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最厉害的教育模式 一定是把线上线下打通
2014-04-22 21:26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4-22 21:30 编辑 [/i] 多知网4月22日消息,俞敏洪日前在2014年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未来教育模式会多种多样,其中最厉害的教育模式,“一定是把线上线下打通的模式。”

“未来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将使任何教育领域如虎添翼。我从来不认为教育能够纯粹通过线上全部完成,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前提之下。但任何一家教育机构,如果排斥线上教育,只做线下教育也不能完成教育的全部内容。”

谈到新东方,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正在受到免费冲击“不少老师干脆把自己的托佛GRE的考研的4A级课程免费放到网上去,新东方收费课程收不起来,形成倒逼机制,必须要也商业模式改变,不改变就会落后,低成本学习一种现实,高成本贴心服务也会变成一种现实。”

以下为演讲实录(部分):

俞敏洪:互联网到底对中国教育带来什么样革命,坦率地说,正是因为是互联网出现,导致中国教育再也不可能坐在这自娱自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四大方面必然会出现。

第一,全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将会无边界地分享,大家稍微想一下,从几年前网上出现公开课,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优秀教师讲课视频在网上流传,MOCC大规模开放课程,各个大学在提供内容,中国的清华大学、北大坐不住了,开始做自己的MOCC课程。

优质教育资源分享,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相当快,今年马上实现4G,实现以后,意味着每台手机在任何一个地方,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通过视频或者智能推送来学习。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大量的高等教育,包括中小学教育,必须被推动改革,要不就是进一步对师资资源进行优质化训练,要不关门,干脆让视频化东西进入校园教学生。

未来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将会是任何教育领域如虎添翼。我从来不认为教育会纯粹走上线上,除了个别现象,我也不认为纯粹教育能够线上全部完成,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前提之下,所以未来教育模式将会多种多样,其中最厉害的教育模式,一定是把线上线下打通教育模式。

这个跟社交领域一模一样,纯粹社交领域一种虚幻,交往的人都是不认识,地面上从来没见过,不会有感觉,纯粹靠地面交往,扩大不了社交领域。

地面那么几个朋友,一定社交领域中间,线上认识更多朋友,线下约着见面,大家互相感情更加美好,互相认可,互相信任,最后走到线上。

教育也是一样,线上教育会集中最大丰富资源,提高教学学习效率,提高学习便捷性,线上教育将会提升人与人之间学习更加深刻的互动性,并且教育中间,人品人格教育、智慧教育等等要靠线下教育,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结合起来,变成全世界教育体系不可分割一部分。

中国现在线上教育在公立学校中间做得非常差,他知道要买机器、设备,要互动,这个不叫线上教育,真正线上教育通过对知识的智能化筛选,让学生加倍提高学习效率。

现在很多公司在做题库,题库本身无所谓,一百万道题还是五百万道题对学习没有影响,题库重要在于智能化筛选以后,本来做一千道题达到水平,现在通过题库智能化推送,只用做一百道题,考试就能考过去,这才叫真正的线上教育体系。

任何一家教育机构,排斥线上教育只做线下教育不能完成教育全部内容。

线上教育将会使学习成本不断地降低,现在线上教育已经到了一种地步,大量的课程都是可以免费获得的,哈佛大学上课一门1500美元左右,现在在网上学习哈佛大学课程,只要你不想拿学位,这些课程是免费的,更多的人群可以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学习成本减少。

新东方这样领域现在受到免费冲击,有不少老师干脆把自己的托佛GRE的考研的4A级课程免费放到网上去,新东方收费课程收不起来,形成倒逼机制,必须要也商业模式改变,不改变就会落后,低成本学习一种现实,高成本贴心服务也会变成一种现实。

低成本很简单,全世界去旅游,可以自己坐一个经济舱,非常便宜可以去,世界上人群享受高质量的服务,花几十万旅行,享受旅行过程当中服务,大量高质量、贴心的教育服务,大众化越来越学习成本低下,越来越免费。必须考虑线上教育特点和线下服务特点,重新设置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体系。

首先我自己表态,我对移动互联网来到充满兴奋,讲一个兴奋点就明白。现在我在地面给学习做演讲,我就算学习来的再多,就是最多一两万人,在大操场,通常就是一千人左右,但是我通过线上系统曾经做过一次常试性演讲,一次性三万人听讲,线下布置演讲,花一百万,线上布置演讲,花两三万。

大家马上明白,为什么从我本人作为老师欢迎低成本学习、无边界扩张学习模式,因为我更多地放在教育工作者角度来看,我觉得这种教育将会给中国带来无限的希望。

最后教育产品、内容市场化,一定最后成为政府选择,什么概念?政府最后不得不出钱,购买已经市场化教育产品和内容,理由非常简单。

公立教育真正产生优质可以市场化教育产品、教学模式、教育内容难度非常大,民间已出现越来越多教育研发机构,研发出来的产品被公立学校所使用,最后倒过来,公立学校一定不断地购买民间教育产品,使民间教育产品润物细无声和公立教育体系结合,推动中国教育变革和改革。我对过去中国教育体系充满绝望,今天教育体系尽管有变革趋向,但是并不真心。

未来中国教育体系真心不真心,他们都会变,两大倒逼机制全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倒逼机制,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改革倒逼机制,一定使教育体制未来二十年比过去绽放更大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