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纵索科技:棒约翰的O2O之路
2014-04-25 11:35

  棒约翰的O2O之路
  雷军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现在餐饮行业的O 2O大潮就是那只想飞起来的猪。“餐饮行业的外卖产品其实就是典型的O 2O。”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棒约翰)C IO邵卫日前在O 2O模式大会上透露,他们通过三个环节实现O 2O的闭环,在低迷的餐饮行业大环境下寻找到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今年的营业额有双位数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线上。棒约翰通过O 2O线上订餐的模式,外卖量已占到30%,一年新增的营业额大概达8000万。”
  O2O闭环要做好三个统一
  首先是统一的订单平台和统一的客户体验。如果每个销售渠道都是单独的系统、数据库,门店会被搞死的。因此我们认为,不管是来自门店渠道、第三方的渠道还是大众点评、淘宝等渠道,企业本身信息系统里面必须是一个统一的订单平台。
  基于订单平台的统一,棒约翰的服务中心也是统一的。“我们呼叫中心可看到所有不同渠道,包括第三方渠道的订单情况,统一对外服务,客户的体验会非常好。”
  不过在邵卫看来,最难也是最关键的统一在于供应链的整合。“听说京东在整合便利店,这事非常难。”邵卫指出,举个例子比如某品牌在全国有三千家店,如何保证消费者在京东下单后,其负责配送的门店有消费者想买的东西,这涉及到京东要清楚地整合每家门店的产品库存的数据。此外部分产品不同的门店价格还可能不一样,这种情况的库存数据更为复杂。
  “中国市场太大,我们在不同地方、不同区域的餐厅、产品,价格可能都不一样。尤其是一些新产品的试销、促销,有可能从某一些门店开始做试点。”在邵卫看来,餐饮连锁的外卖同样面临着供应链整合的问题,价格数据的整合最为核心。不过邵卫指出,棒约翰做到了数据整合。“我的客户属于哪家店的配送范围,在他的手机上出来的是这家店的产品价格。”邵卫表示,对餐饮外卖O 2O而言,必须知道消费者订单附近的门店的产品的价格、库存,才能真正做到O 2O的闭环,否则很可能出现消费者下单之后拿不到东西的状况,更何谈30分钟送餐上门。
  此外,邵卫指出,供应链的整合还涉及到配送环节。“我们的订单跟配送单是要集成的。”据邵卫介绍,棒约翰的配送单能自动生成客户的送餐地址、产品信息,这些信息显示在配送员的手机里,甚至连配送路线都会有。外卖配送到客户手中时,由客户用手指签收,从而实现流程的闭环。
  用O2O大数据调整门店布局
  中国烹饪协会最近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其指出,2012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为0.98亿人,相比2011年大幅增长58.1%。未来几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
  但目前,餐饮业O 2O还只是通过团购和预订这样的方式切入,而照互联网领域的定义,O2O最终还应该形成数据回流,最终形成大数据平台。“棒约翰利用"送外卖"产生的数据进行企业开店策略的调整。”邵刚表示,棒约翰基本承诺45分钟送到,时间的承诺跟餐饮品牌门店辐射的区域密切相关。他们有一张图,我能看到空白的地方打来电话,我就知道哪里开店了。在邵刚看来,这是对O2O大数据的实际应用。
  此外,为了增加消费率、做精准的营销,棒约翰还融合线上线下,推出了电子会员卡。其实是一个手机二维码。“对消费者而言,它集合了预存钱、预付卡、充值等功能。但对棒约翰而言,里边储存着会员消费情况、积分,甚至前几次的消费的情况。”邵卫表示。
  目前,纵索微信开发,为让更多中小型商家也能够在餐饮商战中占据一席之地,开发出微信二次开发产品,集合营销、会员管理、支付等多种功能。同时,为了让商家更放心,亦推出购买微信二次开发服务,即可享受免费运营推广。帮助为企业所开发的微信公众账号在15天内涨粉1.5w,免除商家后顾之忧。
  此外,棒约翰下一步将会为每个产品设置二维码,消费者直接挑选产品扫描二维码,然后用微信支付。“支付完之后,消费者和排队点餐的消费者一样,可以直接去拿产品。”据悉,在上海这个占据棒约翰全国门店1/6的地区小试牛刀,“一周之内在基本上没有市场活动的情况下,激活的会员数是1.3万,注册的会员是1.4万,微信关注的用户数是1.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