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去哪里寻找你的文臣武将?
2014-04-22 13:52

大家好,这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最近很多创业者都反映合伙人难找;所以在策划了《草根创业60》的公益视频之后,我们一直计划做一期关于“创业找合伙人”的主题;今天我们再次有幸请到“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CEO陈云波老师一起分享:关于创业者怎样找寻人才?到哪里找寻互补型合伙人?怎样定位自己与合伙人的关系?等话题;现在我们再次有请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CEO陈云波老师将给您别样的见地和生动的阐述,掌声有请。
——编者
大家好!非常高兴又与各位见面了!
中国有句古话:欲成一番事业者,不离天时地利人和也!
所谓“天时”,这个时代对于创业者是最好的“天时”:国家出台了系列创业鼓励政策,包括零资本注册有限公司,一个地址多公司注册,工商税费减免优惠,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等等。
所谓“地利”,是指对项目的推进和发展具有协助性的区位优势,这一点针对每一个创业者同样公平,是北上广深核心城市?还是省会和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因此“地利”这个因素需与项目挂钩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所以创业成功与否,与第三个因素“人和”的关系至关重要,很多创业的朋友经常问我:“陈老师,我正在创业,人才太难找了,怎么办呢?”
这的确是个问题,创业型公司因为资金实力有限,不可能花太多代价去招聘顶尖人才,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靠您的项目前景、靠您的个人魅力核心、靠您的豪言壮语去游说和感染身边有缘分的人才,团结一心,共创大业;为了阐明这个论点,我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解:
一、统帅的定位: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之一就是刘邦,为什么?因为在汉朝开国大典之时,有大臣问刘邦:“陛下,你是靠什么打下江山的?,刘邦笑笑反问:“论武功,寡人比项羽如何?”;大臣答:“项羽力拔山兮,在陛下之上!”刘邦又问:“论谋略,寡人比子房(张良)如何?大臣答:“张先生谋略第一,陛下不能及。”,刘邦又问:“论治国,寡人比萧何如何?”,大臣答:“萧大人治国第一,陛下不能及。”,刘邦又问:“论带兵打仗,寡人比韩信如何?”,大臣答:“韩将军带兵打仗第一,陛下不能及。”,刘邦听完哈哈大笑:“论谋略,寡人不及子房、论治国寡人不及萧何、论勇猛寡人不及项羽、论打仗打仗寡人不及韩信!但寡人能屡屡制胜且赢天下者,无他,唯战略及用人耳!”
所以大家明白了吧?统帅要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长处没什么了不起,明白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才显得尤为重要;创业者不是时时处处与团队争功,体现个人才华;而是做好项目的“502”、润滑剂和催化剂;项目带头人必须要具备非常清醒的意识:我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配合我?弥补我性格和能力的哪方面不足?一个企业统帅或项目CEO,无需多才多能,只需掌握两点即可定江山:定战略和用人才!
二、利益共同体: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简称BAT),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三大巨头,在高速发展和无限风光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初创时的艰辛和困苦?当年马云为了创办阿里巴巴毅然辞职下海,东拼西凑借来50万元;为了获取人才不分白天黑夜,凭借三寸之舌,描绘宏伟蓝图,到处演讲:“我们将会成为世界最伟大的电子商务互联网巨头,在美国拉斯达克上市......”对于这样一穷二白的英语老师的口出狂言,很多人嗤之以鼻,认为痴人说梦;但也有十八个人被他的雄心壮志所感动,同舟共济,团结一心,从零开始,勒紧腰带,风雨十年,最终促成阿里巴巴这一艘互联网商业航母扬帆远航!这十八个人,就是今天名震业界的阿里十八罗汉!如今每人身价远超数亿甚至数十亿!
腾讯的早期,也是因为五大金刚的团结一心,不离不弃,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艰苦创业,才铸就了腾讯帝国今日的无比辉煌!
因此,不论初创企业还是大型集团,顶尖优秀的人才一定是公司发展壮大的第一生产力和推动力!而作为有志之士的他们,不可能长期屈居人下,打工到老!所以通过股份合伙形式,诚邀战略加盟、提供发展空间、携手共同创业;这不仅让合作伙伴具有事业归属感,而且彼此责任共担风雨兼程,共同创造,才能走到最后的成功!
三、找人途径:
那么接下来就产生一个重要的问题:到哪里寻找您的文臣武将?彼此支撑,共创大业?这里我要给大家传达一个概念:这个世界对每个人而言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让你的心成为一个发射器吧!持续不断的发射强烈的人才需求信号!冥冥之中,在某个地方的合作伙伴会感受得到;将这种信号放大,重复,再放大,再重复,您一定可以如愿以偿,获得项目必须的人才;
首先从身边着手,比如,:同事,朋友,邻居,表达您想找寻人才的强烈意愿;包括更为便捷的宣传形式如QQ空间,QQ群,朋友圈等等,因为朋友之间具备基本的信任度,可能身边很多朋友并不适合成为你的合作伙伴,但是他们可以帮你去传播,分享,让你需求人才的电波越来越强,遍布世界每个角落!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创业是创业者的自发行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别人的游说或者强迫创业成功的;所以当你要找寻创业合伙人的时候,一定要明白:对方也同样具备强烈创业欲望,并且能力与你刚好互补的前提下——才可能走到一起,创业成功。
所以,如果要更快捷,更准确地找到与您具备同样创业激情的合伙人,我建议通过专业平台寻找,比如“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www.cmk.so );这是一个专门帮助创始人、创业人才、投资人交流沟通达成合作的手机沟通平台,你可以在上边发布需求信息,搜索筛选人才,适时手机沟通,获取精准人才;因为,在“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的所有用户都是您的潜在目标群体,他们跟您一样对创业话题、创业项目、创业投资都非常感兴趣,而且有强烈创业意愿!此时此刻,如果您有切实可行、前景广阔的项目展示,我相信应该有更多的人才向你靠拢,创业招人计划更能取得事半功倍、顺利实现的效果。
最后总结起来讲,要成功创业,创业者不仅需要具备开放的胸怀,精准的战略,独到的眼光,还应该对找寻人才这门学问具备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因为任何一个项目,说得更直接一点,其实就是精准战略加上精准人才的组合:适合时代需求和发展的战略,让能力互补型的专业团队去实现创业梦想!,最后衷心祝愿,创业者们梦想成真、创业成功,增进就业,回报社会,产业报国!
作者简介:陈云波(原名陈波),曾先后供职于重庆宗申摩托集团国内策划部总监、广州联通集团营销策划主管、广东健力宝集团广告策划总监,十年创业者,派乐天户外运动连锁品牌创始人、派升电商商学院创始人兼院长,天使投资人,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创始人兼CEO,广州大学生创业协会顾问导师,原广东白云学院客座讲师。欢迎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互动,为作者提供更多建议和意见反馈 @创梦客陈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