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冰自述:金立手机如何转型?
2014-04-23 11:32

4月20日武汉,金立手机创始人卢伟冰在黑马大赛TMT赛发表了演讲,论述了金立手机转型中的心路历程。


卢伟冰口述:

金立经历了过去非常剧烈的调整和转型,我们内部称为二次创业,我今天做一个简单的分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感悟。


为什么创业?


金立当时进入到手机行业也很简单,团队以前做是DVD的,DVD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这个行业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社会资源,我们就想干一些事情,那个时候手机行业比较赚钱,所以我们2002年就进入了手机行业。
很多企业在做一些选择的时候,源于一个很小的梦想。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发现理想不断变大,我们在去年金立第一次被国际IHS组织评选为“全球前十名的移动终端厂家”。

我们是一个完全的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对于企业内部来讲从来不把我们的规模看得多重要,我们更加重视利润,我们从来没有想过金立能够进到全球前十。

可是理想到了今天,不去建立一个宏大的理想会发现是守不住的,现在一年可能在100多亿,如果要守住100多个亿,你会发现是守不住的,能不能做得更大一点,更好一点。


创业的心态

创业的初期不要给自己过高的目标和过高的理想。不断不断的实现一个一个小的梦想,慢慢的积累。在我们确定要创业之后,我们到底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它?

一个人能够选择自己擅长,并且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幸福的。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取决你喜欢不喜欢你的工作,我现在工作的时间也比较长,每天大概在十个小时的工作,很多人说你这样工作累不累,我说如果喜欢就不累,不喜欢的话就会很累。如果你为了一个东西,感觉这是一个机会,你自己首先要问自己你喜欢不喜欢,自己擅长不擅长,这两点非常重要。

这两点从长期来讲决定了你在这个行业里面所做的高度,两者缺一可能都不是你未来的高度,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选择自己喜欢并且自己擅长的事情,这个原点非常非常重要。


找趋势,不要抓机会


我们要做趋势主义者,不要做机会主义者。我非常反对在一个行业里面经常去抓机会,抓机会是企业的大忌,看趋势是最重要的。但是企业做决策的时候,我们往往分不清楚什么是趋势,什么是机会。

在十年之前的时候,大家一直在说中信抓住了小灵通的机会,在一段时间的市场销售收入和华为是接近的,华为抓住了WCDM的趋势,我们以三五年来看的话可能认为华为失去了机会,但是华为抓住了一个趋势。

我们在做企业的的时候往往面临着机会和趋势的决策,每个人要清楚地告诉自己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机会还是一个趋势,我们非常反对跟着机会走。企业不要跟着机会走,如果企业一直跟着机会走的话会迷失自己的方向。

我们在做企业的发现经常犯很多错误或者很多失败,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到底是战术上的失败还是战略上的失败,我们很多时候搞不清楚,我们发现自己失败了,其实你做的方向是对的,只是在战略应对方面犯了很多错误,但是由于对战术的错误没有搞清楚,最后你认为方向是错,我们很多时候要反思是为什么错了,到底是大方向错了还是在具体的实施上错了。


在一个混乱的世界里用常识做判断:手机的两股力量


对于金立来讲,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经历过接近三年的非常痛苦的转型。在智能手机到来之后,智能手机突然变成了移动互联网的中心,造成了无数人进来。

互联网进来,运营商进来,很多原来的人成为我们对手。行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判断,原来一批老的企业会死掉,我们在2011年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整个产业链对我们不信任,判断说我们一定会死掉,这是我们在过去遇到的很大的挑战。

整个行业里小米的成功带动了这个行业,我们这个行业有两股巨大的力量,一个力量是运营商,千元智能机,价格打得越来越低,200块钱可以买一台智能机。

小米带动的以互联网模式的竞价卖手机的趋势,我们过去3年里曾经怀疑说未来还有没有路可走,是不是要走到这条路上去,我们后来有几个非常非常坚定的想法,要做一个好的品牌,做一个好的产品,做一个好的企业,别的东西先不想。

要不要跟电子商务合作?要不要做电子商务?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的企业,好的品牌,好的产品,无论是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我认为做好企业、好品牌、好产品是做企业的常识,做好这个其他的都会来,做不好这个其他的都不会存在。

在过去三年里我们坚持在这三个方向做一个好企业、好产品、好品牌,到今天差不多基本完全走出来了转型之路。在一个混乱的世界里面首先要看一下要不要用常识去判断,今天很多人便宜的产品可以打败一切,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不是这样的,这就是我们不去做低价的产品,我们坚持做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是一个常识的问题,很多时候大家想说这个世界如果用常识去判断的话这种现象是对不对。

在北京有一家买煎饼果子(黄太吉)的企业,非常火,我去北京的时候晚上12点钟去吃了煎饼果子,吃了之后我就不想吃了,我就跟所有人说一定有问题,不管怎么样,产品做不好了,一切我认为都不存在,无论你是做什么东西,这是基本的价值观的判断,这就是常识。

什么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我曾经在内部问了很多人这个问题,大家认为什么决定企业的成败,很多人说是战略、产品、品牌、研发等等我。

什么决定了战略,什么决定了产品,什么决定了品牌?我认为是信仰。在行业里面有一个企业说今年要做多少台,明年要做多少台,全中国会有一半人用他的手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判断,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一批人说手机这个东西只要便宜一定会有人来买,我们的信仰是人性的信仰是一定要买好的东西,好的东西一定不便宜,我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又好又便宜的东西,这是我个人的信仰。有人说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又好又便宜的东西,这两种不同的信仰不存在对和错之分,但是一定会用常识决定着这个企业的走向到底是什么。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到今天为止一定要去坚定信仰,一定要去做好的东西,并且我们认为好的东西一定是不便宜的。

这是我们为什么把一千块钱以下的产品全部砍掉了,我们认为一千块钱以下的产品做不出好的东西,这是我们做企业的信仰。有人说你的信仰是愚蠢的,但是我们认为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认为每个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的企业形态,这是很坚定的。

有些人知道说我们投资了基于互联网的手机品牌,我们去投这个公司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战略是要在战术上学习小米,但是一定要在战略上不同于小米,中国不缺于小米这样的,但是中国一定缺一家不同于小米的手机互联网品牌,这是我们做的大方向,完全跟小米相反的,这就是我们的信仰。有99%的企业基本上做到了小米第二的模式,这个时候你要发动它的力量,你是无法抵挡的,做企业要有很坚定的信仰,这是不会随着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外部含量发生任何的变化这个信仰不应该发生变化。


创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创业只有必然的努力,没有必然的成功。创业是一个小概率成功事件,存在很多很多偶然概率,我们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很多时候发现绝对是无意的,绝对不是你之前想到的,成功的概率很小,如果你没有必然的努力的话就一定没有必然的成功,大家要用很长期的很平和的心态看待创业的结果。

即便你今天的企业做到100亿、1000亿,每天还是面临着很多创业类似的东西,只是你的起点不一样,资源不一样,做得越大会发现存在的危险越大,创业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只要你创业了之后,你就会一直在路上,创业是一个脑力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大家一定要去保重自己的身体,一定要坚持锻炼,我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体质下降,从去年开始坚持去做锻炼,一直要这样去走,后来发现整个身心状态都变得不一样,这是我想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创业,我们一起同行。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隆重举行,特别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大力支持。王小川、戴志康、卢伟冰等TMT行业大佬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现场特别环节将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互动论坛、项目路演、项目诊断等精彩环节轮番登场。免费观摩报名请戳“http://www.wenjuan.com/s/AZfYrq”。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