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服务号群发新规则,商家能利用它做什么?
2014-04-22 10:51

[i=s] 本帖最后由 HZweiba 于 2014-4-22 10:52 编辑 [/i]
4月15日,微信发布了最新的服务号群发规则,由原来的“每月1条”调整为“每月4条”,并且面向认证服务号开放群发接口,可实现更灵活的群发。国内知名微信第三方开发平台——微信生意宝,第一时间在官方公众平台同步发布了该信息。秉承“没有测试,就没有发言权”的严谨态度,经过多番测试,今天,微信生意宝带来了对该消息的深度解读。
首先,每月4次的群发规则适用所有服务号。其中普通服务号可以通过mp后台(即公众平台后台)群发消息,对于认证服务号的话,除了mp后台外,还可通过新增的群发接口进行个性化的群发,这一条对于第三方产品设计来说是最重要的,下边的深度解读主要针对这个方面。
第二、新增的群发接口,对于“每月4次”的规则的实现是针对接收群发信息的用户来说的,也就是说通过群发接口给某一用户发送消息的话,每月最多是4条,也就是说同一个用户,你每月最多只能推送4条消息给他。而对于该公众账号,每月可群发的次数不只4条。根据现在的接口调用日限额是10条计算,每月至少能发送300条群发信息。一个很常见的应用场景就是,当原来本月的群发信息条数已经发完后,新关注的粉丝,这个月我们就无法给其发送群发消息了,但是现在则不同,我们可以使用群发接口,给新关注粉丝“补发”之前的群发消息,做到每月群发消息100%的覆盖。
第三、群发接口有两种调用方式,一种是提供一个待接收消息的用户openid列表,一种是提供一个待接收消息的用户分组id。第一种使用方式,一般配合“获取关注者列表”接口,通过自己维护的用户业务逻辑分组来使用。第二种方式是使用公众平台系统的分组来使用。这种方式,使得原来很多人忽略的“分组管理接口”变得真正有意义了。
第四、群发任务的任务报告。新增了群发任务完成的API事件,可以进行动态监控,了解群发的统计信息,对于第三方开发来说,除了使产品设计更加人性化以外,有一点请大家注意,这个接口是被动调用接口,仅当群发任务完成后,微信才会调用,目前没有办法主动进行状态监控。另外,由于报告只有统计计数,没有具体的openid列表,所以我们没办法直接知道该消息对于某一用户来说是否发送成功。


微信服务号群发接口的开放,大大提升了服务号的功能,同时也给第三方开发公司更大的开发和产品设计空间,从微信开放的速度和力度来看,2014年企业如果还不开始部署微信战略,将错过更多,并且很难再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