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企业如果不愿做这三件事,迟早会被淘汰
2014-04-27 07:53

4月25日晚,2014(第六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召开,在中企书院环节中,新希望六和公司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进行了题为《变革之下的领先奥秘》精彩演讲。跨越商学两界的陈春花指出,如果企业不愿意做三件事,哪怕他领先,也会被淘汰。第一件事是创造性。第二件事是自我变革,第三件事是因应环境去调整业务。

以下是陈春花的精彩演讲实录:

陈春花:我先更正一下,刘永好董事长邀请我的时候,我不是说我做几年再回去当老师,我是说我既当董事长,同时做老师。

中国企业现在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这些领先的企业能不能够持续的领先。我们看到全世界最大的一百家企业,一百年内还能够生存下来的,只有20家,49家已经不存在了,31家虽然存在,但是已经不在一百强之内。我想这实际上是一个根本的话题,即如果企业不愿意做三件事,哪怕他领先,也是被淘汰的。第一件事情是他的创造性。第二件事情就是他不愿意自我变革,第三件事情是他不能因应环境去调整他的业务。

我想这三件事是所有的企业能够持续保持领先一个基本的道理,也是企业始终要面对的一些基本上的话题。据我个人研究,如果一个企业想保证领先的话,必须先拥有四个关键的要素,我把它称之为导入要素。

第一要素是你企业的领导人必须是一个英雄的领袖。就像董明珠,首先要对员工好,其次要对股东好,最重要的是要能纳税,对社会和国家好。我想这是一种真正的领导者,真正的领导者必须是一个英雄,必须是一个领袖,英雄的概念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能够让员工成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个概念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要有能力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变化和进步在哪里。

第二要素是管理方式,即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是最能够让企业领先的管理方式。我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叫做“中国理念,西方标准”。为什么用这个词,因为西方的标准,实际上是可以产生绩效的,是很好的技术化的标准。中国的企业没有产生绩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制度的刚性坚持得不够,我们总是希望制度是有例外的,当你制度有例外的时候,就是没有刚性的,没有刚性的制度是不可能保护绩效的。

所以我非常高兴的告诉各位,一定是要你先僵化,再固化再谈优化的问题,我们大部分的企业反过来,我们学习西方的东西,或者是先进企业的东西的时候,是拿西方来就做修正的,因为他希望优化,事实上这不可能产生结果。为什么我把中国理念放在前面,因为你所面对的员工,是中国的思维方式。那么中国的思维方式带来的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什么,我们没办法以人为本。我们管理过程中没有办法真正以人为本。像刚刚讲的格力的叉车大王,我相信最终的表达是因为他的绩效贡献,所以整个格力对他非常尊重。而因为格力对他尊重,所以他也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叉车大王。

但这也不是简单的以人为本,更重要的是以执行为本,你必须要对执行考虑,对什么样的人,对什么样的事给予帮助,而不仅仅是谈以人为本,如果简单谈以人为本的话,我们会遇到最大的挑战,中国大部分人职业化程度不够。当他职业化程度不够的时候,你以人为本的时候,你管理过程中是非常多的消耗,而且这个消耗会使得你所有管理没有结果。

第三要素,是经营过程中是关心渠道还是品牌。2005年之前我非常认真告诉大家,中国的企业想成功,一定是以取消为道,所以我相信包括格力、海尔、美的、康佳、创维、海信在内等等我们数得出来的品牌,他们之所以把进入中国的企业挡住门口,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渠道比他强,所以我非常明确的渠道为先。

2005 年之后我本人有一个很大的变化。2005年之后我跟很多人讲说你必须做品牌,不管你有没有能力,为什么?因为从2005年开始大家记住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发生,就是顾客不够。产品太多。我们2005年之前,为什么渠道是最重要的,因为那个时候顾客很多,产品不够。其实卖是最重要的。但是从2005年之后,实际上是产品很多,但是顾客不够。那么当2008年之后,我们告诉各位,要做品牌,现在还有人问我说要不要做品牌,一定要做。现在在任何时间顾客都是不够的。所以互联网经济带来一个最大的特征,赢者通吃,就只认一个品牌了。大家记住,你的品牌对你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第四要素,是我们想保持领先的话,要能够去构建战略上的利益共同体。你在战略上一定要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我觉得在今天,这些领先的企业,他们有一个共性,他们的战略绝对不考虑企业自己,一定是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共赢,这是他们做的最重要的部分,其中两个方面很关键。

一是你和政府和环境能不能做互动,即实现与政府的利益共同体。现在我们政府非常希望环保,增长方式、产业结构的调整,技术创新,这是政府非常希望做的事情。但大部分的企业没有考虑到,我们怎么样利用跟政府达成利益共同体来推进这个部分。

二是要考虑产业链内达成利益共同体,和产业链上所有的相关成员共同去做成长,这样你才可以真正保证企业能够真正领先。

最后,我总结一下,企业要想成为领先者,企业领导者必须引领行业,培养员工;企业的管理方式必须有刚性规则,同时理解中国的职业化程度不够。此外,企业必须关注渠道和品牌,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战略要能够形成利益共同体。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