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消费新闻客户端吧!
2014-04-23 14:48

文/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联想CEO杨元庆在面对央视主持人关于联想的巨额广告费问题时回答说:“如果我们不做广告,你们(包括央视等媒体)怎么办?”广告主、媒体平台、受众,这三者缺一不可。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推进,移动互联网商业化的步伐还有待大幅提升,特别是新闻客户端产品的移动端商业化进程。
新闻客户端产品发展到现在并没有出现并购、放弃等事件,传统新闻门户到移动端除了推出手机网站之外,新闻客户端可谓是其在移动端发展的重中之重,包括搜狐、网易、腾讯、新浪以及其他细分垂直领域、地方领域的新闻站点都推出的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再加上新兴的新闻客户端产品,整个新闻客户端市场瞬间变得热闹起来。
从装机量上来看,装机量过亿者不在少数,达到几千万的则大有人在。据自媒体人郭静调查发现,目前在新闻客户端产品中,除打开新闻客户端的flash广告,新闻内部嵌入的新闻流是主要的广告展示形式。
即当用户浏览新闻客户端新闻的时候(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在四五条新闻信息下方会出现对应的新闻流广告,展现形式也是以图文的形式,不过在广告的后面会显示有“推广”的字样,避免混淆用户,内容上硬广、软广的形式都有。
是的,这种广告模式是在消费新闻客户端。我曾提到过:不少传统企业主并没有习惯主动去消费媒体,让媒体去扩大企业的“声音”,让媒体去宣传自己,即使这部分消费是高昂的。
新闻客户端是当前媒体在移动端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亦是用户在移动端获取媒体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客户端产品为了针对不同用户喜好,分别对IT、情感、体育、娱乐、财经、社会、星座、美食等多个频道做出了分类,用户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关注自己“喜好”的频道,尽量降低信息噪音,在信息上面和用户形成点对点的需求,避免北京的用户订阅到上海频道。
新闻客户端的用户群体比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精准的多,长期关注“苏州”频道的用户群体大部分都是苏州本地的用户群体,长期关注“美食”频道的用户群体大部分都是美食爱好者。
所以,需要在苏州地区宣传自己的企业,需要在美食频道宣传品牌的企业,需要针对细分领域进行信息分发的企业,都是可以去主动消费新闻客户端的群体。
我在《企业在移动端要有一个“大心脏”》一文中提到:PC端企业可以依靠网站形成自己的“大心脏”群体,但是在移动端似乎很难找到,公众平台、微博,都很难称之为大中型企业的“大心脏”,其单一的功能并不能聚焦大中型企业所需的所有功能,仅仅能作为其在移动互联网的工具之一。
如果说APP是企业在移动端最主要的核心,那么依赖新闻客户端对企业信息进行输出,则是企业在移动端最主要的信息输出工具。
新闻客户端主要有几个优势:一是媒体属性强,用户通过新闻客户端获取信息,这些信息自身就是“媒体”信息,信息流植入的方式,和出现在报纸、电视上的广告方式是类似的;二是互动性强,互动性弱是报纸、电视等媒体的软肋,而新闻客户端产品信息流方式的广告展示形式互动性则要好得多,当然这也区分于各个新闻客户端产品,有的新闻客户端产品自身互动性就弱。
三是企业自身信息输出的核心。地方性报纸的输出量虽然不弱,但是随着用户获取互联网信息、移动互联网信息的手段不断增多,地方性报纸对于企业的作用也在降低,电视类媒体的情况亦和纸媒状况类似。企业在移动端需要有主要的信息输出点,无论是活动信息还是品牌信息,都需要有一个点对点的正确输出平台,新闻客户端针对细分领域推出的信息流则是很好的方式。
微信公众平台虽然有此功效,但是微信公众平台自身是封闭的,而且需要有高质量的内容作为爆点,新闻客户端的信息则是开放的、公开的,互动性较强。
新闻客户端是企业在移动端信息输出的一个非常良好的“爆点”,针对细分垂直领域进行“消费”,让企业信息在移动端有一个主要的输出点,避免在传统媒体出现衰弱的状况下出现信息盲点,北京人民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