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吗:商业竞争在左,道德在右!
2014-04-22 09:02

大姨吗:商业竞争在左,道德在右
知果果网 苹果 芒果




大姨吗与美柚这两个经期产品近期又杠上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滴,大姨吗于2014年3月13日早上,因为莫名原因在iPhone AppStore消失,疑被苹果下架,下午16点左右又重新恢复。被下架原因据称是因为刷榜。“大姨爹”柴可在下午发文不点名的抨击“某些同行”做负面竞争,众人自然将这个“某些同行”的号让给美柚来坐了,美柚是否躺枪不得而知,但两家的负面竞争还真是有些并不悠久的历史了。

“西柚”变脸“美柚”

话说2013年10月以前美柚还叫西柚,但10月初的时候一家名为康讯睿思的公司向西柚、百度、豌豆荚、安智等发出律师函,称“西柚”商标为自己所有,要求西柚公司停止使用“西柚”,并将其产品下架。西柚网一言不发,立马下架产品,三天后在官网宣布西柚品牌升级为“美柚”,当真是吃了个大大的哑巴亏。

果果发挥专长八卦到底,查阅一些资料后,发现美柚这个哑巴亏完全就是自己作死啊。品牌命名前都不查商标的吗?明明在最关键的软件下载类别上已经有一个北京传动未来科技公司注册了“西柚”商标,(话说就是这个做游戏的在里面掺和的,如果他们没有将“西柚”商标使用权许可给康讯睿思的话,西柚品牌何至于死)美柚还要选“西柚”作为品牌,还在同类别注册个“爱西柚”,看到这更是乐抽了,你以为这个“爱西柚”就能注册下来是咋的(不懂法真可怕)?再说了,“爱西柚”在另一个关键的类别(42类,掌管PC端)上已经被央视传媒注册了啊。
这哪是什么别人抢注商标啊?完全是自己往枪口上撞嘛!美柚,您当时是脑抽了吗?于是,“美柚”变脸秀就这么登场了。陈方毅同学估计心里始终憋着口气呢,小小商标差点坏事啊。

变脸秀背后的故事

数落完美柚的无知,咱再说说西柚和大姨吗背后的故事吧。各位可能会奇怪,这事跟大姨吗有什么关系么?且听我说。
大姨吗的母公司叫做康智乐思,发律师函告美柚侵权的叫做康讯睿思,看名字就知道是亲哥俩啊,都是一个字辈的嘛。但名字像,不代表就肯定是有联系啊。果果又一次发挥八卦精神,小小查了下,康讯睿思的法人代表叫做张相卓,而张相卓同志同时又是康智乐思的股东之一,这不就联系上了嘛!这完全是大姨吗一手策划的阳谋啊!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大姨爹柴可同学啊,这么损的招都想得出(掌声鼓励)。

关于商业道德和商业竞争的尺度

看到这里,想必有看不过去的筒子替西柚打抱不平了,这不欺负人嘛。可是同学啊,商场如战场,利用法律漏洞打击对手是智慧之举,对手无知能怪谁啊?不过柴可同学,下次能不能做的光明正大些,利用商标打击竞争对手又不是啥丢人的事,西门子当年黑海信的时候不也是玩的这手活嘛。当年的西门子尚且如此,您又何必这么遮遮掩掩的呢?其实,柴可同学还算是厚道的了,试想如果大姨吗再等两年,等“西柚”品牌彻底成型的时候再发出这个致命律师函,那时的西柚要变脸可就难啰。4个月的变脸秀好上演,2年的变脸秀可就没那么容易啰。为此,陈方毅同学要不来咱首都请咱大姨爹喝杯二锅头呗,多么廉价的学费啊。

说说商业道德吧,道德这玩意在时下是个多么稀罕多么宝贝的怪咖啊。作为从出身就流淌道德血液的果果族人士,我们墙裂鄙视、唾弃一切打着道德旗号却干着昧良心行为的企业。但,从咱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啥是道德,要咱说所有为我们提供良好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就是有道德的企业。至于竞争对手打架这类的事情,打得越激烈越好呢,要知道有竞争才有服务呢,竞争了咱才是上帝呢。要不你去银行享受享受去?

所以啊,在这里,我们要为柴可同学的高智商喝彩,为他的厚道点赞。

快结尾了,果果赠送点提示哈

见惯了太多半路丢品牌的果果在此温馨提示各位创业神仙,公司起名都是大事,千万别学美柚那么脑抽。除了工商那边能核名,各路大仙儿说吉利,粉丝听了说喜欢外,您千万别把商标这茬给忘了。一个商标侵权的律师函让你欲哭无奈啊,品牌无小事啊,商标更是重中之重,您一个不注意,商标纠纷就能让您吃不了兜着走。君不见,要上市的乔丹因商标纠纷而落马?君不见,一个王老吉被经营多年后又被迫改名加多宝?这些企业都因一个小小商标而付出巨大代价,而最根本的就是这些企业当初创建品牌的时候压根就没把商标当回事啊。

最后,献上我们的一段西柚姨妈文,以此深刻缅怀短命的西柚品牌。

呐,做企业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咯,产品被不被下架呢,是不能强求的;商标是不是被抢呢,那得看RP;你每次都喊不要黑啊不要黑的,你有没有考虑过粉丝的感受?产品被下架了,大家都不想的。你下,你下,你下架了就别再整回来?会把行业作死的!还不是得西柚later!
知果果网出品,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