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烂电影是如何洗钱的?
2014-04-22 10:43

  
对话背景:
  甄子丹新片《大闹天宫》号称5亿制作费用,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对话人物:
  影视行业从业者Q先生,由于访谈者要求,在此匿名。
  电影卡片:
  最近大闹天宫号称5亿制作成本,你怎么看?
  Q先生:
  制片方一般能得到票房分成的35%左右,意思是投5亿拍片,至少要卖到13亿以上才保证不赔,吹什么牛逼敢保证卖到13亿。中国一年产多少电影,有多少是连院线都上不去的,有很多是院线一日游的?大多数仍然不能在账面上赚钱。
  电影卡片:
  那整个产业链大致是怎样的?
  Q先生:
  商业地产的兴起让电影院热度升温。制片方投资拍摄成片,然后由影院排期上映,售卖产生票房。每个片子在发片之前,电影局会把各大院线经理召集起来弄个看片会,然后大家商定一个“最低票价”和发行的问题的等等。
  “最低票价”是政府保障制片方的一个方式,因为怕院线把价格杀得太低让制片方赚不到钱。一般在20元起,制片方和院线按照这个价格对半分钱。最高是35元,就是制片方最多拿17.5元,其它归院线收入。
  当年有部片子J觉得自己很牛,国内顶级导演拍摄,请好莱坞一线男星,想把最低票价拉到40元。后来看片会五大院线没有一个人去,最后制片方妥协还是定在35元这一档,但和院线就结下梁子了。J必然亏得一塌糊涂,原因特别简单,院线不支持你。
  院线有大厅小厅,有黄金时段和非黄金时段。当时有部片子L,和J同期上映,场次一样。但J全部是排在白天,晚上时段留给L,这是几大院线对J的报复。
  很多电影票房很惨,看着亏本的生意,大家都愿意投,那必然里面要运作黑钱,这是公开的秘密。这个钱有矿的,赌的以及个人的,影视行业洗钱损耗算比较便宜,20%就可以。
  电影卡片:
  那么这现象在国外也如此吗?
  Q先生:
  包括美国电影的兴起,实际是意大利黑帮的推动。意大利黑帮至今仍然垄断着美国橄榄油等走私生意,《教父》等影片也有描述。尼古拉斯凯奇,乔治克鲁尼等这些好莱坞当红影星,背后也是意大利势力。拉斯维加斯也是黑钱推起来的城市,娱乐业多是靠此支撑。
  香港向氏兄弟,97之前是多么疯狂,97后也有转战拍卖等行业。拍卖行业国际惯例是33%,比电影要贵,最实惠的洗钱方式还是电影。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越贵的明星越是有人请,观众也喜欢去看大牌演的片子。请一个演员预算1亿,做两份合同,一份1亿是上税给他的,很可能另一份1000万才是他实际得到的。
  大家现在都盯着演员的税收,其实演员也是有苦说不出。
  电影卡片:
  有简单的案例吗?
  Q先生:
  也是一位顶级导演的影片W,有港台明星还请了韩国型男。其账面支出有一个W城,但至今没人见过W城在哪里。一个游戏公司M在上市之前,特别把旗下电影制作公司剥离。上市了的游戏公司不断的把钱投到影视来,对外一直宣称影视的投资是亏本。好多做基金,因为政府会对他们有要求,有百分之几要投文化产业,也都疯狂的砸到影视行业。
  洗钱各方需要比较紧密配合,所以一条线上资本,导演,明星会长期保持合作,这样才会降低出问题的概率,牵扯利益太多也没有人去砸大家的奶酪。
  电影局有个网站,上面罗列了跟海外合拍片的目录,但很多片子市面上根本见不到,而且每年还是持续不断。电影该赚钱的就赚钱,该赔钱的还是赔钱,现在为了电影一腔热血冲进来的肯定是赔钱,没有赚钱这么一说。
  电影卡片:
  那影片质量如何保障,会一直这样发展吗?
  Q先生:
  首先好片一定是靠烂片堆起来的,再者所有拍电影的绝对没有人想往烂的拍,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所以这个实际没有好坏的标准。
  全球的惯例都是这样,美国,日本,印度,香港都是靠这些势力去推动发展。在香港中马票,都立即有人加30%把你的奖券收走。何况在大陆的这种意识形态下,土豪又不断增多,这种需求会更旺。
  实际中国的电影扔是很小的一块市场,每年的票房也就两百来亿,只不过大众娱乐业受到关注度会高些。现在的整体情况是二十年来最好的时候,当然表扬的多骂的人也多。
  来源:电影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