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彬谈众筹模式:扎马步还是耍花枪?
2014-04-24 09:13

众筹因为低门槛,多样性在如今被炒得沸沸扬扬,大有一副你的公司没有做过众筹就OUT了的趋势。究竟众筹有没有那么厉害,是不是众筹会增加公司的胜利砝码,对此丰厚资本创始人杨守彬专门为创业家黑马营的众黑马们分享了他对众筹的理解和看法。


众筹为什么会火?

对于一个初创企业家找到一个风口很重要,而众筹就是一个风口。

先讲一下我理解的众筹概念:我认为众筹是互联网思维下产生的新的商业模式。什么是互联网,就是革除一切以信息不对称为壁垒的商业生态的工具,可以把世界抹平,让不对称的信息透明,公开起来。从而完成一次资源的重新分配,渠道的缩短,成本结构的重造。互联网思维只要和其他行业一结合,一渗透,就容易产生很多革命性颠覆性得创新。

众筹也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它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和社交工具发布筹资的项目,并且完成募集资金。它让一些创业者,小企业主,艺术家,甚至是个人有机会展示他们的创意,项目,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众筹概念里有三个重要角色:发起者,参与者,平台。

发起人即有创造力,却缺乏资金支持者。参与者又称投资人,是对筹资者的故事和回报感兴趣,并且有能力提供资金支持的人。平台即连接众筹发起人和参与人的终端。众筹需要分清两个概念,一个是众筹项目(围绕人的生活,只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很多项目都可以做。无非是把社会资源配置用互联网方式做一种重新配置而已),一个是众筹平台(建议选择一个合适的领域去做细分领域重度垂直的众筹发布平台)。

从出生于美国到风靡中国这段期间内,众筹模式呈现方式大致分为4种:

第一, 债权众筹:以承诺偿还本金和利息为回报方式,利用社交工具,发型债券的模式。如P2P的平台(人人贷)。

第二, 股权众筹,以股权和股权收益为回报的众筹。适用于初创小型公司,可以利用众筹平台做融资,从而让更多人参与,支持他创立公司。

第三, 回报式众筹。简单来讲就是你出资,我给你一种回报。是目前比较多,适合更多众筹项目的一种模式。包括很多细分。①凭证式众筹(出钱,兑换凭证);②产品式众筹(产品还处于筹备阶段,预计会多久上市,后期会以后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回报。如:点名时间);③置换式众筹(出钱换服务。黑马运动会就算是置换式众筹);

第四, 捐赠式众筹(无偿捐助、公益类型的)。

刚才提到了产品式众筹,要区分它与团购的区别。团购是已经有了产品和服务,需要一个平台发布和销售。而产品式众筹是产品还没成形或仅处于一个Idea的阶段。

之所以众筹备受推崇,有着内外两层原因。

1) 内因:在国内众筹之所以能在很短时间就被认同,实际上反应了国内传统金融和融资模式的供给不足和竞争的不充分。众筹可以让人人都可以融资,创业,在这样内因下,在传统模式下无法融资到的人,就可以利用社会化资源完成融资,实际上众筹把实现梦想的门槛降低了。

2) 外因:众筹是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创业这件有意思的事情中,愿意帮助别人实现一个梦想。而众筹用互联网的方式把世界抹平了,让愿意支持别人创业的人可以有办法实现,它把创业和投资原来小众的东西大众化。

也就是说,众筹实际上通过“发起人”和“参与人”两个角色,把过去创业和实现梦想的创业者及投资人的门槛彻底降低了,这就激活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国内典型的众酬项目案例:

也是分两类来谈。

众筹平台:

为众筹项目提供服务的平台。包括点名时间,淘梦网,众筹网,众筹天地,人人贷等。

众筹项目:

众酬咖啡馆:车库咖啡,1898咖啡,3W咖啡,南京大学校友会众筹的八舍咖啡。这些项目都处于在路上的状态,未来会怎么样,还不能确定。但是无疑他们用众筹做了两件事:1、把用户变成了股东。2、众筹的咖啡馆,茶馆啊只是载体,他们搭建的是各种圈子和资源。

此外还有众筹买房:如有人组织200众筹去沧州买房。众筹演唱会:比如说那英的众筹演唱会,由粉丝众筹组织,哪个地区的粉丝众筹的资金多就去哪里开演唱会。众酬智能设备,如3D打印机等。只要和人生活相关都可以有众筹项目的身影

众筹需要扎马步而不是耍花枪

不管是众筹也好还是其他时髦的概念也好,作为创业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洞察到热点之后扎好马步,练好基本功,而不是停留在赶时髦耍花枪的阶段。

这么多年来,已经有无数个例子印证了这一点。大家都还记得当年千团大战的盛况吧?同样的模式为什么现在只剩下美团,大众点评,糯米几家了。类似的还有很多,婚恋网站流行,大家一窝蜂去做婚恋,最后留下来就几家,做分类信息的很火,又一堆人去做,最后也就剩下58同城和赶集网比较成功。总结一句话:众筹对创业者来说只是一种新的创业方式。而不是抓住热点就能成功,概念属于所有人,机会只属于少数人且只属于那些真正去深刻理解和落地执行的人。

微信的成功

最容易创业成功的是人剑合一型的企业,人指创始人,剑就是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就为这个人而生,他自然会将剑挥舞自如。为什么移动端的即时通讯工具只有腾讯能做起来? 1、腾讯具备即时通讯基因。2、没有人比腾讯拥有基础量这么大的用户,微信和QQ绑定,几亿用户,和通讯录绑定,又是几亿。3、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腾讯拥有张小龙这样的产品经理。商业的最高级状态是不商业,微信的开机界面一直没变,一个人一个地球。原因就是它是一款拥有哲学的工具,微信的核心价值就是连接人与这个世界。微信做的一切升级都是以提高用户体验为前提的。

美团的成功

最精华的人生智慧都是与人的欲望相反的。美团之所以成功并非偶然,而是美团的整个公司的价值取舍。从一件突发事件说起,美团曾和DQ冰激凌联合推送一款价值50,团购只需25元的双球冰激凌。美团在几天内迅速卖出近一万份儿,然而后来DQ宣称这次活动没有正式落地只是一个意向。王兴就迅速召开会议讨论此事。整整开了2天,他们最终的决定是:

1、美团给每个用户倒贴25元,让他们能够去买这款冰激凌。2、比前一个决定更重要的是美团确定了公司的价值取向。——未来如果遇到相似的情况,当商户和用户发生冲突时,消费者利益第一,商户利益第二,员工利益第三,投资人利益第四,创始人利益第五。其实,就是因为美团比任何团购网站更早的确立了模式之外的价值观追求和文化以及更加坚定彻底的去执行兑现,引发和决定了美团的成功,而不是模式本身。

企业本质是什么,凭什么生存。理解透了,企业的存在不是因为创始人,而是社会需要,客户,员工,投资人的需要。众筹是一个趋势,未来一定会出现好的平台和项目,关键是看谁能把握住商业的本质。

众筹的几个注意事项:

第一, 发起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一定是自身十分信任和推崇的,否则只会伤害投资人和参与人。众筹的本质是价值的流动和置换而不是风险的转移。

第二, 要充分考虑到投资者和参与者的参与感,一定让他们获得超值的回报。黑马运动会之所以成功,不仅仅是它利用了互联网思维、众筹、O2O这些概念,更是因为它让每个参与者获得了超值的回报和深度的参与感。

第三, 法律风险。众筹属于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有非常明确的监管机制,要区分众筹和非法集资的区别。今年两会和专家都在关注互联网金融和众筹的法律法规。

[img]static/image/hrline/line3.png[/img]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在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隆重举行,特别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大力支持。

王小川、戴志康、卢伟冰等TMT行业大佬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现场特别环节将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互动论坛、项目路演、项目诊断等精彩环节轮番登场。免费观摩报名请戳【观摩】。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