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P2P模式探究
2014-04-24 21:46

混沌生长的P2P行业,如今巨鸟入局,菜鸟横飞。哪家立志做百年老店,哪家在钢丝上过河,商业模式决定了平台未来出路。
尽管参与者如云,实际大同小异。观察跻身行业前列的数家平台,足以窥得全豹。理财周报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以拍拍贷、宜信、红岭创投、合拍在线、人人贷、陆金所、有利网、富二贷等8家典型公司为样本,为你揭开P2P平台最神秘的面纱。
平台打破金融原有的空间与时间,却藏匿着信息极度不透明的巨大风险。为此,理财周报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从运营模式、风控体系、不良贷款处理三个核心环节,以及担保实现模式,尝试剖开上述P2P平台的风险系统。
出借人自担风险模式
代表平台:拍拍贷
平台运作模式:拍拍贷的运作模式属于典型的网上P2P借贷模式,借款人发布借款信息,多个出借人根据借款人提供的各项认证资料和其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借出,网站仅充当交易平台。
平台收益来源:网站收益主要以成交服务费为主,服务费为成交金额的2%-4%,其他费用为充值手续费和提现手续费。
平台审核方式:拍拍贷审核方式基本以线上审核为主,对用户提交的书面资料的扫描件或电子影像文件进行形式上审查。对用户提交的书面资料的内容与其申报的信息的一致性审查。
不良贷款处理:根据预期的天数,网站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逾期90天后,拍拍贷将所有资料,包括用户曝光信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用户的情况,借出人可以进行法律诉讼程序或者找催收公司进行催收。拍拍贷将配合借出人提供法律咨询支持。
逾期率:2013年为1.52%。
研究结论
拍拍贷模式是最直接的P2P模式,不参与借款交易,只提供网络交易平台;
借款利率由双方根据资金市场竞合决定,拍拍贷设定最高的法定借款利率;
拍拍贷根据借款人提供的各项信息进行线上审查,并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只是对比各项资料,存在较大的风险;
借款无抵押、无担保,借出人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
如果出现逾期或不良,拍拍贷不承担本金和利息的补偿,完全由借出人自己承担;
总体来看,拍拍贷适合于小额贷款,借出人承担的信用风险特别高,一旦出现逾期或者不良,只有依靠自身追款或承担损失,拍拍贷不承担任何责任。
平台保证模式
代表平台:红岭创投
平台运作模式:红岭创投的运作模式属于网站担保的P2P借贷模式,其操作流程类似于拍拍贷,借入者发布借款信息,多个借出者根据借入者提供的各项认证资料和其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借出,但网站对成为VIP用户的借出者提供本金担保。
平台收益来源:网站收益主要来源借款管理费和投标管理费,管理费用:每个月按借款本金收取0.5%,在借款金额中直接扣除。投标管理费:用户成功投标后,在借款用户还款收取利息时,利息的10%划归红岭创投网站。
不良贷款处理:网站用户借款后如确实遇到困难,必须主动联系网站说明原因,并做出还款计划,网站将为其进行债务重组,帮助其缓解困难。用户如借款逾期以后,不接电话或恶意停机躲避债务等,网站将派人上门催收,除按逾期天数收取违约金和罚息,另外还将收取上门催收费用。
如借款人到期还款出现困难,逾期三十天以后由红岭创投网站垫付本金还款,债权转让为红岭创投网站所有。或者,如借款人到期还款出现困难,由担保人垫付本息还款,债权转让为担保人所有。
逾期率:1%左右
研究结论
红岭创投在平台运作上和拍拍贷类似,平台主要提供信息等服务,不参与借款交易;
红岭创投目前主要服务于小企业等,在资料审查上采取了线下的模式,这个和宜信类似,更为准确真实地掌握借款人信息;
由于服务对象的借款额度一般较大,红岭创投更多地要求借款人引入担保人,以保证资金的安全;
在借款出现逾期或不良时,红岭创投将垫付本金和担保人垫付本金和利息,这样更为安全对保证资金的安全;
正是由于红岭创投需要垫付资金,使得红岭创投虽然交易量不断增大,但是其盈利性并不强,比较脆弱;
总体上看,红岭创投的风险控制采取了网站垫付和担保两种模式相结合,同时还是线下审查借款人资料,对于出借人来说,资金安全的保障更强,但是对于红岭创投来说,其盈利性不是很好,并且需要强大的实力来保证借出人资金的安全。
风险备用金模式:
代表平台:人人贷
平台运作模式:人人贷主要为居间服务,借款人发布借款信息,出借人根据借款人信息选择是否借款,同时,人人贷“优选理财”则是一种资金池模式,出借人购买计划,自动投标到各借款人,并且资金循环使用。
平台收益来源:账户管理费、服务费、加入费、退出费等
平台审核方式:线上收材料,线下审查。
不良贷款处理:平台每笔借款成交时,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放入“风险备用金账户”,借款出现严重逾期时(即逾期超过30天),根据规则通过“风险备用金”向理财人垫付此笔借款的剩余出借本金或本息。
研究结论
人人贷也只是居间服务,并不直接参与借款交易,不过“优选理财”属于自动投标,出借人并不能选择借款人,而人人贷50%以上的资金在此计划中;
根据数据,人人贷目前的信用标占比不到10%,其他是实地标和担保标,这就要求必须实地审查借款人信息,信息的真实性具有一定保障;
如果出现逾期,人人贷使用风险备用金来保证出借人的本金和利息,以2013年的数据大致估算,其逾期借款不到1000万,而风险备用金2013年年末达到了2500多万,可以说目前完全能够覆盖逾期;
人人贷在整个过程中只提供服务,不保证本金和利息。
总体上看,人人贷采取了风险备用金来保障出借人的利益,目前借款逾期率较低,通过积累,风险备用金能够覆盖逾期借款,出借人资金相对较为安全,不过,在“优选理财”中,出借人对于投标没有控制权,完全由系统匹配,同时存在期限错配等风险。
债权转让+风险备用金模式
代表平台:宜信
平台运作模式:宜信的主要模式为债权转让交易模式,创始人唐宁或其他宜信高管提前放款给需要借款的用户,唐宁再把获得的债权进行拆分组合,打包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然后通过销售队伍将其销售给投资理财客户。
平台收益来源:主要收益来源有服务费,其中债权转让费1%-2%,风险金2%以及借款人的借款利率和出借人收益率差额。
平台审核方式:宜信在全国30个地区有办事处,宜信在收到贷款申请材料后,会采取实地调查审核(面审)。
不良贷款处理:通过电话短信提醒、上门拜访、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延迟还款的借款人需按约定缴纳罚息和滞纳金。平台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供出借人选择:一是与宜信共同追讨,借出人享有追讨回的本息和所有的罚息及滞纳金;二是通过还款风险金代偿部分本金及利息。
逾期率:1%以内
研究结论
宜信模式属于债权转让模式,借款人和出借人并没有直接的信息交流,属于完全隔开的两方;
宜信在全国30多个地区有办事处,采取实地调查审查借款人,这使得借款(债权)更为安全;
宜信模式中,其为资金池的模式,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形成了多对多的形式,对于出借人来说,这样起到了风险分散的作用;
采取了还款风险金的保证措施,一定程度上对出借人的本息起到了保护作用,降低了一定的风险;
出借人购买的是理财计划,其收益率和借款人借款利率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利率差,这部分收入都被宜信收取,这也使得宜信在不发生大额逾期的情况下,存在垫付资金的可能性。
总体上看,宜信模式在借款人资料审查上严格,也采取了风险金的形式来保证借款人的利益,不过这个比例在2%,如果不良或逾期率超过2%,如何操作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可以说出借人资金相对安全。
抵押+风险备用金模式
代表平台:富二贷
平台运作模式:借款人在平台上发布借款信息和抵押物信息,出借人根据借款人信息资料和抵押物情况选择是否投标。
平台收益来源:服务费以及风险备用金超额部分。
平台审核方式:在线审核和抵押物自动估值。
不良贷款处理:采取本金保障计划,借出人投资的借款出现严重逾期时(即逾期超过30天),富二贷将用风险备用金向借出人垫付此笔借款未归还的剩余出借本金或本息。
研究结论
富二贷的借款都必须拥有抵押物,这和大多数平台不同,有利于出借人资金的保障;
平台的审核主要为线上,并且抵押物也是线上自动估值,对于信息的把握存在不准确性;
风险备用金来自平台对借款人收取的费用以及计提,同时抵押物处理资金;在本金保障计划中采取的有限保障,也就是说兑付的额度和时间根据备用金账户资金来考虑。这样就会导致如果逾期率过高,存在不能及时兑付的问题。
平台自身不保证出借人的资金安全。
总体上看,富二贷在出借人风险上采取了两重保障,抵押物和风险备用金,相对来说安全,但是在信息审核上,却并不完善。不过,一旦风险备用金不能及时补充,出借人资金就不能短期收回,必须等到风险备用金再有资金才行。
担保机构担保模式
代表企业:合拍在线
平台运作模式:合拍在线采取了融资担保模式,其运作过程大致也是借款人在网站发布借款信息,多个出借人根据借款人提供信息选择借款,但是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合拍在线引入了担保公司为出借人进行担保。
平台收益来源:VIP客户费,居间服务费(借款人:至少借款额的0.6%,出借人:利息的10%)。
平台审查方式:与担保公司合作,担保公司上门进行尽职调查和信息的审查。
不良贷款处理:借款标逾期满30天时,由担保机构进行代偿或债权收购,投资人收到担保机构代偿或债权收购资金的金额等于投资人应收未收到的全部投资本息之和。
研究结论
合拍在线也只是提供中介服务,不参与借款交易过程;
合拍在线借款人的信息审查主要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公司会做尽职调查,这也有利于借款人信息等方面的详尽和真实;
在平台运作中,合拍在线引入了数字证书,数字证书在支付机构和银行经常运用,在P2P公司则较少见到,这更加有利于保证用户资料的安全;
如果出现逾期,出借人的资金由担保公司代偿,目前合拍在线与两家公司进行了合作;
合拍在线并不保证出借人资金的安全,不承担借款损失风险。
总体来看,合拍在线引入担保机构为出借人资金进行担保,而担保机构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在对借款人资料和信息等方面的审查时将会更加严格,这都有利于出借人资金的安全,同时降低违约风险。
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机构担保模式
代表平台:陆金所
平台运作模式:陆金所目前提供中介服务,借款人申请借款,出借人进行投标,借款的发放和收回由陆金所代为办理,同时引入担保公司对借款人进行担保。
平台收益来源:目前陆金所只收取债权转让手续费,为转让价格的0.2%,其他服务暂时免费。
平台审核方式:陆金所凭借集团的优势和信息,对借款人进行信息的审查。
不良贷款处理:每期还款日24点前,借款人未足额偿还应付款项,则视为逾期,借款人应向出借人支付罚息。逾期本金部分从逾期之日起在约定的执行利率基础上上浮50%计收逾期罚息。逾期罚息按日、单利计息。若借款人对任何一期应付款项逾期满80日,担保公司启动对出借人的代偿,代偿金额包括剩余本金、应付未付利息、逾期罚息。
逾期率:目前不到1%。
研究结论
陆金所在整个借款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模糊,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并没有信息的交流,观察陆金所网站产品,也并没有提供借款人任何信息,并且资金均由陆金所代为转移;
在交易过程中引入平安集团旗下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对于借款出现逾期,提供全额代偿,对于出借人来说,资金安全程度较高;
在对借款人审查上,陆金所依靠平安集团各模块公司的实力,对于借款人的审查较为严格;
除了担保公司的担保外,平安集团强大的实力在出借人看来也是一种隐性担保;
陆金所目前对出借人资金最低要求比较高,至少1万元,这也与很多P2P公司不同;
目前借款交易并没有出现费用,公司收入来源值得思考。
总体上看,陆金所作为一家背靠强大金融机构的P2P,其在风险管理等方面,应该较为成熟,并且引入了担保机构进行担保,可以说出借人资金得到了保障。但是,虽然陆金所一直强调其并非做资金池交易,然而通过网站产品信息,其资金池交易明显,并且陆金所并不是简单提供信息平台,还充当了资金转移的中介。
小额贷款担保模式
代表平台:有利网
平台运作模式:有利网其实是个线上理财和线下借款的结合,线上有利网提供资金渠道,线下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借款资源,有利网只是发布募集资金需求,并不提供借款申请。
平台收益来源:暂不对投资人收费。
平台审核方式:一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尽职调查,二是有利网的评估。
不良贷款处理:合作的小额贷款机构及担保公司提供连带担保,借款人若发生违约直接进行代偿。有利网还向合作的小贷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收取的比例根据其对小贷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的结果而定,有利网也独立设立了保证金账户。一旦小贷公司层面发生违约,有利网将启用保证金来对投资人进行偿付。
逾期率:3%左右
研究结论
有利网平台更多地是向投资人推荐项目,其并不开发项目,项目由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其确切来说可以认为是一个“项目销售平台”。
小额贷款公司的项目通过了小额贷款审核,还需要经过有利网的审核,这不但是为了保障项目质量,也是为了有利网的声誉;
在借款出现逾期的情况,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担保公司提供连带担保,保证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同时为了防止小额贷款公司违约,对小额贷款公司收取保证金来保障投资人利益;有利网在这个过程中不承担保证责任。
总体上看,有利网实质是“借款项目销售平台”,其功能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为投资人提供投资渠道,一个是为小额贷款公司解决资金需求。有利网虽然审查借款人,但是对借款人并没有把控,完全依靠小额贷款公司。另外,从有利网透露的逾期数据来看,其逾期率在众多平台中属于偏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