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们,不了解就悔了!
2014-04-24 18:34

各路天使:小心那些没有品牌保护意识的团队
知果果网 苹果 芒果





引子:“奇虎”抢注商标


最近,有业内人士查到一家名为“奇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投资)的香港公司在国内抢注了139家互联网相关企业的商标,而且所抢注的商标类别竟然是互联网公司命脉所在的第9类(可下载软件;可下载的计算机程序),奇虎投资公司的这一招无疑是直接将屠龙宝刀架在了这100多家互联网企业的脖子之上。业内在猜测,这家奇虎投资有限公司与大名鼎鼎的“E先生”(周鸿祎)到底有无瓜葛?如果真的是E先生所为,那E先生为何下次毒手?在这惨无人道的抢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果果将一一为您揭晓……

项目再好,也怕强盗

在有人发现奇虎的抢注阴谋之前,果果曾对国内某知名创业平台网站里所展示的一些创业项目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知产调查工作,然后惊奇的发现很多已经拿到天使轮投资的项目,居然连商标都还没有注册。当时果果顿觉眼前人民币乱飞,要是这个时候投点钱,抢注几个著名投资人投的项目的商标,然后默默关注个2年左右,就等坐地起价了。只抢注几个商标,就够了吗?NO!专利抢的到?完全没问题!复杂的技术模仿不了,结构方面模仿下,做个实用新型专利总是可以!再不成,只模仿外观,弄几个外观专利总成了吧?看看三星和苹果的专利之争就知道了,其实外观专利不怎么值钱的(不知道价钱的请咨询度娘)。

为啥要跟着著名投资人呢?这里面就有点门道啦。一个互联网项目能做多久?做多大?产生多大价值?谁也猜不出来,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投资人走,如果知名投资人都看好的项目,那是必然要做出点动静的,商标抢注人也必然要关注的。大家都相信这些著名天使的眼光,知产强盗们自然更是如此。

无知产保护思维的创业团队,天使们需谨慎选择


一个初创型的互联网公司可以没钱,没人。但只要有牛叉的技术或充满想象力的商业模式,再加上以及几个充满激情的创始人,就足够吸引天使的关注了。可是,如果不懂得把自己宝贵的技术及品牌保护起来的话,再牛叉也是没有用的。


试想,当项目推向市场的时候,品牌被人仿冒,产品被人模仿了,商业模式被人抄袭,怎么办?肯定是“打”啊!但是不好意思,您手上无权,拿什么“打”?,说不定人家还反告你侵权呢!你想花大价钱买回来?不好意思,别人不想卖!


这种缺乏商业常识的只是一般的坑主,只要投资人及时提醒,还有的救。真正可怕的是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这种人是知产强盗从良的。他们项目或技术本身就是抄袭别人来的,人家正主上门维权就是分分钟的事!一个诉讼抛过来,不仅项目的宣传推广受影响,更有可能因为核心知识产权被人维权而导致整个项目停滞,瘫痪,这样的项目您敢投?

果果想提醒一下各位天使们

各位天使总是说创业看的是人,只要人对了,项目就有希望。那果果要说的是,除了看人外,看知识产权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团队对知识产权的看法和做法能显示出团队的责任心及决心。所以各位天使们,关注一下您所投的那些项目团队的知识产权吧,它们需要获得果果的保护啊(糟了,一不小心把实话说出来了)


最后……


貌似讲了很多,但都和前文所提到的揭秘奇虎抢注无关是吧……(跑题很久了!!!)


好吧,果果其实也并不知道此次抢注的奇虎公司与E先生是否有瓜葛(读者们:“给我打!!)不过,各位只要想想看就知道了,谁会用自己的名头去做这么阴险的事情呢?E先生这次是躺枪了。



知果果网出品, 版权所有




[groupid=214]北京同城会[/group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