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饭统网倒闭说起:如何在OTO大战中崛起
2014-04-25 14:57

[i=s] 本帖最后由 胡萝卜须 于 2014-4-25 15:10 编辑 [/i]
饭统网倒了。

互联网行业速来以“快”驰骋江湖。前一脚,你还沉浸在“大爷我一吼一吼,天公都要抖三抖”的无限满足中;后一脚,就被不知名的“小罗罗”踢滚在地,踩着你嚣张的说“不能怪我太快,只能怪你太慢”,然后在不断挣扎中被淹没,成为“历史人物”。

按理说,倒闭个几家企业,崛起个几家企业在互联网“快”时代实乃平常事,为什么饭统网的倒闭却引来了各方看官?

或许是因为它曾经的辉煌,2003年成立,2009年已经拥有超过50万商户的资源,累积订单超过350万张,服务人次超过1000万。也正是饭统网开启了中国“传统经济+互联网模式的新浪潮。大众点评CEO张涛曾感叹过,当时大众点评刚到北京做业务的时候,很多人打开大众点评看介绍、点评信息,做出去哪个商户吃饭的决策,然后马上拨打饭统网电话进行预定。大众点评也曾为此郁闷不已。

如何在OTO大战中崛起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餐饮服务企业、最早实行餐饮O2O网站……每一项头衔都让中小企业望尘莫及。就在大家都在为OTO疯狂时,这样一个大佬突然被干掉了,传统企业惶恐了,焦灼了。OTO转型到底是不是救世主?

通路快建去年就对外声称,可以帮助企业搭建OTO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真假好坏暂且不论,毕竟在OTO这片蓝海,谁都不能拍着胸脯说自己是绝对的权威和老大。但笔者有幸听过他们对于OTO的一些理解,犀利且独到,或许对各位看官有些帮助。

1营销不到位,好产品照样死路一条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康?好喝?不见得,但它在中国一年销售一百多亿,在全球几百亿美金。现在的商业模式,不是好的产品就能获得最大的价值,而是能获得最大商业价值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营销不过关,只能送你一张好人卡,“你人很好,但是我们不能在一起!”

雕爷牛腩、黄太吉煎饼的成功虽然是借力OTO,但是玩的还是营销,不懂营销,照样死路一条。建立企业家经营第一能力,也就是营销能力。不管是OTO,还是互联网,企业都要注重营销,通过营销走得更快,打开市场。

2、以消费者为中心

消费者在中间,产品靠两边。OTO一出,真正践行了商家喊了几十年的口号“顾客是上帝”。
过去说“顾客是上帝”,但是本着“生产出来肯定有人买”的心里,研发了一代又一代没有商业价值的产品。
消费者如今不是在产业链末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企业产业变革的主导者。OTO时代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有价值的客户变成企业的商业价值”?

规模化定制和个性化服务相匹配非常重要。信息技术和手段早已不是新鲜事,利用他们,分析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设置不同的个性的碎片化的套餐组合,在大而全的套餐里面引入差异化的东西。通路快建将其称为“聚沙成塔”的过程。

3、实现OTO闭环

不是开一个用来处理库存的淘宝店就叫OTO今天的虚拟营销,包括京东等大量的第三方平台,他们利用平台,和企业一级仓库直接对接,和上万个品牌商对接,承办物流、服务直接到用户的家里,利用流量优势、物流优势,建立品牌和影响力。完成了一个供应链制造、分销、物流最后到消费者的闭环整合。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近来的收购大战硝烟弥漫,通过并购,不断打造OTO闭环。马化腾利用微信几亿用户这张“无敌卡”,将搜狗、大众点评、京东一个个顺利拿下;阿里则围绕着信息流、支付流和物流三流编织的网络展开并购,友盟、酷盘、天弘基金收归囊下,霸气十足;百度收购hao123、去哪儿、糯米、千千静听……

打造O2O闭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至于前路何方,传统企业还需步步为营。用通路快建的话说“放开OTO,让我来吧”。no zuo no die,毕竟目前看来,企业自己搞风险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