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拟中小板IPO募20亿 王健林资本版图渐明
2014-04-23 16:29

  今年1月在万达集团年会上掌门人王健林的“今年要推动2个目标公司上市”正在逐步推进,在4月21日晚间,证监会挂出的第二批拟IPO公司预披露文件中,万达电影院线赫然在列。

  预披露显示,万达院线此次将选择在深交所登陆,预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预计募集20亿资金,其中将有16亿元投向“影院建设项目”,将在全国43个城市新建影院50家。而去年登上福布斯内地首富王的王健林通过其控制的万达投资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其他27名股东持有剩余32%股份。
  而根据今年1月份王健林的表态,今年还有一家要上市的目标公司为万达商业地产。证监会此前披露的IPO预备公司申报名单显示,万达集团旗下还有万达商业地产在会,其中首次发行公告为2012年2月1日,但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这家公司的报会时间早在2010年。

  王健林的资本市场版图

  万达院线初次进入IPO是在2012年,当时其与金逸影视拼抢国内电影院线上市第一股,不过事后进程一度停滞。
  不过就算是两年之后再度启动,其依然也要面对电影院线第一股之争。4月18日,上影集团旗下院线、发行业务板块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进行IPO预披露公司中,称拟发行9350万股普通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03%,计划募资额为9.69亿元。

  但相比院线第一股,更让投资者关注的是近年来王健林想打造怎样的资本版图。
  “南万科,北万达”,在中国的地产版图上,一直被相提并论,但是目前,虽然万达集团2013年资产达到3800亿,收入达1866.4亿,其中,地产收入1262.5亿,第一次跻身房地产行业销售前三甲。值得一提的是,万达是排名前十的地产公司中,唯一的未上市公司。

  近年来,在万达集团商业地产业务急速扩张之际,其他动作也不少,2013年,万达在香港成功买壳并成功发债、年尾力推海外收购项目AMC影院纽交所上市,此外还收购了两家旅行社、顶级游艇品牌以及斥资7亿英镑投资伦敦豪华酒店,还曾试水O2O电商。

  进入2014年,在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曾经提出,“今年要推动2个目标公司上市,这是投资管理中心的重点工作。”其中2个目标公司则包括万达院线以及万达商业地产。

  在分析人士的解析中,此次万达院线也能被解读为万健林正是落子国内资本市场,而这个上市平台,万达等待了整整三年。

  拟上市中小板募资20亿


  万达院线的预披露招股书中显示,万达院线计划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融资20亿元,上市地点选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万达院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30.31亿元和40.23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5亿元、3.88亿元和6.03亿元。从毛利率指标来看,万达院线的盈利能力仍在不断提升,2011年~2013年,毛利率分别为64.60%、64.86%和66.04%。

  值得注意的是,爆米花也是万达影院盈利能力的一大贡献,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在主营业务中,万达院线的“影片票房收入”为30.87亿元,包含售卖爆米花在内的“卖品收入”约为4.78亿元。

  实际上万达院线看起来并不“缺钱”。资料显示,其中截至2013年年末,万达院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7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近七成;当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18亿元,投资现金流净额为-5.36亿元,筹资现金流净额为-180万元。

  不过万达院线表示,预计募集20亿资金,其中将有16亿元投向“影院建设项目”,将在全国43个城市新建影院50家。
  部分专家分析称,万达影院的上市能使其提速全球扩张,有利于我国院线平台建设,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影院上座率仅15%,一二线城市影院建设饱和,三四线城市消费能力尚未开发,院线很快会遇到扩张瓶颈,而万达影院则很快会触及行业的“天花板”。
来源: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