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王长田:公司停牌涉及收购公司群
2014-04-22 08:40

  文化产业评论朱嘉:这是光线传媒王长田在“2014年中国投资年会·上海”的主题演讲实录。他主要谈了光线传媒的投资策略,这也是光线传媒近一段时间停牌的原因。主要内容是:光线传媒停牌涉及并购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公司群,里面大致包括游戏公司(不止一家)、动画公司(不止一家)、互联网视频公司、电影延伸产业链服务性公司、移动互联网社区类公司、网络文学类公司、视频技术类公司、设计类公司、主题公园类公司等。并再次表示不会做“物流生意”的影院,希望可以通过网上售票的渠道来影响电影市场。光线传媒股票值得关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个人研究的时候通常半个小时以后开始进入状态,但是今天只有10-15分钟,所以各位可能要失望了。大家知道光线在停牌,所以很多人问到底在干吗?我说我确实没有办法告诉你,因为根据证监会规定我们不能提前透露这些信息,但是我今天可以说一下我们的方向在哪里?大概是什么类型的公司导致我们做停牌?这些投资的对象是反映了我们一致的投资的思路,就是作为民营的理智在内容里面做大做强的公司,怎么看传媒娱乐产业链,会选择在什么样的领域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投资?我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个。
  这次我们的停牌涉及的不是一家公司,是一个公司群,里面包括游戏公司,不止一家游戏公司,游戏公司目前比较热点是手游和页游,动画公司,不止一家动画公司,有互联网视频公司,有电影延伸产业链服务性公司,还有正在接触的谈判的还有互联网社区,比如手机的社区类公司,如果我们要从整个的内容产业链梳理一下,会发现这些公司都是在产业里面某一个环节上,内容产业链可以拉的很长,比如说总结有10个方面,像出版,不是报纸类或者杂志类的出版,指的是从小说,因为我们主要做影视,小说开始,从网络文学开始,甚至从漫画开始的出版开始,它是整个内容产业的源头,以往这一块是不受关注,但是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盛大的文学,还有腾讯的网上文学,还有一批民营的出版机构都受到了比较多的关注,就是因为所有的影视产品,或者不是所有,以后大部分的影视产品首先它的来源都是从文学来的,我们现在自己投电影非常清楚,我们如果这个影片是原创的故事,我们通常情况下会相当谨慎,因为我们找不到跟观众勾连关联的点,但是如果是小说,而这个小说有一个比如说20万以上的销量,就是超级畅销小说,如果有100万销量或者300万销量,这个小说立即过来可以买,买完了之后马上投入到电影、电视剧制作,除了少量目前技术达不到往后放几年,所以出版这一块是排在前面的,比如说电影,内容金字塔的塔尖一部分,因为聚集了所有的娱乐的元素,它是一个国家的传媒娱乐业的综合水平的反映,美国传媒娱乐业非常厉害,平时看不到华尔街日报,也看不到美国的杂志,但是看得到美国的电影,所以电影是综合性的反映,但是它的基础,文学和各方面社会思潮、观众的基础等等最终是它的电影的基础。
  所有的大的传媒娱乐集团最终都有强大的电影业务,美国差不多将近10个传媒娱乐集团,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大片场,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福克斯、索尼哥伦比亚等等都有大片场,所以电影的营收规模并不是大,但是影响力巨大,然后是电视剧,在中国目前遇到了困难,最近政策一直在变,一直受到管制的影响,我们现在有3、4000家电视剧公司,接下来思考怎么转型?到底怎么适应一剧两星,怎么适应大趋势变化的趋势?怎么做规模?甚至下一步思考怎么站队?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还有电视节目仍然是很大的市场,当然在中国电视节目大部分被电视台垄断,但是一个创新大家觉得电视节目还是有市场,我们一直在做,还有娱乐活动,娱乐活动像颁奖礼等等,演唱会活动,是电视领域最高端的产品,基本集合了所有电视的元素,比如说一个大型的颁奖礼是大型机构电视的元素,还有动漫,是另外一个娱乐产业的源头,从漫画开始,比如一个公司有强大的漫画的形象,所以它发展成为很大的电影公司,再卖给迪斯尼几十亿美金,《钢铁侠》、《蜘蛛侠》等等都是他们的形象,在中国诞生一批漫画公司,但是在互联网上做漫画,从漫画发展成为动画电影,甚至真人电影,所以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动画片这一块原来是政府扶持的电视动画片公司,现在政府不想再扶持了,现在他们面临升级的问题,向电影升级,现在我们看到了今年暑期开始有高品质的电影上映,包括我们自己的《秦时明月》,我们投资了项目以及它的发行,是目前为止中国最高水准的动画片,完全超过3亿票房的潜力,到迄今为止票房最高的动画片,而且我相信中国的动画片有可能早于中国的真人电影走向世界,因为在意识形态上的观念容易被国外所接受,我们的真人电影太多受到意识形态的约束,各种东西不能做。动画也是游戏的源头,下一步游戏一个方面来自于电影,另外很多来自于动画,比如说我叫MP,动画片做上游戏,今年把这个动画片做成电影,我叫MP的电影,也受欢迎,这个游戏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
  最近《秦时明月》也做成游戏,第一天270万,第二天300万,如果游戏品质很高很快过亿了,动画IP的价值,游戏我们原来归为互联网,现在如果从文化产业角度来看,从内容的角度来看是内容的一部分,跟刚才说的内容领域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所以值得如果给这些游戏公司带来不仅仅是资金,而是给他们不断地带来IP资源,带来形象,我相信这个投资者对游戏公司更有吸引力,他们要的不仅仅是钱,因为他们赚钱的速度比很多公司都要快,一年5000万,两年1亿利润,再下面主题公园,我这次来上海也是有这样的计划,我们接触了很长时间,中国人自己可不可以创造一个环球影城?我们设计这样的概念,我接下来在武侠、魔幻和动画这一块,有150集的电视和电影和真人电影以及动画电影要拍摄,只在三个领域,如果我们把这些题材放在一个地方建一个场景,建完了之后设计好了这个场景怎么用?比如里面有很多游戏、机关,变成旅游的目的地,环球影城最早是这样起来的,现在我们的影城有很多主题公园反过来做,电影拍完了把某些场景复制到里面来,如果先拍电影,解决了拍摄场地的问题,有意识设计游戏,同时场景还带着我们电影的品牌,不断更新,是不是可能会更好?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再往下有一些互联网,比如说视频,是跟娱乐界结合最紧密的渠道,现在互联网视频我并不认为它的格局完全形成了,去年我们说某某一家公司,某某视频平台不可能被看重,很厉害占多少流量,只要在内容投入上稍微减少一点投入,马上别人对它形成巨大的威胁,流量下降,意味着有新的平台起来的可能性,还包括细分领域平台,谁说不可能出现个人视频的平台,不可能出现直播平台?这个东西有机会作。中国还有一个体育,这个市场非常大,但是在中国体育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美国大的传媒娱乐集团底下都有体育业务,他们还有球队,还有运动员,中国现在还涉足不到这一块,因为国家体育总局管的体育市场,没有市场化,等等这样的一些领域是通过内容资源,通过形象,通过IP打通的领域,所以在投资逻辑上,你在每个点上投资,投机也可以有道理,所以我这次的停牌跟这个有关系,我投游戏公司,是因为一年15不到20部电影,不断创造新的IP,所以游戏公司特别喜欢,投动画公司,一方面做动画电影,这些动画电影有的变成真人电影,我相当看重,同时投资的游戏公司动画的IP,可能转化成为游戏的IP,我们做影城,动画的形象会成为影城的电影乐园的一部分。
  投资比如说衍生服务,比如说卖电影票,我不做影院公司,提出主流电影里面唯一不做影院,因为影院是物流生意,一个百货店,做物业管理,竞争很激烈,每个影院谈的时候接触当地的各种关系,如果要影响电影市场,可不可以通过网上售票的渠道影响?最大的院线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是15%,但是一个网上的售票公司也完全有可能做到15%,甚至20%的市场占有率,跟你的规模是一样的,但是我的资产很轻,扩张的空间很大,成本很低,所以这样算下来可能我们有其他的渠道进入到这个领域,所以这样的公司是我关注的对象。还有视频技术类的公司,我们发现互联网的改变是因为它的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改变,技术和内容结合诞生出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技术现在到头了吗?互联网的技术到头了吗?视频技术到头了吗?不是,我最近看到了一个技术公司,我特别震撼,它的技术可以让每一个人,我在现场如果有人拿着手机一直在拍我,瞬间可能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只要下载了客户端同时可以看到,而且是几秒钟延时,而且是3D,比一般以往视频流媒体技术,还有视频技术要先进很多,B2B先进很多,而且成本仍然很低,所以这些东西有没有可能注入到新的内容之后,就改变我们整个的视频行业?还有一些互联网是在中国入口的,入口什么样的现在的网站有可能成为入口?比如说一个互联网的社区,现在看是一个社区,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入口,举例说大家在座有很多女同事,你们都会有美图秀秀,再往下发展不可能发展成为社区吗?如果发展成为社区是不是可以再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搭载新的产品,有可能成为新的渠道,而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我们还注意到有一家公司,就是找对象、交朋友提供这种服务,他也有成为互联网新的入口,陌陌成为入口了,所以这也是我们值得关注的。
  还有像一些设计类的公司,比如我做主题乐园。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