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纳斯计划”靠谱吗?
2014-04-24 13:45

今日,历经数轮公测的小米路由如期发布,没有米粉的热情,配置也不是秘密,除了揭秘与搜狗合作的“神秘技术”以及出人意料的mini版让人有所惊喜外,整个发布会,就是雷军例行公事的发布秀,没有激情。小米路由难道真的没有让人尖叫的地方吗?雷军占领中国客厅的梦想能实现吗?
上一次准备占领客厅的科技狂人是盖茨,1999年,微软耗资数十亿美元在全球推行他的“维纳斯计划”: 使用嵌入式Windows CE 操作系统简化版本(即所谓“维纳斯”)的顶置盒或VCD 机,售价只有一台个人电脑的五分之一左右,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庞大的电视机资源(当时是3.2 亿台),从而可以让中国大多数并不富裕的消费者能够领略到精彩的互联网世界。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轰轰烈烈的维纳斯计划,最后以失败告终。
和巨头微软比较起来,今天的雷军则提出了试图以路由器角度切入家庭客厅的“雷纳斯计划”,这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泡沫?天时地利人和,雷军的机会在哪?坑又是什么?
天时:曙光初现,但这个黎明有点长。
联网从有线时代到无线时代过渡的大趋势下,家用路由器的位置一下凸显了出来。现在看来,整个互联网入口前置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除了手机这个目前第一终端入口外,智能电视等多种设备也需要接入网络,目前的网络技术下,他们都必须通过路由器来联网,所以路由器很有可能成为整个互联网最大的入口。这就是雷军看到的曙光。
趋势会让人兴奋,但该走的路还是必须走。要想如日中天,雷军将会面临两大挑战:1、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架构目前还不存在,是硬件为核心还是软件系统为核心,一切都没定论。路由是否能担当系统中枢的角色,还需要时间和技术发展的检验;2、要做上游的标准制定者,雷军的小米目前还没这个能耐。在中国现今的科技创新环境下,这种涉及到产业链更新迭代的“大事”,政策主导几乎是必然的。所以对于雷军来说,这个黎明注定会有点长。雷军要做和能做的其实就是卡住位,等风来。
地利:营销开道,最终肉搏的还是价格和技术。
目光回收到路由器本身,以雷式营销切入某个领域,雷军自然是驾轻就熟。曾几何时,雷军说要做手机,中华酷联四大门派掌门听后也许都是呵呵一笑,现今,雷军的模仿者已经出现在了关系人类“性福”的安全套领域。但路由和手机不同,在传统的IT系统环境中,路由器处在产业下游制造业。雷军可以用“公测”之类的玩法搞噱头吸引关注度,但无法回避的是用1999能做出高端手机,用699却很难证明比99更有性价比。
技术上来说,路由器的基础制造技术已经很成熟,所以雷军要去拼这块的技术其实是个大投入小产出的事,雷军不会干。那么,雷军怎么办呢?雷军给出的答案是靠互联网公司。此次小米路由就抛出了自己的三件武器,基于系统底层的“搜狗预取引擎“,该技术是搜狗浏览器尚未公开发布,这个技术的亮点就在于他能通过对用户上网习惯的准确预判,提前为用户缓存内容,合理利用用户停留浏览某个网页的空白时间,充分利用网络为用户提前准备好浏览内容,上网快是路由器的基础功能之一,小米路由不仅在硬件上通过高配置超越传统厂商,还与搜狗这种技术范的厂商合作,将其核心技术内置到路由器中,在软配置上直接超越所有竞品;剩下的两件武器则是应用层面的迅雷和金山云盘,分别提供下载加速服务和云存储服务,这种应用的玩法,手机领域有AppStore和Google Play,路由器领域则还没有成为主流。如果雷军能将小米路由平台搭建足够规模,解决小米路由应用的丰富性,依托第三方应用的技术服务留住用户,那么对传统路由厂商来说无疑使灾难性的,智能手机毁灭山寨手机产业的场景将会重现。但这里面的关键是:小米路由如何成为一个平台?
人和:蛋糕够大,为什么最大的一份要给雷军?
雷军想要智能家居最大的一份蛋糕,但是结果恐怕不会尽如人意。除了IT厂商,家电厂商虎视眈眈外,房产商也没闲着,而且他们更有整合整个智能家居产业链的优势。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包括万达,蓝光等在内的房地产开发商其实已经再做相关的尝试。雷军长袖善舞,但利益面前,又有谁能让上“雷纳斯”一步呢?
雷军用小米路由撬动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雷纳斯计划”成功与否目前尚难判断,但作为一个石子,对这个行业掀起更多波澜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所以“雷纳斯计划”即使不能生的光荣,但最起码也可以死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