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百度重构搜索:夯实移动生态梦想
2014-04-25 10:06

[i=s] 本帖最后由 王利阳 于 2014-4-25 18:24 编辑 [/i]
  百度又一次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有大动作了。

  之前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条线并行,移动搜索做着服务型转型,百度地图被当做是O2O入口,收购来的糯米用来布局本地生活市场。整体而言,这种三线并行各自为战的打法,在市场发展初期的蛮荒竞争时代有着圈土地、抢用户的作用。然而,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圈地时代已完结,BTA三巨头均手握数亿用户,精耕细作已成为新的时代主题。
  
  将各项移动业务整合起来并非那么容易,百度需要搭起一个台子,通过一条线来实现。这条线就是“移动搜索+应用分发/轻应用/O2O/LBS+移动支付”,而这个台子则是手机百度,最近主打的五一半价活动就是这台戏的前奏。

  手机百度推出的“五一半价游”活动于4月25号上线。用户只需要一个手机百度客户端便可半价或“立减15元”购买全国百个5A景区门票。据说,这次活动是目前互联网公司在今年五一期间推出的最大力度的用户回馈活动,其带给用户的优惠幅度将远超年初的“打车大战”。

  在这里要说一下,为什么这个台子是移动搜索,而不是手机地图。地图确实是优质入口之一,但直到目前为止,它的作用仍未充分发挥出来,耗电、耗流量等特点,让用户无法时刻保持手机地图处在打开状态,而当用户有地图需求时,从打开到搜索,再到信息加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3G网络仍然无法满足手机地图的使用需求,也许当4G时代全面到来时,手机地图的入口作用才能真正得以发挥。

  另外,大部分人都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手机地图作为O2O入口,其本质还是用户对地点、对服务的“搜索”,事实上,“移动搜素”才是最大的O2O入口。

  在未知环境下,无论用户想知道什么,想得到什么,搜索都是第一步。“搜索带地图功能”,“地图带搜索功能”中,搜索带地图功能更符合当前的用户习惯,而地图带搜索功能是更高层次的用户使用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培养。

  百度重构移动搜索的思路已经清晰可见,以手机百度作为入口构建移动生态,O2O、内容搜索,以及移动支付都是百度移动生态中的一环。

  在手机百度的未来架构中,无论地图的LBS功能,还是糯米的生活服务消费信息,都可能接入到手机百度。手机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已有用户、商家、数据和技术等各方面的积累,如今的重构核心是对移动搜索升级,将内容信息搜索实现本地化、情景化、服务化的转变。

  让用户习惯使用手机百度进行生活服务消费只是最初级的用户习惯培养过程,手机百度要做的是通过移动搜索连接人和服务。

  此次的五一半价活动,旅游和电影都是通过搜索连接人和服务的尝试。然而连接人和服务的并非只有生活服务,在线教育、数字娱乐、金融理财、医法咨询等都将是手机百度未来扩张的领域。作为服务入口,就需要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这是一个挑战。

  今天百度发布了财报,百度持续第三个季度营收增幅加速。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我们的重点依然是进一步强化我们在搜索核心业务和移动应用分发的市场领先优势,并继续在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等新领域扩大我们的平台。”

  可以说,手机百度承载着百度移动生态梦想,在PC端,百度已是毫无争议的搜索统治者,而移动端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充满非常大的变数,现在百度需要集中火力迎战阿里和腾讯。 “再造一个搜索”的理想也渐行渐近了。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