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强原则做内容——管理智慧30万粉丝是这样炼成的
2014-04-23 14:37

  最近,常常有做微信运营的小伙伴来找我们取经,包括自媒体圈的、我们的企业同学,国资委、教育部、商务部的领导也都纷纷和我们交流。大家都很好奇,一个垂直类的自媒体,没有杂志、网站和微博用户的积累,没有花一分钱的推广费用,从零开始的管理智慧微信公众号,竟然会有30万的订阅者,这是如何做到的?
  管理智慧从2012年11月7日开通之后,一年半后,截止到2014年4月初,已经聚集了30万同学(我们立志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在线管理学习社区,并喜欢以同学称呼订阅者。)我们还获得了由腾讯和犀牛联盟共同评选的“2013管理类最佳自媒体”称号。回想这一年半的时间,如果有那么一点点经验,我想,可能主要是在以下3个方面下了功夫。
  1、内容载体变迁带来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到来内容转移的大风口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人们的阅读载体越来越分散!但无论如何,人们对于内容的需求,并没有减弱,而是越来越加强了,虽然载体的碎片化,但读者需要有更为精良的内容!
  正如这几年以“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这样的节目内容的崛起,忽然间电视市场又热了起来一样,事实上,人们不是不抛弃了电视,而是被没有好内容给抛弃!
  事实上,碎片化媒介时代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类似于中国“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内容背后是大制作、大投入!
  更进一步讲,“内胜外王”!
  新媒介时代,大多内容创作走了两个极端,一个是copy方式,从传统媒体过来内容,成为内容搬运商,一个是大投入、大制作,以优秀的团队来形成内容性品牌!前者追求的信息的宽度,后者追求信息的深度!
  我们根据自己的特性,决定走的是垂直细分市场的深度!当时就想以深度,内容的压强投入原则,抓住内容阅读从传统媒体向移动互联网媒体转移的大趋势!
  我们为什么能以压强原则来在管理领域形成相对性的优势呢?看看我们的团队结构就明白了!
  我们对外的介绍是,我们是“著名管理学者包政先生团队运营的自媒体”,我们是一个跨界的团队!
  看看我们的团队成员就知道了!
  包政先生,著名管理学者,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TCL战败长虹幕后推手!
  白刚博士,包政先生弟子,在和君时期就追随包老师,从事咨询业近15年!
  张兴旺先生,原销售与市场杂志主编,并在此供职十年,丰富的媒体运营经验以及对于读者需求的把握。
  李序蒙博士,包政先生弟子!人民大学教授,十多年以上服务企业的咨询经验。
  张林先博士,企业资深经理人,领导力专家!
  ……
  因为我们团队一直在为企业做咨询服务,所以团队还有来自于德勤、波士顿、普华永道、埃森哲、宝洁等国际公司从业经验的资深管理咨询师。
  我们内容接地气,是因为我们深知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因此,理论、实践之间距离,我们有着很深入的感觉!
  不仅如此,我们开始扩大编辑队伍,整合了更为优秀的神秘牛人,有着20多年大刊办刊经验的资深媒体人进入我们的内容团队,主管内容,迅速发展团队,目前我们已经有6个人的团队。
  我们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建立信源,开始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国内最为优质的管理资源!
  一年半的摸索中,我们由摘编、精选优秀的管理文章,走向了原创的道路。我们逐渐发育出了两个精品栏目《深阅读》和《最实战》。《深阅读》区别于浅阅读,专家解读企业大佬动向背后的管理本质;《最实战》来源于最前线,专家提供企业人最现实问题的解决思路。目前我们新推出了《人物》。由管理智慧原创首发的几篇文章,在管理智慧读者圈里、自媒体圈里,乃至整个网络上引爆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比如去年7月份组织与人力资源专家李序蒙撰写的硅谷考察Tesla系列文章《Tesla:为什么是苹果第二?》、《Tesla:如何跨越产业拐点的两个障碍(二)》、《Tesla营销策略:用社区模式突破大众认知障碍》(回复165 or tesla查看),成为Tesla引爆国内市场的最初的一发子弹,到现在,几乎已经无人不知Tesla为何了。
  去年底,2013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董明珠和雷军的打赌,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铺天盖地的报道,也只是连篇累牍的记录他们的发言。第二天,战略咨询专家白刚从管理和企业战略的角度发表了《董雷赌局,马云赢了!?》一文(回复58查看),迅速在朋友圈转发,新浪财经频道意见领袖专栏编辑找到我们,邀请白老师开通专栏,授权他们转载了这篇评论,并在新浪财经微博上转发了此文。文后评论跟帖几十页,我受白老师嘱托,浏览了所有评论,并记录了相关内容。在此,也特别感谢新浪财经的网友中肯、真实的评论,为我们了解更多读者的想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还有包政老师的口述《误读华为多少年》(回复华为查看),这篇文章,从约包老师访谈,到录音、整理、校对,前后花费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最后请包老师定稿,才正式在管理智慧上推送给大家。这里面,有包老师集30年企业研究后的最新观点,有当今中国最顶尖企业的管理精髓,也有管理智慧团队的默默耕耘。
  可以说,管理智慧的每一篇文章,不论是原创还是选编,都凝聚了整个团队的所有心血。而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是否对读者有价值。因此,快,自然就成为我们内容的第三个特点。
  每天,我们都会大量阅读最新企业报道,知名企业家的最新言论,并从管理智慧自己的主导方针和管理理念的角度,为读者导读、解读。如上所提的《董雷赌局,马云赢了!?》就在第二天完稿并发出,比其他一线管理经营类媒体,最新鲜的深度文章,可以更加快速的呈现在读者面前。这种快速,完全颠覆了传统媒体,得到读者的认可和喜爱,也就自然是在意料之中的了。
  因此,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都开始订阅我们,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新希望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春花老师是最早关注我们的,我们一直追踪陈老师的最新管理观点,在管理智慧上发布了系列文章:《陈春花:2013年的关键词》(回复66查看)、《陈春花:管理是“管事”而不是“管人”》(回复100查看)、《陈春花:渠道驱动还是品牌驱动?》(回复120查看)、《陈春花:5招打造员工忠诚度》(回复130查看)、《【深阅读】陈春花向新希望发出动员令:因改变而拥有未来!》(2014年1月8号)、《【深阅读】陈春花:以变革的力量冲破中国企业的“集体焦虑”》(2014年4月2号)、《【人物】陈春花:激发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2014年4月15号)。陈老师前两天和我们聊天的时候还说,她一直在关注和阅读管理智慧发表的文章,陈老师的认可让我们备受鼓舞!
  著名组织与人力资源专家吴春波教授也一直关注我们,还在后台与我们互动!
  还有很多很多国内首屈一指的管理专家,他们包括:
  彭剑锋,人力资源专家,华夏基石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施炜,战略及营销专家,华夏基石合伙人,长期跟踪研究国内家电、手机、快速消费品等行业营销模式及渠道策略,曾在国家计委工业综合局(现产业政策司)工作。
  高建华,著名管理专家,财经畅销书《赢在顶层设计》、《笑着离开惠普》等著作者,曾任苹果电脑公司中国市场总监,中国惠普首席知识官、助理总裁等。
  王伟,战略达创始人兼CEO,历任翰威特大中华区副总裁及首席顾问、华信惠悦首席顾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总监,曾为华为、腾讯等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秦扬文,基石资本董事总经理,曾在宇通集团任高管,负责战略、投资及海外业务。
  ……
  以及微营销专家、微信热门书作者王易,Wemedia联合创始成员方雨,全网营销专家刘焱飞等都给管理智慧授权发表其原创专业文章,甚至首发管理智慧平台。
  来自美的、海尔、华为、中兴、联想、东易日盛、中集集团、中船、奇正藏药、元洲装饰、泰昂能源、慧聪网、秀域、金洲集团、东建集团、圣达电器、宇通客车、西门子、索爱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高管进入了我们的互动群!
  我们又成立了营销百人会,这里聚集了本土和跨国公司的营销职业经理人!每一个人,都有一段闪亮的职业经历!
  张亮:上海家化全国销售总监,曾在资生堂从事销售,在日化领域耕耘15年以上
  郑正敏:曾在可口可乐从基层销售一直做到全国销售总监,12年以上,后进入IBM。
  营销十年-秦:秦志勇,现任某上市公司董事总经理。
  alex,洪磊:达内集团营销副总裁。
  蔡哥:蔡永明,在KFC从基层做起,工作了18年,后任秀域连锁副总裁。
  封韬:西门子医疗销售总监,曾在玛氏做销售经理。
  船长:俞雷,原喜临门副总裁,知名财经作家。曾在欧莱雅、玛氏工作。
  陈宁:欧普照明品牌总监。
  赵春武:雪花啤酒江苏总经理,一直在华润从事销售工作。
  老李:李菁,梦洁家纺总经理,股东之一!
  方焰:在联想控股旗下丰联酒业集团,负责安徽文王酒业,之前一直在金六福负责销售,见证了金六福的崛起!
  石勇军:雷士副总裁,早些年在雷士负责销售,后负责品牌!见证了雷士成长的历程!
  Mel,毛泓博,92年起开始在宝洁做销售,和孔雷是一起的战友,后去雀巢,再之后在一个上市公司文化传媒类的出任ceo。
  susan,赵静,格兰仕副总裁,
  老肖:肖慧,海尔集团
  入画:郝然,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守正:美乐乐品牌总监,美乐乐是现今最牛的家具020
  王跃峰:海尔日日顺总经理
  东川:陈志怀,丽珠集团0TC事业部总经理,先前是仁和集团药都副总,再前贵州百 灵全国销售总监,曾在医药保健品领域从事营销15年以上,曾在通联药业,步长制 药健康集团市场总监;西安交大药业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此后中间,我不知了,好 像是去贵州百灵?)……
  2、战略上重视
  对于“管理智慧”微信自媒体平台,我们是站在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对待的。如何为30万订阅者带去更多的价值,是我们随时思考的重要话题。为此,我们逐渐扩编了队伍,现在已发展成为6人的团队,只运营“管理智慧”这一个微信公众号,不像其他公司,运营一个微信方阵,把这些当作营销号,我们用压强原则,把所有的精力聚焦在针尖大小上,只专注管理,向纵深发展。在微信运营圈内,这是非常罕见的。更常见的是,一个人或一个公司运营好几个微信账号,或者运营网站、微信、微博等所有线上媒体。
  这6个人是如何分工协作的呢?我们分别成立了内容组和互动组。内容组,全面负责选题策划、专家约稿,把关稿件方向,对话和访谈。由资深顾问担任编辑,其长期在企业一线咨询的经验,使得他更加了解企业的需要,导读和要点更加到位和专业。另外配置了一名技术编辑兼美工,做最后的内容上传,以及其他网络专栏的内容维护。
  互动组,我们配置了两名成员,专门做同学的互动,以及对外的商务合作。这包括线上和线下的活动。线上,成立了各类微信组和QQ群,他们需要负责发起线上话题,收集问题,将各个群以及管理智慧接收到的问题,集中反馈给专家,并答复提问人。线下,策划和组织各类沙龙、讲座、训练营,做好沟通协调、服务支持和后续交流。为此,还会和企业、媒体谈商务上的合作、活动场地和礼品的赞助和资源互换。
  最后,由总经理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全公司资源,配合管理智慧的整体运营计划。
  3、O2O互动
  2012年7月,当时管理智慧有了将近5万的订阅者,我们尝试做了第一次的线下互动活动。当时正好有一位深圳企业老总在后台提问,公司做大以后,给核心团队集体涨薪,希望能够激励到大家。因此,我们以“绩效考核”为主题,举办了一次免费沙龙活动。微信发出通知后,不到一个小时,15个名额全部报满,后台提问的企业也派来了北京分公司的副总参加。我们的专家做了主题演讲,现场回答提问。最后,我们把这次活动的精华摘要内容分两次发到微信上,并欢迎有需要的同学回复邮箱地址给我们,我们在每天的下午5点统一发出。直到现在,我们还会在后台收到邮箱地址,让我们发送第一次活动的精华内容。
  受到订阅者热情的鼓舞,以及我们接收到的问题汇总,我们发现,营销,是企业老板最关心和最头疼的问题。因此,我们接着在9月、10月、11月、12月召开了4次半天的讲座,以及2期包政营销训练营,主题都是围绕着“营销”以及“如何做营销”。获得了企业老板的普遍认可。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更是连续两期派出10人的团队参加,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今年春节后,我们接着举办了第3期包政营销训练营。这次活动,只在微信平台上做了通知。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一周后,12家企业的名额全部报满!在开课前一周,还有企业报名。现在,第4期,再次刷新最快报满记录!
  每次的课程过后,我们都会总结、升级,为了保证效果,最新的课程由3天增加到3天2夜,企业点评数也降到了8家,他们可以参与五轮次层层深入的研讨和专家点评,并获得包政老师的指点机会。
  面对同学们的厚爱,我们唯有感激,做好课程,做好服务,另外,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深知,离100万订阅者的目标,这条路还很长,而不断前行,就是我们交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