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一个电商服务商泣血经验谈“我为何总做不成!
2014-04-24 08:31

很多时候,我都在纳闷,为什么我的公司不能上市?
在我看来,我团队的人的NB程度,比很多我们服务的上市公司或者传统行业大公司里的人都强几十倍。
而我们还在实践着“少壮不努力,老大做创意”的至理名言,而传统企业,莫名其妙地就一年十几个亿。对此,我不明觉厉。
让我开怀的是,传统企业自己做电商基本都歇菜。这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为什么他们做电商不举?
接下来,我举几个非常生猛的例子,让电商屌丝们爽快爽快。
一直在提案,从未被出街
因为衙门很多,方案要一层一层往上递,比如双11的营销,9月份就开始苦逼写了,最后还是错过了报名,因为“领导们们们们们们们们们”等几十个领导迟迟定不下来双11到底咋搞。
很多时候写方案,改方案变得比执行要重要得多。比如——全年的各阶段各节日各地区各人群各产品各位置的运营及执行策略。黄老师!来,写个方案吧。黄浩老师闭关半年,终于写了出来。
结果前半年写的活动都已经错过!当他修改好后半年的方案,就又过了半年。这时,新的方案,又TM来了……
故事纯属瞎掰,要讲一个道理就是:很多方案都属于表面文章,很多战机一触即发,太过于追求方案的完整度,不如先上场测试,因为谁也无法去确定消费者的喜好。你觉得方案完美了,很多时候都是在意淫好么!
流程特别杂,顾虑特别多
除了方案的无底洞式撰写,还有流程的摸不到式体验。
有一次,策划部提出要用钻展引爆一个大促,申请充钱。结果活动都完了,这钱还在财务部审核呢。等到第二年的春天,财务部发来一封退信,付款申请单格式不对,请重新提交……
很多部门形同虚设,什么财务流程、审批流程、注册流程等,天知道拉屎是不是还要提交一个厕所使用预算时间登记表……
再就是顾虑太多,考虑品牌,又要销量,考虑盈利,又得爆款。上活动怕库存,不上怕滞销。每天生活在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的纠结中,可能也是因为衙门太多,一个人一个意见,到最后往往一哄而散。今天决定了这个方案,明天推翻,后天又想要一个新方案看看。
宝贝详情页很多时候一改就是半个月,上线一测,转化还不如之前的。白干!!!
队友是用来出卖的,晚上是用来加班的
最近就经历一个事。
某品牌注册新商标,商标早就提交给了法务部,掌柜以为万事大吉就上线开卖,为了赶活动。结果最后被人抢注,已经开卖的产品,竟然还没有去注册商标。最后问起来,责任变成了服务商的问题。而后就是丝毫没有一点点的时间观念,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无法统筹。
在传统企业看来,每一件事情都是极其重要的。比如一个还没有确定下来能卖的小家电,让你先去做详情页,而已经有爆款潜质的冰箱却迟迟无法优化。就好比这边正准备攻城了,你说咱先别攻,重要的是粮草,粮草得充裕,走,哥几个先去搬点儿粮。等你回来了,人家早把城占了。
设计师最讨厌的是,传统大公司对服务商极其不尊重,每次都是下班了发你一个文件,然后说明早要。啥么意思啊?明早你妹啊,你陪吃早餐还是陪睡啊?所以,对于这样无理的要求,我都是义正严词地……接受。迫于生计。
邮件确认,就像失联航班
前几天做个主视觉,客户迟迟不给答复,一怒之下自己花钱找模特找修图师找人干了!
结果冒出来一个某老师,在丝毫没弄明白到底要干嘛的时候,就说,这不行,那不对。
为了赶时间,全公司上阵加班干,结果人家改上线时间了,最后一个告诉你。
作为一个太监,我深刻地明白不能替皇上着急的做法。
于是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推进一个项目,只能采取给领导发邮件的方式,
无奈的是,这邮件就像MH370一样失联。
最后总结:传统企业做电商必须具备的10个条件!
1.必需老板亲自带队,或者能说了算的人带队,没有的话没戏。
2.团队激励必须先做好,培养员工狼性电商基因,死工资没戏。
3.小而美启动,不要上来就大而全,爆款有了之后再发力。
4.财务要开绿灯,切莫延误战机,专款专申,出钱要快。
5.员工不要多,要精,客服、美工、仓储、物流等,每个岗位都得树一个明星员工,让他先富起来。
6.用师者王,架子放低,多请教,多学习,虽然你开豪车,未必开得好直通车。
7.不要用好多个参谋,你三心二意,也没人会对你一心一意。顾问太多,就影响决策。
8.不管对不对,先上线,一切以数据说话,不要盲目自信。
9.会议开过半小时后,就是无用的会议。没用,浪费时间。
10.有些传统品牌不适合做电商,千万别跟(着)疯。做自己擅长的事。

来源:第一营销网 作者:苏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