸡,然后农户根据“订单”来养殖,在达到要求的期限后,统一配送到各消费者手中。然而,这个问题看似不难,其实不是那么容易解决,因为毕竟现在人们对是否一定要吃土鸡是不确定的,也可以说不是刚性的需求。这就需要相关的从业人员创新卖点、提供更超值的服务才有可能打动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