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发力打造在线教育生态圈,在线教育重新洗牌?
2014-04-25 14:57

4月24日,网易有道在798召开了一个“在线教育战略发布会”,除了宣布要开放有道词典作为在线教育平台打造教育生态圈以外,还推出了一款针对性极强改变用户学习习惯的游戏类型的英语学习工具产品“有道口语大师”。

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924亿元,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因此这块蛋糕也必然会引起各方的注意。传统教育机构正开始在移动端寻求更多机会,而线上教育的崛起正在给他们的业务造成冲击。对传统教育机构来说,他们既缺用户又缺移动互联网的运营经验,这与在移动应用上取得成功但稀缺内容的有道形成了互补。有道词典用户量超过4亿,这四亿的精准用户想必是网易有道在线的最大筹码,对于缺乏渠道推广的教育机构和知名讲师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有道把合作伙伴定位为机构、个人和团体,但是从有道的合作伙伴来看,线下的英语教学机构还是有道现阶段希望拉拢的重点。

我们注意到,网易有道的定位是以英语教育培训为切入口,并且主要发力点在移动端。大数据时代下,网易有道在线基于现在很大的数据规模,通过分析用户的查词历史,分析它浏览所有的行为记录,可以猜测出用户的年龄、职业、兴趣也好、英语水平,网易有道可以为用户推送对他最相关的内容,达到一个个性化学习的体验。这对网易在线教育的战略思路是“平台+产品矩阵”是一个很好的助推作用,帮助用户做出合适的选择,有效的将平台的产品推广出去。

网易有道高级产品经理罗媛针对用户缺乏系统有效训练的问题,展示了有道口语大师,经典化的游戏化布局,将知识点放到不同的关卡内,引入了新的奖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罗媛表示:“其实我们在设计之初,我们早就发现人和人的互动更加关键,让学习更加高效。所以我们在后续的版本当中会增加对战答题、社区模仿秀、名师粉丝群等社交元素,用户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边玩边学,让学习更加有趣。”游戏培训模式确实是一个很新颖的模式,将游戏和教育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是很有市场前景的一个产品,因此竞争不可避免。例如现在把手游做的风生水起的腾讯,一旦把矛头对准教育培训游戏,再结合微信平台,有道该怎样应对?或者像BAT这样的巨头一旦也打算做一个在线教育生态圈,有道做好准备了吗?
作者:陈鹏飞

[hr]

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赛观摩报名通道已经开启!只要你对教育培训行业感兴趣,你就可以填写表格,就有机会获得观摩机会,亲临现场,感受大佬风采,收获知识经验。
项目报名:http://hmds.iheima.com/submit/2013/hmds/
观摩报名:http://www.31huiyi.com/event/232726/
评委报名请联系:王先生 15652399046 wangchao@chuangyejia.com
另外,2014黑马大赛教育培训行业赛其他两场选拔赛以及角色分别在5月11日北京及5月16日天津举办,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