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网:如何在四个月内把微信粉丝做到6万
2014-04-22 22:16

孩子教育网:如何在四个月内把微信粉丝做到6万
孩子教育网创始人 叶生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成功创建了三家公司,现在分别在各自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当然也经历过许多失败的教训。从2006年和中国移动合作过程中,我就开始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感觉未来移动互联网是中国一个巨大的创业机会,经过详细的调研和思考,我发现移动互联网在孩子教育领域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于是在2013年我决定再次创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教育领域。当然我知道作为一个70后,我在移动互联网上并不具备年龄优势,于是我希望充分利用过往的创业经验以及在品牌和管理方面的能力,能够迅速切入孩子教育这一领域,充分发挥一个老创业者的优势。
我们首先瞄准了微信公众平台,2013年9月,“孩子教育网”微信公共帐号正式上线。在没有做任何商业推广的情况下,我们的粉丝量在四个月内就达到了6万,现每天仍然保持上千的新增粉丝增长量,已经达到十万的关口。我想将这半年运营微信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关于定位
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得好不好取决于它是否有明确的产品定位和理念,我们必须让用户清晰地了解我们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有什么特色和优势,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一开始我们经过详细分析,随着中国独生子女的增多,孩子性格塑造、智力开发、身体健康等方面日益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因此家长有获取教育资讯的迫切渴望,针对这一细分市场,我们创立了“孩子教育网”,并始终致力于成为孩子教育移动互联网第一平台。同时,我们明确了我们的经营理念:“教育孩子是一件愉悦的事情,我们的内容都必须是传播正能量的,同时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价值理念”。因此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优质的教育资讯,更是不同教育价值观的传播,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够让家长了解到不同国家、不同教育理念所带来的教育结果。我们曾发布了一篇讲述美国一流教育的文章,第二天我们又发布了另一篇讲述美国教育不合理地方的文章,结果就有不理解的粉丝在后台对我们提出了质疑,这什么两篇文章的观点如此的不同。这就是我们所期望的:给家长不同视角不同观点之间的思想碰撞,只有这样,每位家长才能选取最合适自己的教育方法。
二、关于粉丝
如何积累第一批粉丝恐怕是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最头疼的问题了,与其它自媒体一样,我们首先运用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网,然后通过口碑效应逐步积累粉丝,精准营销使雪球越滚越大。
1、锁定目标人群,用心撬动第一批粉丝
精准营销的关键在于找到目标人群,然后让产品深入到用户心坎里去,到最后让用户依赖产品,因此,邀请好友关注的第一步就是结合公众平台的诉求点,分析自己朋友圈里的人,然后锁定目标人群,逐步扩展粉丝。拿“孩子教育网”来说,有小孩子的家长,特别是妈妈们就是我们的核心用户。我们首先找到这一部分群体,然后一个个邀请他们关注。即使是从同事、亲友等熟人社交开始,我们也必须用心去做这件事情。我们花很多时间精力跟他们一对一地沟通交流,阐述我们的定位、理念,能够带给他们的价值,甚至是我们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赢得他们的支持。且不论是真心喜欢还是纯粹卖个面子给我们,我们的朋友们都在一对一的邀请中发展成为“孩子教育网”的第一批核心粉丝。
2、借助权威人士,实现粉丝快速增长
为了快速提高初始圈子的质量和数量,我们需要发掘出朋友圈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达人体系。比方说我认识的一个企业领导,公司有一万多个员工,并且大部分都是女性,通过他的分享转发,“孩子教育网”当天涨粉近两千人。利用权威人士的影响力,很快我们的粉丝在一个月内就达到了一万。
3、利用微信朋友圈,形成新一轮口碑营销
一开始我们就让大家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样一段话:“别人的小孩为什么那么优秀?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有哪些育儿高招?不要想着别人啦!你家的孩子才是最棒的!还等什么,动动手指,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孩子教育网"或"HZJYAPP"订阅,再将这段话转到"朋友圈",和你的朋友也分享一下孩子成长的快乐吧。”这种简单直白的宣传方式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关注量。除此之外,我们还拜托大家将文章转发到朋友圈,用优质的内容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从而形成新一轮的口碑营销。一传十十传百,我们的用户就这样慢慢积累起来。
三、关于内容
1、贯彻精品路线,坚持内容为王
如果说微博由于信息过量而越来越像一份包罗万象的报纸,那微信公众平台绝对是术业有专攻的高质量杂志,有启发性、教育性、故事性、娱乐性的文章从来都是硬需求。只有坚持内容为王,我们的平台才有存在的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内容必须都是原创的,我们需要具备的是挑选文章的能力和眼光。“孩子教育网”从不为了吸引用户眼球而发布一些存在较大争议或者过于偏激的文章,这就是我们做产品的责任。
随着微信公众平台的增多,微信文章泛滥成灾,重复率极高。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发起了征集令,和许多原创作家进行合作。同时,作为我们的特色栏目,我们经常对“孩子教育网”各大QQ群举行的专家讲座精彩内容进行分享。当我们在随处可见的内容中注入新鲜的血液后,用户的粘性也就增强了。
2、反复试错,明确用户核心需求
内容的挑选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将小孩年龄锁定在具体的范围,而是将文章栏目分为备孕、怀孕、婴儿、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留学等不同方面。通过每天对后台男女比例,新增人数,文章阅读量、转发量等数据的分析,我们基本明确关心孩子教育的家长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同时,我们发现关心升学考试等相关资讯的家长并不是很多,反而是一些关于教育理念的文章很受欢迎。我们曾发布过一篇名为《一位落后生家长的演讲》的文章,在我们的粉丝量只有几千人的情况下,转发量和阅读量都达到了十几万。为了更好地迎合和满足用户需求,增强平台吸引力,我们也由孩子、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延伸到了生活。除了甄选和提供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文章,我们也会相对应地补充一些人生感悟、两性关系、开心一刻等家长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这也是符合我们的定位:由教育到生活的延伸。
3、培养用户习惯,形成良好口碑
除了有好的内容,内容的推送时间也值得我们用心推敲。我们一般是早上十点多左右发送,经实践效果还是挺不错的。从开始运营“孩子教育网”至今,我们每天坚持发送有价值的内容,即使春节期间也从未间断。所以,不管你有多少用户,就从现在开始,逐步培养用户接收你信息的习惯。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习惯会形成口碑。
四、关于细节
用户体验往往成于细节也毁于细节。我们一直以为让粉丝添加关注是一个很简单的操作,没想到还是有很多人不会,于是我们将步骤详细地写了出来,但还是有不少人看得云里雾里的。后来我们发现点击文章大标题下面的账号名称就可以直接关注了。于是我们就将之前很复杂的语言换成了“点击文章标题下面的[孩子教育网]直接关注”,这一细节的改进方便了粉丝关注我们,也符合简洁至上的原则,但是现在这一方式微信已经禁止了,所以说微信渠道是有风险和时间窗口要求的。
目前我们团队只有一个全职和一个兼职的人员,但是我们所有选择的文章,从标题、措辞、排版、到图片的选择等等,都力图做到最好,有时候一篇文章要发给自己预览十多遍。我们也会在文章里面突出重点,把纲领性的话和重要的句子通过字体加粗、变颜色等方式凸显出来。为了方便用户快速找到他需要的内容,我们也建立了丰富易查的关键词回复系统以节省用户的时间。
五、关于互动
1、人工互动赋予“产品”人情味
随着订阅量和消息数不断增多,和用户沟通互动就变成了一件相当消耗体力的事情,从开始运营“孩子教育网”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在后台向我们倾诉困惑、寻求帮助,甚至仅仅是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我们只有当好“客服”这一角色才能够使 “产品”更具人情味。
2、一切来源于用户的声音
与用户积极互动并将用户声音传导至微信平台的运营是数据背后更为重要的工作。我们的目标人群具有怎样的特征,我们提供的内容和服务是否是他们真正所需要的,如何才能够使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都可以在与用户的零距离互动中找到答案。例如通过后台用户的反馈,我们了解到每天推送八篇文章过多,于是我们就做了一次较大的调整,将每天的文章减少为三篇。但又有用户反馈说三篇太少,没有他喜好的内容。通过反复的测试和了解,我们发现每天六篇是较为合适的,四篇教育类的,两篇生活类的。
3、用最简单的方法满足复杂的人性,达到活跃用户的目的
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多,我们发现阅读量和转发量并没有同比地增长。为了能起到与用户互动,活跃用户的作用,我们联合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举办了一次“有奖转发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策划微信活动时,活动奖品是什么,中奖的概率有多高,这些都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如何利用好微信功能的独特性,策划出有趣、参与度高、符合人性需求的活动才是我们需要用心思考的。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我们的“封面明星征集”活动。我们一开始还很担心这会涉及到孩子的隐私问题无人参加,没想到在完全没有设置奖品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收到了几百位家长的活动照片,并且这一数字仍在增长。每个父母都想为小孩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并且坚信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这个活动就是紧紧抓住了父母喜欢分享孩子快乐时刻的炫耀、满足心理,用最简单的方法满足了复杂的人性,同时实现了与用户的互动。
4、我们需要的不是粉丝,而是铁杆粉丝
忠诚用户的培养是运营微信平台的精髓所在,我们要与用户成为朋友,使他们成为我们最忠实的后盾,这群出现在用户群里的铁杆粉丝会不断感染身边的朋友。在后台上家长的问题我们并不能全部都回答出来,我们便会引导他们到我们开创的QQ群上跟其他家长或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这样一个圈子的创建,也有力地维护了用户,因此微信粉丝我们理更加关注的是用户的质量而不仅是数量。
通过这半年的经营,我们不能说完全摸透了微信平台运营的玄机,但我们将掌握到的核心内容、用户体验、数据分析等运用到了即将上线的APP中,也算收获颇丰。
互联网世界瞬息万变,微信公众平台现在已经开始由粗放型向求质求量的方向转变。在经过第一波的强力推荐,平台互推,线下资源的充分利用后,微信用户的发展很难持续健康地增长。同时,用户的好奇心和参与意愿也在不断下降。微信平台系统的不稳定性以及随着微信关于处理诱导分享行为等公告的出台,微信运营成本变得越来高。面对这样的情况,公众账号的运营更应当真正做到精品化,充分尊重和理解用户,提升用户体验,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微信生态系统以适应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变化,在市场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作者:叶生,孩子教育网创始人,硕士生导师,也是普智经盛咨询公司董事长,著名管理咨询专家。他创办的“孩子教育网www.hzjyw.com.cn”,致力成为孩子教育移动互联网第一平台。他的微信号是hzjywceo,欢迎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