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朴网CEO王治全:电商的“快慢”之道
2014-04-25 09:13

除了大朴网的创始人,王治全还有另一重身份:原库巴网创始人,从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以烧钱买广告轰炸式促销的方式做库巴,到如今精耕细作慢慢培育大朴这一品牌,在王治全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电商精神在短短几年内的重大转变。这种转变,是在迅捷地拥抱变化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也是电商一天天日益走向成熟的标志。

文/大朴网CEO 王治全


“大朴不想做成家喻户晓的品牌”,这句话放在当前靠烧钱赚眼球过活的电商世界里,实在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用时下流行的词来说,可以称为“傲娇”。但正是基于这样的略显“小众”的理念,让我在二次进入电商战场后,看到了这个原先留有些许无奈与不甘的地方,有着更多的未来。

电商的“快道”


回顾这几年的电商发展历程,实际上可以归纳为各路电商来来回回争夺流量的故事。在这一过程中,大多数电商人陷入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误区。这在我当初创办库巴网时也没能幸免。烧钱要快,第一时间铺天盖地进行广告的集中轰炸;促销要快,通过近年来源源不断的“造节运动”陆续挑起最原始的价格战;最后送货更要快,迎合消费者略显变态的及时性需求。所有的一切都让电商表面上停留在飞速推进、高速扩张的光环下,实则已陷入了更多的泥潭。


其实,当前国内电商市场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仍然会相当于整个零售市场增速的好几倍,在这种情况下,电商的“快”手段,应该是更快速的找到贴合企业自身的创新营销方式,紧追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兴技术,比如将移动智能设备与商品信息化完美结合,给消费者在移动购物中带来更丰富的购物体验。这一点在大朴网上已经开始一步步的落实。


如今的我,再也不用紧盯着网站流量的数字曲线,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与消费者实现近距离的互动与反馈之中。比如如何与我们的用户产生更深度的沟通?如何得知他们对大朴产品的认知和感觉?现在大朴网一直在努力建立真正的用户CRM 系统,为的就是比别人更快一步、更深一步了解用户需求,掌握商战中的胜负手。


电商企业拥有着天然的互联网基因,我们应该多想想如何利用先天的优势,对涌现出来的新兴渠道加以更快更好的利用,加紧对客户需求曲线的探索和分析,在精准营销方面投入更多更快的精力,这些层面才是电商的现在和未来应当着手准备的“快”之道。


到去年8月份,大朴网已经上线一年了,我们重新以新兵的姿态踏入电商浪潮中,留下的印记并非是砸钱烧钱式的野蛮扩张,我们愿意用更多的时间顺应时下用户的多样需求。比如现在微信支付火了,大街小巷都是二维码,大朴便成了第一家入驻微信购物的家纺品牌,并完成了自己的CRM系统与微信平台的嫁接。消费者便可随时能通过手机了解大朴的产品信息,即时互动或者随时支付。快速跟上时代的脚步,才会让用户觉得,陪伴他们身边的大朴产品,始终有着大道至简的淡雅,也有着与时俱进的革新。


电商未来需要慢节奏

腾讯京东的联姻,让更多的人认为B2C电商就是巨头间的游戏。其余的人还想在规模上力拼这些巨头,显然已经不可能。所以这时候,电商界应该停下来思考思考如何 “降速”,降速,并不代表停滞不前,而是能静下心来在一块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做到最强。


为什么我会如此看好“慢节奏”的电商?


我一直都认为,大而全的商业模式永远是少数派、寡头的生意,这样的生意并非每个人都能驾驭,未来的市场机会,一定属于为细分需求的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所以我肯定的是,现在是电商慢下来好好做品牌,做产品的最佳时机。
我从一个渠道式的电商玩家转身投向家纺领域并非偶然。在离开库巴的一段日子内,我们在国内外众多领域都做了相关的调研,我们发现国内家纺领域在安全性方面可以说存在很大的真空地带。甲醛超标、滥用荧光增白剂等现象遍地都是,但由于这些危害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因此消费者的重视度根本不够。


这其实是相当可怕的地方,同时也让我们发现了商机。因此,才会有现在对产品质量、安全性、舒适度等等要求如此苛刻的大朴产品。找到对贴肤性要求高,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人,持续带给他们质朴、舒适、安全的产品,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有温度、有人文、有情感的商业模式。


我坚持认为,消费者未来一定会从单一的价格取向中跳出,而定格在以产品质量、产品标准的取向中。所以电商需要放慢节奏,精心打磨产品,才能最终掌控自己的生意。


可以看看去年的“双十一”之战,小米以5.5亿单店销售额收官,成为天猫双十一最大黑马,但其实小米的电商用户体验也并不能说多么完善,但品牌的文化与质量的打磨,就是能吸引这么多米粉,就是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所以说,电商未来的新路,一定是安心做好品牌,当大电商平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垂直类电商的机会就来了。做产品、做细分市场,以此圈定自己的用户群与生态圈,才能脱离电商野蛮的“价格战”怪圈。未来电商的发展之路,如果注重在“快与慢”间的调整与把控,将会涌现出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小而美”的聚集,才能让企业更精准地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我想,这也是对开头那句“我们不想做家喻户晓的品牌”最好的诠释。




来源:i天下网商

-----------------------------------------------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在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隆重举行,特别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大力支持。

王小川、戴志康、卢伟冰等TMT行业大佬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现场特别环节将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互动论坛、项目路演、项目诊断等精彩环节轮番登场。免费观摩报名请戳【观摩】。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