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看“不性感”的工具应用如何做到1.5亿用户
2014-04-25 11:05

朱萍
说到触宝,这家专注于最基础应用的创业公司是挺苦逼的。不仅要在国内巨头夹缝中求生存,还要应对国外巨头近乎“兔子搏鹰”的“337条款”之诉。
但不可否认,这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去年,Nuance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输入法提供商,向触宝提出337调查。Nuance惯用的手段则是通过打官司向竞争对手施加压力,最终低价收购。当时纠纷中涉及的几项专利,全部是Nuance所收购公司的专利,触宝科技险些着了道,但最终及时提供充足证据、表明触宝并未侵权,获得了ITC的有利裁决,在开庭前令Nuance撤销了所有指控。
这虽是一次诉讼,损失了一点时间与精力却发挥了意想不到的营销价值,Nuance偷鸡不成反倒为触宝科技做了一次品牌背书。而触宝科技也懂得趁势而上的道理,在美国筹建一家新的办公室,正将最新的输入法技术带到美国市场。
据了解,触宝科技的主打产品之一触宝输入法一直都在国际市场竞争,CEO王佳梁透露触宝输入法在一百多个国家已经拥有超过1.5亿用户,占有全球安卓手机输入法30%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合作的厂商运营商已达300多家,算是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作为一家以工具应用开发为主的公司,如何实现如此庞大的用户市场,以及将选择怎样的未来发展之路,记者专访到了王佳梁,以下为其自述:

看好风口并适时转型
一开始打算做全球市场是为了避开国内激烈的竞争。全球市场的竞争还是比较良性的,市场也很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海外市场有成熟的用户付费习惯。当时我们基于windows mobile开发的输入法,每月个人用户下载的收费单价亦不低。
2008年触宝成立的时候刚好赶上了一个美国手机市场由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好时期——本来那时Nuance收购了输入法公司T9和其他的小公司后,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但由实体键盘向触摸屏幕输入的转变却让输入法行业上出现了新机会。当时在Android市场上,触宝是最早的一批第三方输入法。
2009年我们拿到一个全球移动创新大奖,一下争取到很多合作厂商客户。拿奖后有个国外评委说,你们很幸运,恰好在赶上了这个时间窗口,早了或晚了都不行。对创业者来说,抓住时机很重要。
但是,时代在不断变迁,我们的发展也一定要顺应当下。之前,我们主要的商业模式是,国外运营商付费购买我们的产品,预装在合约机上。
而近些年来,全球采用的授权费模式,已经开始遇到相当大的挑战。授权费作为一种夕阳模式,早已看到天花板。随着手机价格越来越低,向利润微薄的手机厂商收费变得越来越难。甚至,一些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愿意为了占据入口优势,付费给手机厂商预装其输入法。
的确,互联网是伴着免费而生的,免费甚至成了互联网的代名词,无免费不互联网。所以,我们也在近两年转变了商业模式——由收费转向免费。这也是我们海外客户激增的一个原因。

知识产权是利器
在国际市场上面,我跟任何一个厂商谈,他们第一句话就问我,你这个东西有没有自己的专利?你就可以意识到,至少在海外市场(专利)有多重要。这也是国内巨头很难走出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就是因为他们担心会冲突,会侵权。
去年,Nuance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输入法提供商,向触宝提出337调查,因为胜诉我们触宝彻彻底底地火了一把。这件事之后,我也有很深的感触,创业企业一定要注意保护知识产权。
不过这个也要分开来说,对于注重用户体验、产品开发速度和用户量增长的创业企业而言,由于对技术的要求不高,短期内也不会遭遇技术垄断,因此从专利战略的角度来说暂时不需要考虑申请专利。
而对于技术领域要求较高或者有自己好的发明的企业来说,则一定要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获得范围内的技术垄断;使竞争对手无法使用我们的发明,或者被迫痛苦的绕开我们的技术,这就使我们企业在市场中具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对于市场主要在国外的创业企业,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就更为重要了。触宝一开始就定位海外市场,我们认识到,所以很注意知识产权的申请。
一是站在行业的角度去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美国,遭遇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离我们肯定不会太遥远——今天是韩国的三星,明天就可能是中国的小米。如果决定进入海外,最好从一开始对知识产权加大投入;
二是触宝自己能够实现盈亏平衡。大企业可以耗得起一年诉讼话费的时间精力和高昂律师费,但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先不论败诉后的禁售和赔偿,只是上百万美金的律师费可能已经将企业拖进深坑。

产品不断创新迭代
以创新为产品基本设计理念,触宝科技利用6年时间开拓,不断积累用户,从2009年的100万用户、2010年的800万用户、2011年3000万用户、2013年1亿用户到目前的1.5亿用户数量。
如今,法国电信、HTC、三星、索尼、华为、中兴等都是触宝的客户,新的客户也在不断开拓。
之所以要不断拓展用户,这是因为一个可以活下去的APP研发公司要想成功,其用户数量必须突破一亿大关。为此,经6年努力,触宝科技成为继腾讯、百度、360、高德等巨头之后的又一迈入亿万门槛的公司。不过与其他巨头相比,触宝科技是完全以移动互联网起家的公司,没有任何互联网时代的积累,由此可见,触宝科技的市场竞争实力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但是,对于第一个用户获取之难,我仍记忆深刻。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实验的客户。这是用户普遍的心理。此外,一家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还面临着如何建立信任和声誉的难题。
当时很多客户都是很直接地拒绝我们。一看是中国公司,直接就说:“对不起,我们不会考虑。”。但我并没有因此把自己包装成国外公司。最终,是创新打开了僵局,并赢得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如今,触宝输入法有六七成客户来自国际市场。
除了触宝输入法,触宝科技还用创新的理念打造了触宝号码助手。据了解,触宝号码助手依靠创新的功能以及在数据挖掘方面的专利,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创造拥有累计超过2000万用户的成绩。
对于目前触宝科技来说,旗下两款产品触宝输入法触宝号码助手都是具备把握用户入口的产品,但是单一的工具属性限制了其产品的形态以及用户的关注度,此次触宝号码助手转型将会为产品和公司开拓新的资源以及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