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的发展走了怎样的捷径
2014-04-24 14:45

宅男必备视频播放器,通过第三方网站链接能观看主流平台上找不到的大量涉嫌盗版和色情的影视剧-快播快播的创始人王欣  “快播的技术不是为盗版而生的,其实我们最早是想卖给正版视频网站、收取服务费,没想到机缘巧合,成为最适合广大中小电影站的播放器产品。”  快播董事长、创始人王欣在接受采访时,否认创立快播模式是想钻“盗版”的空子,“从纯技术角度看我们没有什么过错,只能说生不逢时。”他表示。  “模式转型的想法去年就有了,只是这几天才正式做出决定,有些难受,就像自己养大的孩子终结在自己手里。”对于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王欣内心充满失落。  但这又是快播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快播模式起步时帮助了很多中小视频网站,解决了带宽不好时的点播问题,但这个模型本身有问题,产生了很多不良内容,虽然快播花了很大力气去处理,但是无法从根本上去解决。”2012年,快播曾推出不良信息举报系统,封杀其赖以成名的不雅内容来源。  “视频行业丛林法则改变了,快播必须在规则下生存。”近几日忙于安抚员工和新产品规划的王欣表示,“快播能发展到今天是源于视频行业的发展,赶上了市场潮流,而不是行业的对立面,在正版化趋势不可逆的情况下,快播只有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继续新的技术创新,才能长久活下去。”  但短期来看,这一决定对快播的打击是巨大的,王欣坦言,如果新的产品不能尽快打动用户,快播短时间损失会非常大,用户流失会很严重。

如今,净化互联网环境,尤其是对视频内容的一种梳理也让这些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应用工具开始寻求转变之路,还市场更多的纯净内容和版权尊重,过滤掉更多的不良内容。近期快播就开始了自己的原罪“救赎”之路。如果在起步之初,在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发展之初,需要更多的内容叠加,也需要更多的技术积累,这样就容易造成一些擦边球,甚至带色的内容进入大众视野。不过,随着市场的越来越规范,还视频更多纯净的内容,需要一种救赎。  多重压力下的转型  过去的一年,因为盗版问题,快播面临的政策和法律方面的压力剧增。  在线视频行业从2005年发展至今,正版和盗版的博弈从未中断。去年11月,国内数十家正版视频网站和版权方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对百度影音和快播的盗版采取了技术反制和法律诉讼。  12月27日,国家版权局认定,百度和快播公司构成盗版事实,分别对二者予以2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  当然,上述处罚仅仅是行政处罚,而不是法律判决。《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第六十八条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网络用户提供存储、搜索或者链接等单纯网络技术服务时,不承担与著作权或相关权有关的信息审查义务。不少评论认为,该条款放大了避风港原则,变相“默许”了网络盗版侵权。而未来一旦风向转变,二者的商业模式或难以维系。


  不过,随着国家对版权内容的保护逐渐加强、视频行业正版化和付费趋势显现,快播调整商业模式也是迟早会进行的必然选择。  “时代变了,现在的视频技术和CDN建设也日益成熟,原来的快播模式注定要退出历史舞台。”王欣表示。  此外,快播模式此前也正面临着百度旗下一款视频软件百度影音的激烈竞争,凭借背后百度提供的庞大用户量、丰富资源和搜索导流,百度影音过去几年一直在加速蚕食快播的市场占有率,对竞争风险的考虑后续同样是影响快播最终转型的重要原因。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产品转型,快播通过购买版权和屏蔽盗版来提升正面形象。而动用上百技术人员更改产品清除一切不良信息,可能也与响应时下正开展的“净网行动”有关。快播要树立良好形象,需要这种“净网行动”。快播也表示,清除盗版和屏蔽不良信息仅靠修改产品代码还无法彻底。所以很多工作还需要人工完成。据悉快播2012年成立了一个网络信息安全部门,目前人数已增加到30多人,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蛛丝马迹中找出一些伪装的链接。


在这方面,笔者观察到快播正在大力清除一切不良内容。据悉,快播高层近期紧急召开产品会议,要求产品技术部加紧升级产品和不良信息监测系统,并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屏蔽快播软件和云帆搜索上所有的不良信息。据悉快播技术人员正积极响应这一要求,并通过修改产品代码来根除不良内容的链接。而且,该公司在过去三个月里就已经投入超过100名员工,致力于升级快播旗下产品。并已清除了数万条疑似不良内容的结果。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产品转型,快播通过购买版权和屏蔽盗版来提升正面形象。而动用上百技术人员更改产品清除一切不良信息,可能也与响应时下正开展的“净网行动”有关。快播要树立良好形象,需要这种“净网行动”。快播也表示,清除盗版和屏蔽不良信息仅靠修改产品代码还无法彻底。所以很多工作还需要人工完成。据悉快播2012年成立了一个网络信息安全部门,目前人数已增加到30多人,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蛛丝马迹中找出一些伪装的链接。www.yuanlin888.com寻求“洗白”的快播希望由单纯地技术向版权转移,这种策略是没有错的,毕竟没有版权也就没有了生命力,没有了内容的技术即使再优秀也是游走在市场的边缘,也容易遭受政策的风险。这是快播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如果任由市场发展原罪,那么最终的技术也会沦为鸡肋,这显然是快播不愿意看到的,恐怕这也是其要进行内容“肃清”的根源之一。来自新浪的报道曾指出,快播改变商业模式,加大对版权的投入。目前已经做了三方面的准备:一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四是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快播决定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这一条估计对于快播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不过在版权竞争中,快播和传统的网络视频网站相比并不具备什么优势。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那些已经上市的视频网站财大气粗,网络视频版权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近几年获得了快速的递增。版权意识的增强以及网络视频的快速发展造就了这种格局演变,那么快播又该如何破局?
来自新浪的报道曾指出,快播改变商业模式,加大对版权的投入。目前已经做了三方面的准备:一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四是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快播决定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这一条估计对于快播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此外,笔者关注的还有快播的市场定位以及和传统视频网站的竞争优劣势又是什么呢?这种“洗白”是不是会带来一个全新的快播?为曾经的原罪买单也是不得已为之了,那么又该如何调整,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市场机会?
毋庸置疑的是,曾经习惯了免费午餐的中国市场一度是盗版的温床,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人们习惯了免费的诱惑,不愿意为版权付出更多的金钱,造就了大量的盗版横向,这就是发展之初的一种阵痛。不过当市场越来越规范之后,对版权的尊重就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和经营者为此付出了成本,如果再任由其他软件盗版,显然也侵害了他们的利益,这样就必然会肃清市场,给版权更大的生存空间。在这方面,去年下半年,国内几大视频网站和经营者联手组成反盗版联盟,百度影音和快播被卷入其中,受到了不小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快播寻求改变,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无法回避的是,快播一直是技术定位,以更强大的视频播放技术在广大网民中拥有不错的口碑,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这是快播的优势所在;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传播途径,也容易遭受盗版版权的指责等问题。不回避问题,正视问题也是快播的责任所在。故此,快播CEO王欣终于下定决心转型,不希望在行业中一直被诟病。www.jzguohuai.com而且,快播也正在积极和如优酷、搜狐视频这样的网站做互动,同时,快播也在计划构建自己的版权内容,初步今年费用的预算是1亿元,目前已经采购了一些片源。当然,快播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症结还是内容版权问题。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的版权价格一涨再涨,虽然比高峰期有了一定的回落,但版权价格还是令人咋舌,因此获得足够多的版权支持就成为视频网站发展的最大成本,对于快播来说,毕竟是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不是普通的视频网站,在资金的筹备上还无法和那些上市的视频网站相提并论。
另外目前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尝试自制、收费等多种商业模式,快播此时能否追赶上末班车有很大考验。快播在微剧创新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希望能够获得一定的回报,这个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不过起码这种举措是值得肯定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口碑和技术能力之外,我们看到快播在硬件方面也投入了一定的力量,目前,快播已经布局了两款硬件产品,同时也有不少沉淀用户。对于快播而言,还有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正版化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用户流失,而且广告主是否愿意在洗白后的快播投放广告,都将成为快播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快播的发展也会停滞,这是需要我们继续观察的地方。
www.jzguohu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