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信誉V说起:理想很丰满,却拗不过商业利益
2014-04-25 12:04

来源:http://www.ikanchai.com/it/2014/04242863.html
【砍柴网推荐】百度信誉"V"商业推广实质上就是搜索竞价排名,简单地说,就是当网络用户需要搜索某个目标关键词时,搜索结果的来源网站或内容提供者,谁向百度出钱多,谁的显示就靠前。也就是说,网络用户搜索的结果页面,其实并非纯粹技术条件下的自然显示页面,而是百度基于利益交换后的人为干预结果。
300)this.width=300">
日前,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在百度搜索中有4款加“V”标识的商业推广,被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告为严重违法广告。此事虽然没有闹出很大动静,但我们不得不对百度的信誉V体系提出一些质疑。
在百度信誉V的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加V需交年费600元。600元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小的不得在小的数目,只是不知道以后这样的东西还会有多少,到那时候就不是600元的问题了。目前百度有300多万通过V认证的网站,这么算起来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
那么百度信誉V认证的企业真的规范吗?
我在百度信誉V的申请页面填了一份申请,第二天就有百度的销售人员打电话过来。在交谈中我询问了加V所需的条件,按照销售人员的答复是只要不是虚假医药类网站,只要交钱就可以获得认证。这也就弄清了为什么为什么国家工商局公告的违法广告仍然会出现加V的情况。
是什么导致了加V门槛的失守?
1、 百度利益驱使而有意为之
从竞价排名到百度推广,再到百度信誉V,百度似乎想尽办法从搜索中获取利益。当竞价排名被口诛笔伐时,李彦宏主动承担了责任,但百度却并未放弃竞价排名,并用所谓的技术原因解释了排名问题。后来百度推广应运而生,百度再次从搜索结果中大捞一笔。当我们搜索某件商品时出现近十条的推广广告就是有力的佐证。
百度推出信誉V认证,大批的中小企业更是积极配合。如果小公司网站没有加v,后期百度搜索引擎肯定会根据所谓的社会化算法对你的百度权重加以干预,相同搜索结果的排名加v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好的排名,当然至于影响的面积多大就看同行加v的数量有多少了。如果百度信誉认证对排名有影响,那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小企业要积极加V,而加V每年600元的费用,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2、 百度营销人员开了后门
从百度营销人员和我的电话中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对方是十分希望我进行加V认证的。这说明百度对营销人员在业绩方面十分看重,这也就会导致营销人员为了自己的业绩而给某些企业开后门。而百度的管理人员不会考虑不到这个问题,但这种现象依然存在,这说明百度的信誉V认证标准本身就不太规范。不规范又何谈网络诚信呢?
3、 部分网站利用认证漏洞作假
不排除部分网站使用假资料逃过百度的审查而获得认证,但国家工商局公告的四个虚假广告在2013年就曾被举报,而百度信誉V在2014年3月份才正式上线,这不得不说明百度信誉V认证肯定存在猫腻。
由此,我的观点是:
百度信誉"V"商业推广实质上就是搜索竞价排名,简单地说,就是当网络用户需要搜索某个目标关键词时,搜索结果的来源网站或内容提供者,谁向百度出钱多,谁的显示就靠前。也就是说,网络用户搜索的结果页面,其实并非纯粹技术条件下的自然显示页面,而是百度基于利益交换后的人为干预结果。
当前虚假广告满天飞,消费者难以识别。中国消费者协会和百度联手构筑的网络诚信“V”信誉体系,本以为可以作为在网络世界,识别真伪的凭借,清晰判断风险的依据。可,国家工商总局一纸公告,不仅给“V”信誉体系构建以警示,更“V”信誉体系的信誉大打折扣,折射出网络诚信脆弱。
虽然百度宣称用户访问搜索结果页中加V网站被骗,无论商业推广结果还是自然搜索结果,一律可获全赔。但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全面的保障,而不是被骗后的赔偿。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头羊,如果不能再利益得失间有个合理的权衡,迟早为失信于广大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